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居民用手机将可查PM2.5

2013年01月19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月16日,受大气环流影响,广州清晨出现轻度灰霾,一对父子戴上口罩出行。当天广州老城区千米距离外的建筑已有模糊的感觉。本报记者陈安摄

  广州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与网民首次进行微访谈问答

  本报讯 (记者 杜娟)连日来,全国“灰霾天气”作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持续发酵。昨日上午,广州市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官方微博“@中国广州发布”联合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广州环保”邀请广州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在网上跟网民互动进行了首次微访谈问答。在微访谈中,灰霾和空气污染、PM2.5怎么查询和防治、官方数据与非官方为何存在差异、臭氧污染、极端天气下怎么预警和治理等成为市民和网民关注的焦点。

  问题1:广州产生灰霾的结构是怎样的?

  回应:珠三角硝酸盐和有机碳对灰霾贡献高

  昨日网友“@纬颐-环境保护”提问:“目前广州的灰霾主要结构是怎么样?”

  对此,广东省气象部门原首席专家吴兑回应表示,从灰霾的组成也就是PM2.5的组成来看,黄淮海平原包括京津冀地区硫酸盐的贡献较高,而珠三角硝酸盐和有机碳的贡献较高。

  问题3:市民何时可用手机查询空气质量?

  回应:正抓紧研究推出手机查询软件

  昨日,网友“@Kevin1226”提问:“上海已经可以用手机查询空气质量了,广州何时启用?”

  对此,广州市环境保护局污染控制处处长简鉴阳表示,广州空气发布系统已在2012年12月28日改版,按新标准发布的测点数达到29个,也在一些敏感区域建立了空气质量的电子显示屏,方便市民了解空气质量信息。“目前环保局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改进发布方式,包括手机查询软件,技术成熟后将推出。”

  问题4:广州若发生空气严重污染怎么办?

  回应:先预警然后针对性临时减排

  昨日,有不少网友提问:“如果广州发生大面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市政府有哪些应急治理措施或办法?”

  对此,简鉴阳表示,环保部门首先是要预警,加强对空气质量的预测、预报,预计可能出现严重污染时,会采取一些针对性的临时减排措施,并及时向市民提供一些健康防护指引。而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雪梅教授则认为,要有针对性地对超标严重的污染物进行有目的的控制,并应对公众公布信息,提醒市民做好防护措施。

  问题5:为何新空气标准实施后臭氧污染变严重?

  回应:新标准较严致臭氧污染问题较过去凸现

  昨日,有网友提问,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一直有臭氧标准,为何以往反映的问题比较少?现在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后,为何臭氧污染问题一下子变得比较严重了?对此,吴兑表示,确实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直都有臭氧的,但是它是小时浓度,新标准中增加的臭氧标准是8小时滑动平均的每日最高值。

  据悉,这个新增的指标是在国际上公认的更能代表光化学烟雾和新型复合污染的指标。由于这两个指标限值有差异,所以在原来的空气质量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由于标准收严了,令臭氧污染问题较过去凸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