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大战第二季:百度入股金山?

2013年01月16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刘佳

  百度与奇虎360(下称“360”)之间的3B大战(搜索之争)正在进入第二季。在3Q(360与腾讯)大战之后,被腾讯视作在安全领域制衡360的“支点”金山,或将再次成为百度制衡360的砝码。

  昨天,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与独立第三方就一项可能出售进行初期协商,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实际收购协议。

  这一公告被外界视作暗示百度投资金山一事尚在协商初期。此前有消息称,百度正在与金山网络、腾讯以及相关投资商在资本层面进行谈判,欲控股金山网络,以此对抗360。

  涉事公司均未对此予以明确表态。金山网络CEO傅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但受此传闻影响,美股前日收盘时百度股价微跌不到1%,360股价下跌超4%。

  制衡的价值

  “如果百度入股金山,百度更多看重的还是制衡360的价值。”IT评论人士洪波昨日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从用户数来看,拥有过亿用户的360已经成长为一家体量较大的互联网公司,而百度的核心业务并不是安全,在与360的搜索竞争中,百度急需在市场上培育一种制衡力量。

  事实上,在去年下半年百度内部的一场高层沟通会上,李彦宏坦言,除了主营业务搜索,他开始注意到百度对于网络安全的问题长期忽视。百度从前做搜索引擎,百度的任务就是要让别人通过这样一个渠道找到哪些内容在哪些网站上,但网站内容本身是否存在安全问题,会不会误导消费者,百度的关注并不够。

  “更重要的是,这(忽视安全问题)给其他的互联网竞争者创造了机会,所以我们看到,用户在上网时曾经非常依赖百度,但是他们现在也不得不去依赖其他公司的产品来保证上网体验。”李彦宏当时表态,言下暗指奇虎360等对手的竞争。

  对于金山而言,百度的入股或将给金山网络带来更多资本助力。2010年年底,金山软件副董事长雷军曾给金山网络定下三年内上市,并且市值要达10亿美元的目标。此前,腾讯注资8.92亿港元获得金山软件15.68%股权,如果此时加上百度的”背书“,金山网络或将在资本市场讲出更好的故事。

  但摆在百度、腾讯、金山三方面前的问题并不少。例如,更像“打手”角色的金山如何保持独立自主的发展空间,未来该如何合理安排各方的股权分配,怎样平衡各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各方产品的竞合关系等等。

  挑战犹存

  对于百度与金山潜在的资本合作,360总裁齐向东昨天表示,如果百度入股金山,双方互相可借力的点不多,特别金山安全产品的覆盖率并不高,对百度的互联网服务帮助不算大。

  搜狗CEO王小川称这是一场迟到的资本合作,但二者合作的可能也令他感到,“未来搜索市场合纵连横越发激烈”。

  昨天花旗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度在安全领域以金山网络的力量来抗衡360不够现实。因为首先360在免费安全市场上市占率领先;其次百度缺乏分销渠道;而且,腾讯与金山的联合也未能有效阻止360的快速发展之势。

  花旗认为,百度自身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来自PC搜索的挑战,二是来自垂直Web搜索的挑战,三是来自移动OS和应用的挑战,导致用户中介必要性下降,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接入点已经从浏览器转向OS和应用。

  IT评论人士程苓峰也认为,百度战略投资金山网络是“后院点火,釜底抽薪”的做法,把球踢到对方的半场。在对方阵地作战,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百度从长远考虑就是要在核心产品上扶持360的竞争者。但他同时认为,合作后百度能够依靠自身流量优势再推金山网络一把,但是未来移动才是竞争的焦点,百度一方面在移动方面还没有雄厚实力,另一方面移动搜索产品形态如何未知,因此两者合作的价值有限。

  在百度、金山资本合作尚未明朗的同时,它们共同的竞争对手360正在加速布局搜索的步伐。继与谷歌展开商业合作后,昨日360正式发布开放平台战略,包括优质垂直搜索引擎、向合作伙伴免费开放应用盒子、免费认证官网等三个层面。齐向东称,目前360搜索合作伙伴突破千家。

  而在商业化方面,齐向东表示360搜索已在布局渠道代理商,目前的策略为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重点进行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同时对10家核心代理商进行筛选。针对百度搜索备受质疑的医疗广告,齐向东特别对记者强调,360的搜索商业化中,只会免费展示专业医疗医药类网站内容,不接受医疗医药广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