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朴网王治全:慢下来做产品

2013年01月11日 13:58   天下网商   

  王治全终于决定从被价格战绑架的B2C 渠道里走出来。出走库巴,创立大朴,他希望能慢下来,做做减法,做做产品。

  文/天下网商记者 潘红英

  从世纪电器网到库巴网,王治全在像被打了鸡血一样的渠道B2C里快攻猛打了六年。六年后,当渠道B2C在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中无法自拔之时,王治全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一直在互相掐着脖子扇耳光嘛。

  六年后的2012年,王治全终于决定从这个被价格绑架的圈子里溜出来透透气。在日本、美国跑了一大圈之后,感觉潜心静气不少的他决定再次归来。这一次,他想慢下来,把资本、市场这些七七八八的浮躁想法都抛掉,琢磨琢磨产品,安安心心做个品牌,于是便有了大朴。

  “你看看这毛巾毛圈多长,这是埃及长绒棉做的,一般新疆长绒棉做不了这么长,韧性就差些,手感上也做不到这么柔软。这条毛巾是按照优等品来做的,除了大朴,国内暂时还没第二家是这么干的。”王治全兴冲冲地走到大朴样品间如数家珍般说起来,比起上次见面时他反思行业的一脸严肃,精气神上已完全不一样。

  从北京长安街一路向东进入朝阳区,这里因为聚集了国内大多数知名垂直B2C而被称为北京电商大本营。这里有着业界最热闹的喧嚣,各种关于融资、并购、上市的八卦和传闻成为这里最好的谈资。而沿着长安街一路向西,一直到石景山区,走进石景山路31号的盛景国际六楼,一下子安静下来,一进门就是一中式镂空实木屏风,跟一般电商公司突出英文域名不同,只见中国书法笔法的“大朴”二字。

  “再次创业并非一时心血来潮”

  “开着宝马车却用着含铅的陶瓷碗,吃着毒蔬菜、盖着甲醛被的情况太普遍了,我就想先做一条让自己用着安心的毛巾、一床让自己安心睡的四件套出来。”

  谈到再次创业的初衷,王治全很直白地说。

  前段时间圈内流行降级论的说法,王治全比较认同。在他看来,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电子商务,业内同行不该再站着打架,而该俯下身做产品了。

  做好产品其实没那么难,难的是真的做好产品,而且不要靠打着做好产品的旗号赚钱,赚钱只是一个结果,并不是唯一的目的。

  或许跟文科出身有关系,王治全一直都不乏自省,也不乏对整个行业的自省,总会忍不住去想一些形而上的问题,可能于赚钱无益,但心里舒服。

  眼看着库巴从2006年的小本创业做到后来的几亿,如今的几十亿,王治全一直清醒地知道,这只是市场福利,产品只要造出来就可以卖掉,平台红火大多有赖于此。可以说第一波都是做渠道,最大的商业价值在于解决消费便利性的问题,京东、当当,包括他做过的库巴,现在到了下一波该做好品牌、好产品的时候了。加上在做库巴之前曾在夏新有过四年做品牌的经历,王治全重新做品牌的念头一直深藏于心。

  其实早在2011年12月,王治全想做家纺的思路已经想得差不多了。在从库巴出来之前,王治全注意到在以家电为主的库巴网里,家纺属于小类目,但是销售额增长很快,各大家纺品牌的利润也不错,相对家电、3C,家纺仍然是一个竞争不太激烈的行业。

  当时,王治全逐渐还想清楚一点,平台做大之后,就该想想怎么做出特色了,库巴已经不需要成为第二个京东,成为第二个京东也没多大意义。所以库巴开始寻找“家”的概念,仿照宜家的做法,也对其产品做了很多研究,决定将库巴品类从家电向家居、家纺延伸。然而国美希望库巴依然以家电为主打,继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做零售就要更懂消费者,如何体现更懂消费者呢?就是满足消费者需求,也就是定制,这才是真正满足消费需求。

  王治全也曾希望库巴做大之后可以尝试做一些反向定制,类似于现在淘宝想做的C2B。但是定制规模较小,对后端工艺要求太高,要么做不大,要么价格降不下来,而且C2B形成规模化需要时间,也需要整个商业环境对服务的尊重。

  在库巴试图种种尝试不得之后,王治全最终选择从库巴出来,想先心无旁骛地做一个家纺品牌出来,再将之前的诸多想法在大朴上慢慢实现。

  大朴先定位于小众家纺也是考虑到可以远离硝烟弥漫的价格战场,有更多时间关注与研究消费需求和服务。不过比一般创业者幸福的是,把库巴卖给国美后,离开库巴时,王治全手上还有一笔钱,在大朴前期一千万的自有资金至少可以撑到明年。

  既然想做一个家纺品牌,那么到底该怎么做?直到合伙人史宏勇的出现,王治全关于大朴到底怎么做的思路才真正清晰起来。现在回头看,当时认识史宏勇有些偶然中的必然。

  史宏勇在家纺行业深耕了十八年,此前是美国家纺品牌霍兰德的中国区总经理,主要负责该品牌在中国的采购。在其任内,霍兰德在中国直采规模从800万美金上升至1亿美金。

  正是由于对中国家纺行业的熟稔,史宏勇也想从采购业跳出来自己做一个家纺品牌,又看到国内电商渠道逐渐起来,就想找一个懂电商的合伙人一起来做,显然,在电商行业驰骋多年的王治全最是不二人选。

  起初分别身在北京和上海的两人并不熟识,最终走到一起是因为共同认识一个投资人,这位投资人知道王、史两人各自的想法,想来两人一见面肯定会一拍即合,于是就介绍两人认识。最终大家理念一致,又各有所长,一起合伙做大朴也比想象中水到渠成。

  2012年4月,大朴正式进入上线倒计时的准备。

  大朴上线之初并没有像其他B2C一样,在全网大肆做广告,王治全第二次创业的消息之前也仅为小圈子熟识的朋友所知,更多的人以为王治全要继续闲云野鹤一段时间才想清楚该干点什么。

  直到大朴上线,之前关于王治全从库巴出走是迫于国美压力的种种传闻才真正收声。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人这么做”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人这么做”,这句话分别从王治全和史宏勇那里各听到几次。在大朴创立之前,两人不约而同地对国内还没有出现一家做安全标准的家纺品牌感到不可思议。或许这也是值得欣喜的地方,面对一个急需好产品和好品牌的空白市场,大朴或许找对了方向,也找对了时机。

  在确定做家纺之后,在大朴上线之前,王治全拜码头似的逐一拜访了国内家纺品牌,其中包括罗莱家纺的薛伟成。聊了一圈下来,王治全为家纺市场的前景兴奋着,因为在中国家纺市场4000亿的盘子中,外贸、内贸平分秋色,但是好产品基本都出口到国外,国内流通的90%以上都是南通货,哪怕家纺品牌老大罗莱也仅做到30亿的市场份额,并且在长期利好的市场面前变得有些不思进取。

  在罗莱、富安娜、梦洁的渠道结构中,一二线城市仍然占据70%~80%,渠道费用的高企也让这些线下品牌在向更大市场扩张时感到头疼。如今找到线上这个相对低成本的渠道,这些高利润品牌也变得不理性起来,低价成为主要营销手段和竞争策略。

  这一点也得到合伙人史宏勇的赞同。在家纺行业这么多年,史宏勇发现在中国,家纺内、外贸一直是泾渭分明的两种思路,其实背后是国内和欧美市场的分野,前者强调花色,哪怕甲醛超标、添加漂白剂,后者强调品质,设计、材质都要让位于安全标准,大朴希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做到后者的家纺品牌。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