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财报:移动端不会降低ARPU值

2013年02月05日 14:5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5日午间消息,百度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63.35亿元人民币(约合10.17亿美元),同比增41.6%;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27.95亿元人民币(约合4.487亿美元),同比增36.1%。百度2012财年总营收为223.06亿元人民币(约合35.8亿美元),同比增53.8%;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104.56亿元人民币(约合16.78亿美元),同比增57.5%。

  财报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及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Dick Wei):我的问题有关爱奇艺。管理层能否谈谈爱奇艺的财务报表与百度整合后,其对百度整体财务业绩所带来的影响?能否透露一下其为百度贡献多少营收?以及是否将爱奇艺计入其他营收或其他服务项目中?还有关于一些成本项目,带宽成本环比不到25%,其原因是否也在于爱奇艺?管理层提到了对营运利润率将造成1%的影响,这是以月为基础,还是季度或是以年为基础?

  李昕晢:如我先前所说,在2012年第四季度,我们完成了对爱奇艺的收购。爱奇艺的财务报表于2012年12月1日开始,与百度合并。所以,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的数字只包括爱奇艺一个月的财务数据。关于爱奇艺对营收的贡献,与我们大型业务相比,爱奇艺的营收贡献非常小。不过,在营收种类方面看,共有两种,第一,其大部分营收均为在线营销收入,涵盖在我们在线营销收入的一般类目中;另外,在第四季度还有其他类型的营收,即损益(P&L),这方面的收益与版权相关。爱奇艺能够将一些内容分销给其他企业,而这方面的收益并未包含在我们的在线营销收入中。

  至于带宽成本确实第四季度的整体环比增长造成的影响这个问题,如果你回顾一下在过去几个季度,我们的带宽成本环比增长趋势,能够看出百度自有业务的发展走势。另外,由于爱奇艺整合,成本确实有所增加。话虽如此,但带宽成本增加主要是在于百度自有业务,而非爱奇艺。如先前所讲,未来我们将继续对基础架构进行投资,在2013年,带宽成本将继续增加,更重要的是爱奇艺的影响。

  我所提到的对第四季度所造成1%的影响,是以月为基础。

  巴克莱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与每用户月平均收入(ARPU)有关。ARPU环比出现小幅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有关?或是受到新竞争对手的影响?未来ARPU的发展趋势如何?ARPU值是否会呈现高个位数增长?

  李昕晢:根据过去几个季度的发展走势,在为平台增加新用户方面,我们十分成功。这些新增用户大部分来自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业务及我们的销售团队都十分有效的在执行我们今年的主要关注点。由于新增用户中多数为小型企业,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他们的消费能力不如以往。在2011年,由于大型用户数大幅增加,我们因此受益,当时ARPU值同比增加是受到此方面因素影响。然而,包括我们的客户在内,行业整体都在向移动转移,因此,我们销售团队在2013年的目标是,确保我们提供广泛的服务,对我们的现有用户给予支持,让他们能够享受到所希望的投资回报率,并就移动平台未来的优势对他们进行培训。这些是ARPU值未来发展趋势的主要推动力,而我们也将继续为这些中小型企业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

  艾丽西亚·雅普:由于销售团队更加关注推动移动平台的发展,加之移动平台转换效率较低,这是否表明ARPU值会降低?

  李彦宏:ARPU值是基于数据形象化与移动搜索的结合。所以,我认为,移动端并不会对ARPU值产生必要的负面影响。整体来说,其会增加用户开支。

  汇丰银行分析师Qi Zeng:对爱奇艺未来有哪些战略?是否会提升其商业化能力,或增加内容数量?今年百度将更加关注并购,在发行公司债之后,百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合对爱奇艺的控制权。能否透露今年百度会更注重在哪些领域进行并购交易,如移动、客户端软件领域等?

  李彦宏:就发行公司债这件事,我们认为其十分重要。另外,消费者在爱奇艺上观看视频所花费的时间也出现快速增长。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好地对其进行控制,我们将继续积极对视频领域进行投资,确保爱奇艺能够继续取得成功。在战略方面,视频和旅游是我们很喜欢的两个领域。我们还在观察其他各种领域,同时继续对这个领域进行评估。但是,对百度来说,2013年移动仍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领域。

  Jeffries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我的问题与移动有关。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目前,营收中有多少来自移动端?2013年将有和发展趋势?移动端每点击成本(CPC)是否低于PC端?目前移动端CPC占PC端CPC的比率是多少?

  李昕晢:我们之前曾说过,整个行业都在向移动端转移,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十分令人激动。但是,用户习惯及我们的客户仍在继续进行迁移,将会有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移动端。未来,移动将带来巨大机遇,因为其将为搜索引擎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让我们的用户能够更加准确有效的瞄准他们自己的潜在用户。但是目前,现在就CPC趋势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如我们所说,整个转移过程仍需持续数年,才能缩窄两者间的差距。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我的问题有关2013年移动互联网发展。百度在2013年有哪些想要实现的目标?若要实现这些目标,哪些方面的资源必不可少?

  李彦宏:有两个基本移动战略目标。首当其冲的就是移动搜索,我们想要确保,用户能够在百度上获得最好的移动搜索体验,因此,我们一直在向该领域积极进行投资,确保移动搜索将能够继续成为未来用户接入互联网的主要通道。目前的研发工作仍处于初期阶段,我们每周都会为移动搜索增加许多新功能。目前移动搜索的发展状况与1999年桌面搜索的发展状况类似,当时,桌面搜索结果反馈平均耗时为两秒,这与今天的移动搜多类似。虽然搜索反应时间较慢,但消费者仍在快速向移动端转移以获取信息,对此我们感到十分兴奋。我们将继续在该领域进行性投资,以确保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使用体验。

  除了搜索外,我们还在对移动生态环境进行投资。我们研发各种工具,为各类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让他们能够快速设计出功能产品,以服务他们的目标用户。我们相信,通过对该领域进行投资,当更多的内容、信息、数据及服务在市场涌现,一个健康且增长迅速的大型移动社区将形成,届时人们将越来越依赖于百度的服务。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邵炯(Jiong Shao):关于第一季度爱奇艺的营收贡献,在第一季度业绩预测中,有多少营收预期来自爱奇艺?能否谈谈移动端对流量的贡献率是多少?移动搜索请求的环比及同比增长率是多少?

  李昕晢:关于爱奇艺的营收贡献,如我先前所说,在百度的整体平台业务中,爱奇艺非常重要。除了爱奇艺,我们还拥有去哪儿网,我们对这些企业设有不同的目标,因为无法满足重要性测试的要求。在营收贡献方面,这些业务自身并没有太大区别。

  李彦宏:在移动流量方面,其增幅要明显快于整体搜索市场增长水平。因此,在我们总体搜索流量中,移动搜索将占据更大比重,但是,我们目前尚无法提供相关环比数据,其战略指向十分明显。我们认为,移动搜索技术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对整体移动基础架构、速度、带宽成本、各类支持技术、浏览器技术、操作系统技术等亦是如此。所有这些技术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客户或用户将在移动设备上进行更多搜索操作。另外,还有一些与移动搜索关系十分紧密的产品和服务形式,比如,语音助手产品。虽然,很多语音要求并非与搜索相关,但语音助手流量中将由跟大一部分与搜索有关,而消费者将能够拥有更多的方式来寻找信息或在移动设备上进行搜索。我们将一步步的对所有流量进行整合,让整体搜索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希望未来能够实现商业化。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宇:能否透露一下当季的流量获取成本?这其中有多少是季节性一次性成本?就流量成本来看,在增加的成本中有多少是由于竞争导致?有多少来自移动端?管理层先前曾说道,移动端不会对ARPU产生负面影响,但是移动CPC确实较低,能否对该观点进行阐述?为何不会对你们造成影响?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