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应避免的十大常见失误

2013年01月14日 01:06   福布斯中文网   

  我最近参加了一个由奥睿律师事务所(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 LLP)举办的创业精神座谈会,名为“初创企业应避免的10个失误”(10 Startup Mistakes to Avoid)。讨论会主持人为奥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大卫·康坎伦(David Concannon),我们和他在Selerity公司有着广泛的合作,参加讨论的还包括多位优秀的创业家和风险投资者,包括:

  菲因·巴恩斯(Phin Barnes),首轮资本(First Round Capital)合伙人

  威利·切里利(Wiley Cerilli),, SinglePlatform公司(被ConstantContact收购)前首席执行官

  凯瑟琳·明舒(Kathryn Minshew),The Daily Mus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丹尼斯·摩根(Dennis Morgan),Buddy Media公司前首席财务官

  大卫·悌什(David Tisch),BoxGroup公司执行合伙人;TechStars NYC公司联合创始人

  讨论会上讨论了多个初创企业犯的错误,而我希望特别指出那些我认为是最具有洞察力的。在听了这些企业高管讲话后,我承认,自己此前的观点——最初创办企业的时候把事情做对是非常必要的——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各种事情,从在初期没有使自己企业的法律结构形式化,到对期权定价时没有考虑409A价值评估,到选择错误的联合创始人,将在发展过程中给企业带来严重的问题。幸运的是,我有幸从康坎伦及其他董事会成员那里获得良好的建议,不过我仍然希望在准备成立Selerity的时候能够拥有这个列表。如果没有经历过创立企业的过程,对“菜鸟”创业者来说,很多这些错误都是不明显的。以下便是创业家们应该避免的十大失误:

  1. 联合创始人和投资者间的化学反应——首轮资本的巴恩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创业者只要选择三样东西:他们的概念、他们的团队和他们的投资者。作出这三个正确的选择是成功的关键。每家初创企业会经历顺境,也会经历更多逆境。日子艰难的时候,投资者与创始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可以让你继续奋力向前并经受磨难。巴恩斯和悌什为兼当审查投资者(vetting investor)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些不错的建议:询问风投公司最近被他们从网站上撤下的三家公司的名字以及原因。他们还建议,与几位来自曾获这些风投公司投资但遭遇失败的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见面。万事顺利的时候,生活是简单的。如果诸事不顺,你会看到别人的真面目。

  2. 联合创始人之间缺乏正式的法律协议——Daily Muse公司的明舒提出了一些细心的见解,来自于她的首家初创企业的一段负面经历,该公司并没有制定联合创始人之间的协议,其结果是,不得不通过对簿公堂来执行这些协议。联合创始人之间列明招聘条件、股权等重要商业点的文书应该是正式的法律文件。如果你使用笔记本纸张以及非专业词语,那么就做好需要提起诉讼并通过法庭强制执行这些条款的准备吧。创立企业的时候,诉讼战是你最不应该花时间的地方。

  3. 不要立即兑现联合创始人的股权——联合创始人应该同意他们应获得的公司股权需分期兑现,通常是在3到4年内。如果你与合伙人闹翻并停止合作,你将面对这样的局面:你将做所有的事情,但你的前合伙人仍然拥有公司大量股权。因此,要求联合创始人的股权分期兑现是避免该局面的好办法。

  4. 没有尽早设立法人实体——在早期就使你的企业成为法人实体,会带来多方面好处,包括知识产权所有权、资产分开、股权相关问题等。鉴于设立公司并不困难而且成本不高,你应该在非常早期的时候就将你的企业设立为公司。这迫使你处理一些重要的决定,如股权分置。奥睿律师事务所制作了一张有帮助作用的调查问卷,将指导你完成选择合适的法律实体的过程。

  5. 没有与所有员工及承包商签订专门的发明和保密协议——在编写一段代码、绘制结构、设计商标或者你公司的任何员工或者承包商实施任何工作前,你应该签订合适的知识产权协议。如果没有这些协议,工作成果的法定所有人将是创造者,而非公司。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保密。任何为你工作的人应该严格对公司的信息保密。

  6. 对期权定价的时候没有进行正确的409A价值评估——409A价值评估用于帮助企业设定股票期权的执行价格,该价格必须达到或者超过市场公允价格。如果附着于股票期权的执行价格不受409A价值评估的支持,期权接受者个人将对来自美国国税局的多项潜在罚款负责。请记住,409A价值评估的有效期只持续12个月。此外,如果出现可能影响估值的重大事件,例如新一轮融资,409A价值评估需进行更新以保持有效。

  7. 过快作出聘用决定,过晚作出解雇决定——如果你发展得太快,很难维持员工的质量。在另一方面,只要你感到是时候让某人离开,应该尽快出手。解雇员工是运营企业过程中最糟糕的部分,但如果这位员工并不适合公司,尽快分手对他们以及你的公司来说是更好的决定。

  8. 缺乏重点——成为某样东西的世界级品牌。经营一家成长企业的时候,很容易会令自己的业务变得非常分散。我作为创业者的时候,每天都会面对这个问题。你应该变得善于对新产品内容、市场、和并非属于业务核心的主意说“不”。在某个有利可图的市场成为世界级品牌,之后在临近的利基市场复制这种成功。

  9. 一直等待自己的产品变得“完美”——总是存在这样一种诱惑,要等到自己的产品获得所有你设想的功能、部件才将其交付到最终用户的手中。不要犯这样的错误。尽早将你的产品上市,然后经常进行完善,这是更好的选择。要避免过早向市场推出产品可能产生的问题,其中一个好办法是创立一个由“友好客户”组成的测试团体——我们在Selerity是这样做的。确定一小群有兴趣测试初级阶段产品的客户,之后让他们使用你的原型产品。按照该做法,请确保此过程开始的时候你让他们明确自己的预期,同时强调测试产品尚未成熟及其所处的阶段。此外还要记住,你越快将产品交到客户手中,获得收入的时间就越快。

  10. 支出太多资金——对新企业来说,过度花费是死亡之吻。Buddy Media前首席财务官摩根谈论了企业进行长期资本支出,如办公室空间、长期托管协议或者其他数额较高、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使发展中的业务沉沦的合同。作为首席执行官,你的首要职责是不要把钱花光。

  作者:Ryan Terpstr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