应对“00”后晚辈拜年:给压岁钱加WiFi密码

2013年02月16日 17:48   新华网   

  红包和wifi密码的反思

  新华网长春2月16日电(记者姚友明)先给出好几百块的压岁钱,然后再告诉他家里的wifi(无线上网)密码。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这已经成了一些人应对前来拜年的“00”后晚辈的重要方式。一面是直线上扬的“压岁钱行情”,一面是在虚拟世界中逐渐淡化的感情、真情和亲情。假期结束了,关于未来的拜年方式,是应该好好反思一番了。

  压岁钱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本意在于为晚辈压住邪祟、传递祝福,而如今,压岁钱承载的情感正在悄然变质,它的多寡成了一种相互间攀比的工具。加厚的红包让送方囊中羞涩、有口难言,而收方由于年纪小,其金钱观、价值观也开始变化、扭曲。当大多数人开始崇尚用物质来进行堆砌、经营亲情的时候,这美好的情感也开始散发着“铜臭味”。

  网络是增加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其本意在于压缩时间长度、打破空间阻碍,而如今,网络的这种功能也开始异化,对“嗜网”的人来说,“爷好姥好不如wifi好,爸亲妈亲不如ipad亲”。盯着屏幕、戴着耳机,只关注自己的喜怒哀愁,却漠视了周围亲人渴望交流的期待眼神。殊不知,亲情才是最珍贵的“网络”,亲人团聚、交谈的体验才是真正的直达内心、联通你我。当有年龄较大的网友节前特意为“主动适应下一代”更换大功率路由器的时候,这网络也开始成为家人交流的隔膜。

  最近,香港人过年只发10港币红包的行为被广大网民认可,而“回家请放下wifi,多陪陪爸妈”的活动也受到网民热捧。在“wifi成灾、压岁钱看涨”即将造就“冷漠一代”的大背景下,这仿佛又让人看到了春节氛围向祝福、真情等原始含义回归的希望。

  事实上,压岁钱的多寡衡量不出情谊的深浅,平板电脑和手机所制造出的嘈杂也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团圆和幸福。愿每个人都能积极地行动起来,别再只满足于“独善其身”;愿每个家庭都能积极行动起来,让孩子在过年时告别网络的虚拟,得到亲情、真情的滋养和哺育。只有这样,压岁钱才不会成为人情债,亲情才不会抵不过wif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