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离任新华都集团总裁:MBO操盘港澳资讯

2013年01月29日 0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望

  本报记者 张望 福州报道

  尽管非议不断,曾被称之为“打工皇帝”的唐骏依然备受关注。

  1月28日,唐骏公开宣称,其已离任新华都集团总裁一职,今后将专注于港澳资讯的经营管理。

  5年前,唐骏以号称10亿元的薪酬高调出任新华都集团总裁,此时离开,唐骏声称“希望成为能够自己做主的职业经理人。”

  “(新华都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发树兑现了承诺。”1月28日,唐骏对本报记者说,“10亿元是5年任期的总薪酬,包括现金、股权和期权。”

  但新华都集团目前尚未就此作出回应,而唐骏在任职新华都集团期间,其个人曾深陷“假学历”、“骗贷”等质疑风波,并且陈发树在2009年9月10日以22.07亿元协议受让红塔集团所持云南白药(000538.SZ)12.32%股权,由于钱款已支付,股权转让却未实施,导致两年后双方对簿公堂,亦被外界解读为唐骏的失误。

  与当初加盟新华都集团时的豪言壮语“未来3-5年内将推动旗下5家公司上市”相比,唐骏此番转道掌管港澳资讯,言辞已是大相径庭:选择了从港澳资讯重新出发,没有做成大型企业的奢望,更没有做成一流企业的梦想,只想踏实和简单。

  而饶有意味的是,在唐骏宣布离职新华都集团总裁的当日,新华都(002264.SZ)股价竟然出现6.53%的5个多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管理层MBO掌控

  唐骏当年信誓旦旦要为新华都集团打造5家上市公司的梦想,如今已成为“风中的承诺”,但现在,他同样宣称在“挑战自我,挑战可能”。

  “我想创造一个中国MBO模式,想让全体员工都受益。”唐骏告诉本报记者。

  据唐骏透露,目前港澳资讯的大股东是包括其在内的15名管理层,合计持股62%,新华都集团已退居为持股17%左右的二股东。

  “15名管理层是一致行动人,管理层MBO在过去一两年就已开始进行,上个星期刚完成。”唐骏表示,“港澳资讯的管理层MBO是采取收购小股东股权和增发注资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港澳资讯全称是“海南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6月成立于海口市,2001年7月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当时第一大股东为香港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上海乾隆高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300万元。

  1月28日记者查询到的海南工商局网站资料显示,港澳资讯法人代表为乔光豪,注册资本11500万元,企业状态处于变更登记中。

  而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咨询公司信息公示资料表明,港澳资讯法定代表人为唐骏,总经理是仇非,具备相应资质的执业人员为4人,但港澳资讯官网称,持证券投资顾问资格证主要人员为6人,且中国证券业协会所列的其中一人并不在港澳资讯官网名单之中。

  按唐骏的所谓中国MBO模式计划,港澳资讯管理层持有的62%股权,将在5年内逐步稀释给全体员工,实现全员持股。

  “港澳资讯的员工将近600人,这次稀释的比例范围是10%至15%的股权,我们折中为12.5%,将在下个星期一实施。”唐骏说。

  宣传资料称,1996年至1999年,港澳资讯销售收入从数十万元一跃超过了千万元;2002年至2007年,公司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2008开始,公司进入快速成长发展期,成为了中国领先的为证券公司提供全方位端到端金融数据和解决方案的公司。

  “官网的资料是准确的。”唐骏向本报记者表示,“港澳资讯今年计划实现3000万元的净利润,实现20%至30%的增长。”

  计划3年上市

  鲜为人知的是,在唐骏进入新华都集团之前,港澳资讯就已是新华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据2008年4月发布的新华都(002264.SZ)招股意向书,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425万元、净资产为2888万元的港澳资讯,其法定代表人是陈发树,总股本为3300万股,其中,新华都集团持有51.7%股权,上海奥佳投资占28%股权,陈志程持有3.06%股权,其他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17.24%股权。

  2008年6月30日,唐骏宣称新华都集团出资超过1亿元收购港澳资讯51.7%的股份,中国瑞力集团为第二大股东,并由其出任董事长,新华都集团总裁助理仇非担任总裁。

  其实新华都集团入主港澳资讯始于2007年年中,当时,中银国际通过上海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转让港澳资讯60%股权,被新华都联合其他投资者出资2000万元左右拿下,随后又以约700万元收购其他原始股东20%左右股权,实现了对港澳资讯的绝对控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唐骏等一致行动人掌控的港澳资讯,其大部分股权可能就是新华都集团支付给唐骏的薪酬,而唐骏将此等部分股权以MBO方式让渡给其他管理层,借此实现了部分套现。

  在唐骏的计划中,未来港澳资讯的目标是成为上市公司。

  “希望3年左右成为上市公司,目前已向日本一家从事相关金融IT服务的上市公司发出收购意向,已经在谈了,也可选择去香港上市。”唐骏说。

  唐骏称,港澳资讯将进行行业拓展,包括非金融、互联网、地产、医疗等领域,“将进入3至5个行业,哪个行业有机会就做哪个,目前已招聘外籍员工3人,将相应在欧洲、日本设立分部,国际业务主要做金融服务。”

  但前车之鉴是,唐骏当初计划推动新华都集团旗下5家公司上市的梦想已经折戟,而其在此期间借壳上市的联游网络(PINK:CCGM), 2012年2月22日因长期股价处于1美元以下,被纳斯达克市场摘牌而进入粉单市场。

  “港澳资讯还是一个小公司,但平台属于我们。”唐骏称,“以前是别人已经把台搭好了,我来唱戏,现在需要自己搭台自己唱戏。”

  虽然今时不同往日,但港澳资讯能否走出联游网络的阴影,同样前途未卜。而唐骏亦称,港澳资讯不够规模,商业模式有瓶颈,甚至还有国企的影子,未来之路会艰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