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投资周期或将结束 盈利前景看好

2013年02月01日 09:25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近几年以来,亚马逊进行了大笔投资,导致公司的净利润明显滑坡。不过投资者认为,亚马逊目前已收紧钱包口袋,并致力于实现稳定的盈利。

  以下为文章全文:

  第四季度业绩超预期

  自2010年以来,亚马逊就开始大规模投资,支出了数十亿美元建设仓库、服务器中心,购买视频内容,并开发平板电脑。分析师此前表示,由于核心的在线零售业务增长放缓,亚马逊开始了新一轮的投资周期。

  不过本周二,亚马逊公布的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和毛利率均超过预期。投资者因此猜测,亚马逊已基本完成了实现稳定盈利所需要的拼图。

  财报发布后,尽管去年假日季营收弱于预期,但亚马逊股价仍在周二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创下历史新高。亚马逊股价周三上涨近5%,而周四早盘则微跌1%。

  RBC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表示:“当投资阶段逐渐结束时,利润率将会出现巨大的上升空间。我不清楚亚马逊是否已到了这一阶段的末尾,亚马逊也没有发出明确信号,但我猜测如此。”

  费用支出增长放缓

  富国银行分析师马特·奈梅尔(Matt Nemer)表示,亚马逊费用支出的同比增长于2011年中期达到最高峰,为64%。而2012年第四季度,费用支出的同比增长为42%,同时近10个季度以来首次低于毛利率增长。他表示:“投资者认为,随着亚马逊逐渐结束当前的投资周期,利润将会明显增长。”

  亚马逊未来很可能出现华尔街所说的“杠杆优势”,即当企业完成业务建设之后,营收将会得到提升。ITG投资研究高级互联网分析师史蒂夫·韦恩斯坦(Steve Weinstein)表示:“他们在实现增长之前进行了这些投资,目前可以利用已建立的基础设施实现增长。”

  亚马逊的Kindle电子阅读器业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几年中,亚马逊对Kindle的软件和硬件研发进行了大量投资,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快捷、无缝的电子书购买体验。亚马逊同时也对数据中心进行投资,以处理来自上千万设备的电子书购买订单,并向这些设备发送电子书拷贝。

  韦恩斯坦指出,目前大部分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亚马逊未来只要花费较少的成本,就可以处理大量的电子书交易。亚马逊的其他业务情况也是如此,包括面向第三方零售商的在线市场平台,以及云计算服务AWS。

 

  海外市场带来机遇

  亚马逊的北美业务已相对成熟,而国际业务则刚刚起步,这意味着该公司未来仍有很大的利润增长空间。2003年,亚马逊在北美市场的运营利润率达到9%,但随着该公司大举建设交付中心网络,这一利润率出现下降。

  目前,亚马逊的交付中心已更加靠近消费者,这推动了物流成本的降低,并将带来利润的增长。2012年第四季度,亚马逊的运营利润率为5%,同比接近翻番。

  奈梅尔表示:“亚马逊进行了大量先期投资,建设了新网站和发布渠道。这在一开始带来了很高的成本,并摊薄了利润。”他指出,亚马逊传统的海外市场,包括英国、德国和日本,仍能带来6%至7%的运营利润率。

  不过与许多大型科技公司,例如苹果相比,亚马逊股价的估值已经很高。这可能令投资者望而却步。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近期亚马逊股价已达到2013年利润预期的156倍,而苹果股价的2013年前瞻市盈率仅为10倍。不过,这样的估值方式以净利润为基础,但在近几年的投资周期中,亚马逊并不太关心净利润这一指标。奈梅尔表示:“考虑到这一点,估值可能突然就会回到合理水平。”(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