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马云时代:阿里新CEO人选猜想

2013年01月16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后马云时代:阿里新CEO人选猜想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马云原本计划45岁退休,但计划实现之日,他已然49岁。

  1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向员工发出信件,宣布于2013年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仅保留董事局主席一职。

  阿里巴巴暂时未宣布CEO人选,马云在邮件中表示“适合这一职务的人选很多”。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解释:辞去CEO不代表退休,而是换一种方式管理公司,这种方式更适合走向未来的阿里巴巴。马云也说自己“绝无偷懒之想法”。

  5月10日是阿里巴巴集团一年一度的“阿里日”,阿里巴巴每年的这一天都有庆祝活动,举行集体婚礼,并开放公司为“亲友日”。今年5月10日,恰逢淘宝十周年。

  今后四个月时间将是马云对阿里集团的“看守”期,四个月后,马云将最终确定阿里集团新CEO。

  阿里新架构

  25个事业部不包括支付宝、阿里金融,将作为新阿里巴巴整体上市。

  记者采访获悉,阿里巴巴未来将产生两个组织:一个新体系是战略决策委员会,由董事局负责;一个是管理执行委员会,由CEO负责。

  按照马云的规划,战略决策委员会负责公司战略,不再负责具体业务,主要由包括马云在内的“60后”创业元老组成;管理执行委员会负责具体业务的执行,由马云所谓的“70后”新生代组成。

  “阿里绝大多数生于60年代的领导者将会退出管理执行角色,把领导责任交给70、80年代的同事们。” 马云在邮件中说:“他们比我们更懂得未来,更有能力创造明天。”。

  在阿里巴巴新的管理架构中,战略决策委员会与战略管理执行委委员会的成员最受外界关注,这两个委员会将拥有支配阿里巴巴未来的权力。

  普遍的猜测是战略决策委员会将由阿里巴巴集团现任首席财务官蔡崇信、首席营销官王帅、首席风险官邵晓峰、首席人力资源官彭蕾、首席数据官陆兆禧、首席战略官曾鸣中数人组成,其中也包括马云。

  管理执行委员会则将由具体业务负责人组成。今年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自1999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变革,成立了25个事业部,并将原有业务决策和执行体系进行了调整。

  经历此次变革后,具体业务负责人包括姜鹏、张勇、张宇、吴泳铭、张建峰、陆兆禧、王坚、吴敏芝、叶朋等人。这些人将组成管理执行委员会。

  25个事业部不包括支付宝、阿里金融,将作为新阿里巴巴整体上市。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陈寿送认为:阿里巴巴在私有化之后的下一个重要步骤就是重新上市,新阿里巴巴业务都是电商属性的业务,围绕着B2C、C2C、B2B及网络广告、数据和云计算等电商各环节,凭借这样的架构,阿里巴巴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港股市场最大一个IPO。

  陈寿送认为,支付宝、阿里金融是阿里巴巴正在打造的下一个平台级业务,涉及政策和其特殊的金融属性,不会打包在目前电商属性的业务架构中。

  新CEO人选猜想

  谁最符合条件

  在“战略决策委员会+管理执行委会”这一权力架构中,CEO这一人选十分关键:如果说未来马云是战略决策委员会中的班长,CEO则是管理执行委员会中的班长。

  阿里巴巴没有具体透露新CEO的人选。一业内分析人士猜测:新CEO要么是执行委员会中的一人,在执行委员会预测名单中,张勇、陆兆禧两人可能性最大;要么是决策委员中除马云之外的一人,在决策委员会预测名单中,彭蕾、陆兆禧最有可能。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新CEO必须具备两个特质,一是让以马云为首的决策委员会足够放心,二是有能力协调阿里巴巴系统内各派力量,保证各业务协同合作。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而彭蕾则是最满足这两个条件的人选”。

  “战略决策委员会+管理执行委会”两套班子中,战略决策委员会对管理执行委员会负有“传帮带”的责任:将自己的管理心得、思路以及对未来管理形式的探索分享给年轻管理者,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为下一代的阿里集团管理者。在马云的规划中,两套班子的架构中蕴含了阿里巴巴权力传承的“百年大计”。

  “阿里立志发展102年,我们还有88年要走。没有健康良好的年轻人接班制度,我们很难想象我们会走到那一天。”马云表示:“今天只是未来N次领导者轮岗换班中的第一次。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有这样的能力、实力和责任做好接班人制度的建设。”

  对于今后的职责,马云说:“我过去是一个老师,今后的职责也像一个老师。”

  “战略决策委员会+管理执行委会”两套班子是联想控股执行委员会(LEC)的升级,柳传志、朱立南、赵令欢、唐旭东、宁旻、陈绍鹏等六人,共同分享联想控股权力,参与公司重要事情的决策、执行,通过权力分享培养接班人。而柳传志作为班长,则可腾出时间思考联想控股战略。

  而华为的任正非则通过“轮席CEO制度”培养公司接班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