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保卫战:挥刀裁减地面销售 筹谋渠道革命

2013年01月25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携程保卫战:挥刀裁减地面销售筹谋渠道革命

  本报记者 朱琼华 上海报道

  中国最大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行网(CTRP,NSDAQ)(下称“携程”)开始大裁员,筹谋由地面销售向在线销售渠道转变。

  1月22日,携程中部省份多名销售部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携程地面销售员工开始大面积被裁,除保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7大机场渠道外,其他二三线城市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面销售员工将全部撤销,预计至少裁员500多人。

  携程2003年在美国上市,股价一度高达80美元,其在2012年7月被剔除出纳斯达克-100指数,至今股价徘徊在23美元上下。2012年下半年以来让利促销,携程赢得了销售业绩,利润却大幅下滑。面对新兴崛起的旅游网商,固守十年“水泥+鼠标”商业模式的携程,走在了十字路口。

  地面销售裁员

  “我11年为携程流血流汗打江山,携程却不要我们了。”1月21日,中部某省份携程分公司机场销售主管孙莉(化名)向本报记者称。

  孙莉,大专毕业,2001进入携程。这10多年里,她的工作几乎一致,清早起来火速赶到机场等待区,每碰到一名乘客,奉上笑脸,向乘客介绍携程网的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等服务。

  孙莉只是携程成百上千个地面销售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在过去十多年里活跃在中国大大小小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他们为携程带来了大量客户,是携程早期发展的“功臣”。

  孙莉介绍,内部有消息称,早在几个月前,公司高层秘密召开会议,此后一些二三线城市的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的地面销售人员被裁,2012年11月、12月裁员蔓延到了各地飞机场携程地面销售人员。

  “我们还在创造利润,为何被裁?”孙莉表示,早期进入携程工作的员工,最初四五年没有购买社保,按照承诺应该补缴,但时至离职前夕尚未补缴。

  多名携程内部员工透露,2012年下半年以来,陆续离去的地面销售人员超过500名。以携程武汉分公司为例,地面销售人员分布在武汉、长沙机场,共三十多人,而如今只剩下三四个人,全国其他二三线城市情况类似。这些二三线城市的地面销售人员,少部分员工将安排内部转岗,因为牵涉到跨地域和降职,很多人员放弃转岗而离职。大部分员工被迫离职,工作N年最终得到“N+1”个月工资。

  “问题是期权如何处理,携程单方面解约伤害了老员工。”携程内部多名员工表示,按照携程《员工手册》第五条第6小条规定,携程为一定级别的管理人员和年度卓越员工以及超过8年以上的基层员工予以股票期权奖励。携程内部员工称,携程武汉分公司两名工作已满八年的员工却没有分得期权。

  数名正处在离职边缘的人士称,他们拿到了携程2000股不等的期权,按现股价,这部分期权如果转化为股票,大约人民币8万至10万元。“但按照携程英文合同,如果离职,这些期权将被无偿收回。我们工作多年就是为了期权。”上述携程员工表示,与携程签订的合同全部是英文,没有中文版本,因此对很多条款和细节未有明确了解。

  对于“以一个月工资回收期权”一说,携程回复本报予以否认。对于此次裁员,携程回称:“携程2012年底对原有地面销售渠道进行优化,对涉及到的员工,携程都给予妥善安置。对愿意留下的员工都尽力安排内部转岗,同时积极在行业关联公司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对因地域等没有转岗的员工,公司根据国家规定给予合理补偿,确保员工权利。”

  “垄断”地位动摇

  裁员背后,外部市场环境悄然发生变化。

  携程自从1999年建立以来,通过13年构筑了网站、会员体系以及庞大呼叫中心为基础的运营模式,在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和商旅服务四个方面构建起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OTA(在线旅游服务商)市场老大。携程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12个城市设立分公司,员工超过10000人。然而,国内酒店、航空公司正在加大自身直销渠道建设。随着去哪儿网、淘宝等区别传统OTA的网站崛起,携程市场正在逐渐被蚕食。

  2012年,携程第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携程四大主业: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旅游度假、商旅管理的营业收入分为7300万美元、7600万美元、3600万美元、900万美元。

  酒店预订和机票预订两大市场份额,遭遇淘宝、去哪儿、艺龙、酷讯及同程网的猎食。在机票预订业务领域,携程利润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国内航空公司自己做直销,佣金不断下降。携程CFO武文洁表示,携程机票佣金目前只能维持在4%至5%,而2012年第一季度携程机票预订佣金同比下降了22%。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则将重点转移至在线酒店。

  多位携程内部员工认为,机票预订方面,淘宝、去哪儿及其它新兴网站给携程很大冲击。这些新兴网站,能够实现网上比价,不同分销商的机票预定价格最大差价甚至高达20%以上,新型网站收入包括从分销商那里得到返现。

  利润丰厚的酒店预订领域,去哪儿网、艺龙正迅速成为其竞争对手。据劲旅网数据,2012年11月,在线旅游网站酒店预订业务用户覆盖数排名前5位的是:去哪儿网、携程、酷讯旅游网、艺龙旅行网以及芒果网。去哪儿网排名已经超越携程跃居榜首。

  市场份额缩减同时,携程市场营销费用高企。携程2012年第三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4800万美元,同比增长74%,主要原因为营销活动增加。

  酒店业务是携程呼叫中心最为重要的承载地,携程长期持续大投入。而在国外同行业中,没有呼叫中心,即不通过电话方式,而是通过PC(电脑网络)开展酒店预订。携程网高级副总裁汤澜2012年7月曾表示,很多人依旧认为呼叫中心是更好体验,而PC或许还有个过程。

  i美股分析师吴桑茂认为,携程呼叫中心带来的业务量依旧在增长。过去十年里,携程主要依靠地面销售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如今在线销售方式成本更低,携程一直在由地面销售向在线销售逐步转型。

  价格“血战”持续

  在市场被蚕食之际之时,携程选择了价格血战。2012年7月,携程宣布,将投入5亿美元(约32亿元人民币)进行为期一年的低价促销。

  接着芒果网、艺龙、淘宝旅行、去哪儿、酷讯网、途牛等陆续加入价格战。携程内部人士透露,携程拿出真金白银,这部分让利主要集中在酒店预订和团购上,不惜牺牲利润也要抢到市场份额。

  2012年11月,携程COO孙洁表示,携程的市场战略是让携程占有更多份额,既通过营销活动,也通过最好订价战略来实现。此外,2012年下半年,携程“新产品”密集问世:点评返现功能、“百元出境游”、上线了自驾租车平台,以及基于Andriod系统的酒店预订应用、与捷星航空及首都航空合作方便客户预订或团购等。

  这一系列措施带来了携程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然而利润却大幅萎缩。2012年第一季度,携程总收入为1.53亿美元 ,同比增长23.08%,净利润为2684万美元,同比下降25.17%;第二季度,携程总收入1.62亿,同比增长18.33%;净利润1884万美元,同比下降53.83%;而第三季度,携程总收入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1.81%;净利润3084万美元,同比降39.53%。

  1月23日,携程回复本报称:“2013年,携程将在机票、酒店、旅游领域进一步强化‘最丰富的产品,最优质的服务,最有竞争力的价格’这一战略。尤其在价格上,将不惜一切手段保证市场价格优势。”

  携程对价格战抱有信心。携程COO孙洁透露,公司发行了1.8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主要用于回购。

  面对新型的市场和竞争对手,携程服务发展方式面临一个选择题:呼叫中心、PC和移动互联网。而如今,重资产的呼叫中心依旧是携程的主要服务模式,而轻资产的PC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市场份额在迅速扩大。携程网CEO在2012年11月透露,公司正筹谋将服务向移动平台拓展,这是携程的战略焦点。

  电话线配合互联网的运营体系帮助携程迅速成为市场龙头,有在线旅游业内人士分析:“携程销售渠道变革,此举意味着携程固守十年‘水泥+鼠标’模式或将逐步改变,这对携程可能是个好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