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GIF成社交网络新宠:借怀旧情绪卷土重来

2013年02月14日 23:27   新浪科技 微博   
跳舞的宝宝是早期风靡全球的GIF动画 跳舞的宝宝是早期风靡全球的GIF动画
GIF动画卷土重来,成为很多社交网站用户的新宠 GIF动画卷土重来,成为很多社交网站用户的新宠

  导语:知名科技博客作者亚力克斯·威廉姆斯(Alex Williams)周三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在诞生25年之后,动画文件格式GIF在过去的一年中重新焕发青春,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的怀旧之情。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动画文件格式GIF重新焕发青春,再次成为互联网的宠儿。它的历史几乎与互联网一样长久,为什么能复活呢?主要是因为怀旧之情。

  《连线》杂志执行主编詹森·坦兹(Jason Tanz)称:“对于20几岁的年轻人,GIF是他们童年时的产物,因此重新流行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好比70年代的时尚90年代会再次上演,而90年代的时尚会在今天卷土重来。”

  GIF是互联网服务供应商CompuServe在1987年开发的图像文件格式,当时最受欢迎的GIF文件是一个跳舞的婴儿,此后GIF日趋完善,文件制作也越来越容易。

  在过去的一年中,GIF重新焕发青春,尤其是被网络极客(Geek)和BuzzFeed等社交网站的编辑们所广泛使用。伦敦奥运时人们制作的选手失误慢动作回放动画,以及纽约公共图书馆民众发起创作四万多件立体GIF图片活动等,均显示了GIF在动画方面的优势。

  去年,《牛津美国辞典》还将GIF名词与动词收录为年度词汇,动词意思是“制作GIF图片”。牛津大学出版社美国词典计划组负责人凯萨琳·马丁(Katherine Martin)称:“此举旨在彰显它在普通大众生活和新闻等专业领域的重要性。”

  此外,GIF还得到了艺术界的关注。为了庆祝GIF诞生25周年,社交博客Tumblr和艺术品在线市场Paddle8还为GIF举行了专门的庆祝活动。

  纽约移动影像博物馆(Museum of the Moving Image)行政总监卡尔·古德曼(Carl Goodman)称:“在静像和动像之间,GIF拥有着广阔的空间。”(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