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图谱搜索将使Like功能重现生机

2013年01月16日 11:2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发表署名吉姆·爱德华兹(Jim Edwards)的文章称,Facebook推出“图谱搜索”(Graph Search)的目的是让Like功能重新焕发生机,并借此将广告主锁定在该公司的社交网络中。

  以下为文章全文:

  对广告主来说,Facebook最近推出的“图谱搜索”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它对Like的依赖度如何。

  Like是Facebook最为人熟知的功能之一。这个大拇指符号最早出现于2009年。但最近,广告主却越来越疏远这项功能,但图谱搜索却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Like的商业化

  Like目前再度成为Facebook的重中之重。

  当用户搜索好友喜欢的餐馆时,图谱搜索可以根据好友Like的数量返回结果。在Facebook看来,这样的搜索结果之所以有用,是因为它相当于对你的好友进行了实时问卷。

  在这样的环境下,拥有更多Like或粉丝的企业显然也将比其他企业有着更好的表现。

  Like重获重视

  此举可以迫使那些逐渐不再信任Like的广告主出现180度的态度转变。

  Like发布后,Facebook便鼓励品牌吸引尽可能多的粉丝。有些公司的粉丝数甚至超过了一些小国的人口总数。例如,沃尔玛的粉丝就多达2600万。

  然而,吸引了这么多粉丝后,广告主却发现从中获得的价值非常有限。沃尔玛无法随时与这2600万人沟通,活跃度自然也就逐渐降低。

  更糟糕的是,Facebook去年还收紧了News Feed的算法,对能够看到品牌信息的用户百分比做出了限制。如果内容的吸引力不足,可能只有10%的粉丝能看到。只有吸引力很强的内容才能得到广泛传播,展现给所有粉丝。

  这也令广告主和他们的代理机构颇为苦恼。耗费巨大资源吸引了数量众多的粉丝后,Facebook却开始限制他们与粉丝的联系。

  在此之前,一些广告主甚至开始质疑,在Facebook上做广告吸引粉丝是否物有所值。去年9月,作为Facebook最大的广告主之一,TBG Digital CEO西蒙·曼塞尔(Simon Mansell)就公开炮轰专为吸引粉丝发布的广告。“不应该盲目吸引粉丝。有谁会在乎这些东西呢?”他说,“是因为你的竞争对手的Like比你多?这个理由太愚蠢了。”

  但在图谱搜索推出后,拥有更多的Like突然之间成了一项巨大的优势。当用户在Facebook上搜索好友的建议时,拥有更多Like的餐馆或瑜伽会所便会比竞争对手获得更大的优势。

  精准广告前景

  Facebook发言人表示,广告主不能根据图谱搜索生成的数据定位用户。他说:“我们现在不能根据用户的搜索发布广告。与之前一样,当你在搜索栏中输入内容时,广告可以作为搜索推荐的一部分,以在赞助结果的形式展示出来。我们目前不会推出任何新型广告功能,搜索结果页面中不会包含任何广告。”

  但广告主知道,Facebook今后完全有可能推出这种功能,因此,他们已经开始垂涎于这种想法。

  广告公司WPP旗下数字创新部门GroupM Next CEO克里斯·考普兰(Chris Copeland)表示,他现在可能会推荐客户重新开始通过Like吸引更多粉丝。他说:“在这种模式下,人们会更多地使用Facebook的图谱搜索来寻找餐馆和商户,人们会与之加强联系,这就让广告主有能力针对他们发布精准广告。于是,你突然之间拥有了一个强大的挖掘渠道。”

  Like的价值

  “有的品牌会问:‘Like有何价值?’它的部分价值在于,可以通过图谱搜索提升你的曝光度。它会强迫品牌重新思考粉丝获取战略。”考普兰说。

  Facebook目前尚不允许广告主根据图谱搜索向用户发布精准广告。但考普兰相信,这种技术迟早会推出,有可能会与Facebook的重定向广告交易市场FBX整合。

  与此同时,广告主必须重视他们的Pages和粉丝数量,并加快内容更新频率,因为这些用户有可能会根据图谱搜索的结果制定购物决策。

  Facebook的重要广告买家Spruce Media CEO罗布·朱维尔(Rob Jewell)预计,广告主将再次通过Like展开粉丝争夺战。他说:“要实现News Feed曝光率最大化和搜索结果曝光率最大化,各大品牌需要采取完全相同的付费媒体战略。倘若Facebook的图谱搜索获得迅猛发展(我们相信这种潜力),那些没有重点参与这一趋势的品牌就将无法展示在搜索结果中。拥有众多粉丝和大量互动的品牌将获得比以往更多的好处,而不仅仅是提升News Feed曝光率。”

  圈住广告主

  简而言之,图谱搜索似乎完全脱胎于Facebook那个已经不再是秘密的计划,其终极目的就是圈住广告主。在之前的计划中,Facebook不断鼓励广告主在该网站中建立免费资产,包括Pages和Like。

  一旦一家企业通过Facebook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自然粉丝,广告主就会被锁定在Facebook中,并在Facebook中加大广告投入。

  这一次的计划的确非常聪明。(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