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价格战今年现分化:各方态度不一

2013年01月11日 04: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廖丰) 尽管携程旅行网日前在媒体沟通会上宣称价格战今年还会继续,但昨天记者了解到,四大OTA(在线旅游代理商)对应战态度已不相同,而第三方统计数据也显示,各家千金一掷的战局在去年最后数月已发生变化。

  参战各方态度不一

  “2013年价格战还会延续,增长势头还会保持,不会出现亏损。”携程营销副总裁汤澜称,2013年携程针对价格战的策略直接、明了,如果竞争对手返现的程度升级或降低,携程也会同步跟进,不过,价格战不会从酒店业务延伸到机票与度假业务。

  一贯“硬气”的艺龙方面昨天明确告诉记者,现在是艺龙最好时期,其大股东Expedia和腾讯均支持其继续打价格战。艺龙CEO崔广福则多次强调,当市场出现“新的均势”,价格战才可能停下来。

  但另一个OTA芒果网则告诉记者,2012年暑期芒果网依靠低价策略赢了一定的市场,2013年芒果网将会把重心由简单粗暴的价格战上升到价值战。芒果网副总裁黄冠睿暗示,现在价格战要过时了。

  针对是否跟进价格战,同程网承认并未正面回应,但同程网CEO吴志祥称,同程网在2012年度再次实现规模性盈利,营收规模比2011年有100%增长。他说,2013年,同程网将继续加强一站式休闲自助旅游的品牌定位。

  携程艺龙两家对战

  据记者拿到的劲旅咨询最新价格监测报告,从价格战正式开打的去年7月直到12月,总体上看,艺龙和携程返现力度呈上升趋势,芒果返现力度则逐月明显减小,而同程网每月返现力度均较为平均,但12月返现力度依旧不及7月份大。

  事实上,财报显示,为抢夺市场份额,携程付出的代价是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0%,与此同时,艺龙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3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分析报告认为,2013年在线酒店价格战或将是携程、艺龙两家的对战。有意思的是,OTA业大佬们在谈及休战期时均提到“均势”一词。魏长仁说:“未来要在新的均势里群生,只能靠创新和服务,这样才能回归市场竞争的本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