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重设新赌局:多家老牌企业欲提前卡位

2013年02月06日 03: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近日,腾讯宣布调整组织架构,升级移动互联网战略。腾讯CEO马化腾在“2012广东互联网大会上”表示,2013年腾讯将专注于微信等移动产品的升级、开发;百度则以地图产品为载体,提供多终端、一站式的LBS服务。而此前不久,人人公司已宣布对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群组进行调整,整合旗下人人网的研发团队,并成立独立的无线业务事业部。人员调配之后是“武器弹药”发出。人人公司新近就一次性发布两款全新移动应用“啵啵”和“美美”,CEO陈一舟表示,目前人人旗下的所有资产都已经快速转向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分析师刘刚认为,进入2013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的新主线浮出水面,其最精彩的看点,正是人人、腾讯、百度等老牌互联网巨头纷纷组建新团队,加入移动互联新赌局。

  移动互联格局重塑

  移动互联网正在悄然改变IT行业格局。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透露,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在过去八个月增长了十倍,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占全球的百分之十,亚太地区占到了17.84%。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到7 .5亿。相比之下,“在过去一年,很多企业PC互联网在线用户数其实是在走平的,(PC互联网)红利时代已经过去。”马化腾在2012广东互联网大会上如是说。

  此前,“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较低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屏障。”艾媒咨询C E O张毅说,20 12年是一大转折,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 .24亿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同时,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国。

  “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等引发的‘数字洪水’,将促使网络流量未来以百倍的速度增长,也会带来巨大的消费空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这样分析。

  蛋糕有多大?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预测,“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在2012年底就能超过1300亿元。”而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数据则认为,预计2012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500个亿。

  而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直言,“移动互联网可能是IT行业最大也可能是最后的一次革命。”

  移动互联的“战争武器”

  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陈一舟表示,无线互联网的变化速度至少比P C快4倍,如果说P C时代,人人如若草地行军,无线互联网时代,就是在流沙上前行动作稍一迟缓,就会陷下去。

  2013年伊始,人人公司就抢先完成组织架构和业务群组进行调整,并成立独立的无线业务事业部,专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和运营。紧接着,一次发布了语音社交应用“啵啵”和图片社交应用“美美”,新产品推出之快更是令人咋舌。据悉,“啵啵”内置全球首款语音变声滤镜,包含喵星人、变形金刚等近十种特殊音效,用户可以用不一样的声音展现自我。而“美美”是一款A pp版的“自拍神器”,支持连续自拍,用户还可以通过一键“美肤+磨皮+祛痘”功能瞬间完成自拍和美颜效果。人人公司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吴疆对“啵啵”和“美美”充满期待,称之为新征程上的两发重弹。

  互联网分析师刘刚认为,无论是人人公司的“啵啵”和“美美”,或是腾讯的“微信”,还是百度的“移动搜索”,都只是战争的武器,没有好的武器,怎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合纵连横的战术

  这场波澜壮阔的移动互联搏杀大戏中,仅靠占据乃至垄断特定资源或产品是不足以保持一马当先的。毕竟,“很难预测未来会有哪些创新会起到颠覆性的变化,而且,这个市场需要整合,整合才能达到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实现盈利。”刘刚一语中的。

  在这一方面,人人公司的“合纵连横”策略颇令业界侧目。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网、人人旗下团购业务糯米网的移动客户端已经全面覆盖苹果、安卓、微软三大主流移动平台;人人游戏在A PP Store中的累计下载量排名国内第一。此外,人人还在商务社交领域推出“经纬名片通”,全新发布的“啵啵”、“美美”主打娱乐社交,力求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

  “从今年开始,人人的一切产品都要以无线端为中心,大力发展无线业务,某些产品甚至只做无线端。”陈一舟透露,“目前人人公司旗下的所有资产都已经快速转向移动互联网”。

  这样,人人公司能否凭借“移动互联”实现胜利的转型,业界拭目以待。

  业界观点

  资深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

  从2013年开始,从明年年初开始,移动互联网将告别功能性,进入以时尚娱乐为先导的应用新时代。

  人人公司董事长

  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

  在未来几年,一定会出现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新玩法,甚至会诞生千亿市值的公司。我们一直把自己当成长跑项目中的肯尼亚选手,通常在最后几圈冲刺,最终取得很好的名次。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

  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虽然说现在(移动互联盈利)还不清晰,还处于早期,我们回想PC互联网时代也是一样。我想更关键的时候还是要全力以赴把产品做好,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商业模式自然会浮现出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