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软件开发者因倒卖车票被抓:涉嫌非法经营

2013年02月07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日退票22.4万张引警方注意,破获软件抢票加价倒卖团伙,25人被控制,销售软件千余个

  新京报讯 (记者 张太凌 安颖) 使用抢票软件“加密狗”圈票后高价倒卖1777张,非法获利140万元,昨日,记者从铁路警方获悉,一个利用抢票软件大量套购车票加价倒卖的犯罪团伙被破获,25名嫌疑人落网。

  日退票22.4万张引警方注意

  铁道部公安局披露,近日,购票网站上出现大量集中退票的异常现象,最高一日网上退票22.4万张。这一情况立即引起警方注意。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昨日介绍,民警在近期查获的网络倒票案件中发现,数个倒票团伙均是从网上购买“加密狗”抢票软件,并利用该抢票软件在网上抢票后加价倒卖。根据该线索,警方分别在浙江杭州、广东佛山将制作并贩卖“加密狗”抢票软件的莫氏兄弟控制。

  铁道部公安局还就此成立专案组,对购买和使用“加密狗”抢票线索逐条核实,通过客票调查对高价倒票信息逐条倒查。

  据统计,目前该团伙已销售“加密狗”软件1011个,并利用“加密狗”软件在12306网站订票信息3827条,已核实高价倒票1777张,非法获利140余万元。范围涉及全国29个省份。

  律师称制作抢票软件不犯法

  “也许他是所有抢票软件开发者中第一个被抓的。”莫某的辩护律师李修蛟在微博中透露,他于昨日下午4时,结束了与莫某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看守所的会见。

  李修蛟介绍,抢票软件开发者莫某制作插件后,其弟在网上销售该软件。警方查到有人购买软件后“倒卖”车票。2月4日莫某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倒卖车票罪、伪证罪被报捕,但目前检方尚未批准逮捕。

  李修蛟表示使用抢票软件帮人抢票并收费,与此前佛山小夫妻代购车票并无区别。

  铁路警方介绍,涉案的25名嫌疑人通过加价卖出火车票的方式获利,涉嫌倒卖车票船票罪。

  ■揭秘

  

  “加密狗”几分钟圈走整列车票

  使用“加密狗”软件,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在几分钟内圈走一趟旅客列车的全部车票。

  据莫氏兄弟交代,他们先后开发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版本的“加密狗”抢票软件,其中高级版的“加密狗”抢票软件具备退票、自动预约抢票、抢票成功提醒、短信通知等功能,特别是订票时间与12306网站时间精确到毫秒。使用高级版本“加密狗”软件可在几分钟内圈走一列旅客列车的所有车票,一个月最高可圈订近10万张。

  警方初步查实,莫氏兄弟高价出售“加密狗”抢票软件获利的同时,还与倒票人员相互勾结,按照倒票人员订票需求,使用“加密狗”在网络上大量圈票后,与对方约定时间在网上退票的同时,让对方使用“加密狗”抢票。莫氏兄弟每张车票收取50到数百元不等的好处费。警方已查实分别从北京、成都等地返给莫氏兄弟的好处费上百万余元。

  ■ 专家说法

  

  抢票软件开发者涉嫌非法经营

  “莫某没有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却制作并销售抢票软件,该行为主要涉及非法经营犯罪,而非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IT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抢票软件并没有对12306网站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不属于“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

  不过赵占领同时指出,唯一与此有一定关联的就是刑法第286条第一款,对12306网站进行干扰、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但要按此条款,使用抢票软件代替手工多次刷票属于“干扰”,则每个使用者都涉嫌犯罪。“实际上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原因在于网站自身技术存在问题,而非使用抢票软件的用户,更非抢票软件的作者。”

  赵占领表示,普通用户使用抢票软件帮助自己购票,既不存在倒卖的营利行为,也没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法律上并不存在问题。但是如果利用抢票软件大量抢购车票然后高价倒卖,则破坏了正常的购票及其管理秩序,违反了铁道部打击倒票的相关规定,情节严重的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原标题:“加密狗”几分钟圈走整列火车车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