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上低价正品鞋:福建莆田山寨大行其道

2013年02月06日 01:00   北京商报 微博   

  有这样一种鞋,它们出现在门户网站两侧的小广告位上,出现在微博、人人网的营销账号上,甚至出现在团购网站的热门团单上,它们顶着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和“专柜正品”的噱头以及极其低廉的价格无处不在。这些鞋子大部分来自福建莆田。莆田是中国甚至世界鞋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但大行其道的“山寨”鞋却成为莆田模式最广为人知的“代言”。

  谁在卖

  从各种广告链接导入淘宝等购物网站,这些价位在100-200元之间的“名牌”鞋子布满屏幕,从卖家地址看,大部分来自莆田,其他还有晋江、厦门、杭州等地。从销量排行榜上看,莆田的销量遥遥领先。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全球每3双耐克鞋中就有1双是仿款,产地来自中国、越南、哥伦比亚等地,目前国内市场上90%以上的假冒运动鞋来自福建莆田。

  有数据显示,在莆田,从事地下“高仿鞋”生产销售的人员超过10万人,其中专门从事“高仿鞋”贸易的人员有2万人左右。这些数据无从核实,但莆田山寨鞋泛滥的事实却无可争辩。

  莆田山寨鞋最先借淘宝生存,依靠在门户网站大把投放广告销量大增,而后与时俱进,随着人人网和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发展迅速崛起。“秒杀”、“同款”、“专柜正品”、“限时抢购”这些如影随形的广告其实隐藏的利润不可小觑。在备受诟病之外,其高ROI(投资回报率)甚至引起业内人士的“羡慕嫉妒恨”。

  谁在买

  以三叶草豹纹尾巴鞋为例,淘宝共有2164件宝贝,销量最高鞋子来自福建莆田,价格为118元,在1881次打分中,鞋子不错有202次,质量很好131次,服务好82次,其余依次为到货快、穿着效果不错、很划算、外观漂亮等。从以上打分要素可以看出,买家以追求款式、性价比为主,“物超所值”成为评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莆田的鞋价格低、质量相对较好,符合国内的大众消费需求,尤其是对价格敏感的二三线城市和城镇客户群体,竞争优势很明显。”分析认为,莆田长期为国际品牌做代工,能够接触国际订单的鞋样和设计图,长期形成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善。而国内消费对质优价廉也有大量的需求,“山寨鞋通常是官方价格的3-5折,甚至更低”。

  谁验货

  与注重“同款”相比,“专柜正品”是莆田鞋争论最多的地方。事实上,注明“接受专柜验货”已经沦为形式主义。阿迪达斯三里屯店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验货,也没有任何书面证明可以出具,验货不在专卖店的业务范围内。而耐克、vans等其他品牌也表示,不接受验货。

  但上述人员也表示,上述“三叶草豹纹尾巴鞋”是限量款,只有直营店才有出售,本身的价格已在2000元左右,100-200元的鞋肯定是假货。据有经验的人士介绍,阿迪达斯的应季新品不会低于7折,春季款可能会在5折左右。网上那些只有100多元的鞋与原价相比,已经低到2折甚至1折,单从价格考虑也不会是正品。

  莆田生产的仿鞋,几乎囊括了耐克、阿迪达斯、PUMA、KAPPA、UGG、converse、new balance等世界主要的运动品牌,甚至国内的李宁、安踏等品牌,也有被仿制。不少消费者对淘宝上买到的“正品”没有鉴别力,同时专柜无权出具验货证明,在发现并非正品后,往往不了了之。

  商报记者 邵蓝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