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 Search:一场以搜索为名的圈地运动

2013年01月16日 10:3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Facebook推出图谱搜索(Graph Search)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将用户保留在该公司的社交网络内部。

  以下为文章全文:

  Facebook周二在门罗帕克总部发布了一款搜索产品,这也是其帮助用户在Facebook内部寻找内容的一次重大尝试。

  成长到如今的规模后,Facebook亟需这样的功能。目前有10亿多人使用Facebook,其社交图谱中的照片多达2400亿张,人际关系超过1万亿条。无论是谁,想要在如此庞大的数据中寻找特定的主题、地点或是人物,都绝非易事。

  “索引这些内容,让用户轻易寻找,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说,“图谱搜索就是为了采用精确的查询请求,然后为你提供精确的答案。”

  这话是什么意思?从本质上讲,Facebook希望方便用户在社交关系网络中寻找内容,而不必离开该网站。页面顶端的搜索框可以吸引用户输入搜索请求,然后返回自己的社交网络中与之相关的信息。

  网络搜索是针对关键字或短语返回链接。谷歌以Page Rank为基础提供最相关的网站,但Facebook的图谱搜索则认为,通过Facebook内部分享的内容,可以查找到更好的信息。毕竟,这是一个以你的社会关系为基础建立起的网络。他们的理念是:你更愿意查看来自该网络的信息。

  图谱搜索的搜索参数都与Facebook中分享的内容有关,包括游戏、视频、照片和人。例如,如果输入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好友在玩什么游戏?”就可以获得一串内容列表,而这些结果的依据则是在Facebook中的人际关系。

  这似乎很熟悉,因为这与谷歌的Search Plus Your World的目标相同。Google+的模式是:如果你或你的好友在Google+的内容上点击了+1按钮,这条内容就会显示在你的谷歌搜索结果中。他们认为,将社交元素整合到搜索结果中可以提升内容的点击率。

  但谷歌的问题在于,Google+的普及范围和参与度远不及Facebook。Facebook拥有10亿多人的庞大网络,他们都在不停地向彼此推荐信息。

  对于Yelp、Foursquare和Path等公司而言,这也绝非好事。这些企业都在根据用户的评级历史、Like按钮点击量和行踪为其推荐内容。他们也都存在相同的问题:与Facebook相比,其数据都少得可怜。

  即使要寻找Facebook之外的内容,依然可以通过Facebook获得答案。Facebook已经与微软必应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提供未分享在该社交网络中的内容。这同样对谷歌构成了冲击。

  但这并非Facebook的最终目的。该公司只是希望让用户在Facebook内部寻找内容。人们在Facebook中分享、使用和查找的内容越多,离开它的频率就越低。(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