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不满12306网信息公开答复:诉铁道部立案

2013年01月09日 08: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鲁勋

  昨日,北京律师董正伟起诉“铁道部拒绝公开12306网站建设设计招投标信息”事件有了新进展,该案已于7日获得北京市一中院立案。

  董正伟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出乎意料。“这起案件能够顺利立案受理,胜诉是没有悬念的。目前,铁道部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据了解,耗资数亿元的铁道部12306网上购票系统最近又频现故障,再次备受诟病。而从去年9月起,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董正伟就开始申请12306网站建设设计招投标信息公开,引发广泛关注。由于认为铁道部的公开回应“答非所问”,董正伟申请行政复议,遭铁道部驳回,随后董正伟将铁道部诉至法院,认为铁道部此前的“公开答复”侵犯其知情权和监督权。

  “铁道部答非所问”

  据了解,铁道部12306网上购票系统自投运以来就经常出现故障,高峰期难登录、频繁报错等备受诟病;2012年年底,在春运高峰未到之际,该网站又曾数次“瘫痪”,引发争议。对于花费如此之高、效率却不尽如人意的政府公共平台项目,其背后的运作也备受质疑。

  从去年9月起,董正伟便开始申请铁道部公开12306网站建设设计服务招投标过程的全部信息。2012年9月23日,其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请求铁道部公开该网站建设设计招投标信息发布范围、多少企业参与、时间进程、参与投标企业的资质条件、各参与企业的投标方案、评标过程、中标情况、网站设计、建设运营总造价、网站交付使用验收标准等信息。

  2012年9月27日,铁道部对媒体通报解释了新一代客票系统招投标情况,但未透露参与企业投标方案、网站设计、总造价等信息。董正伟认为铁道部“答非所问”,未公开12306网站的招投标情况,并向中纪委、监察部、国家工商总局等举报该网站5次招投标涉嫌串通等违法问题。

  2012年10月20日,铁道部答复董正伟称,新一代客票系统是12306网站组成部分,公开招标情况已通过媒体等说明,建议其查询。10月25日,董正伟不满该回复,就12306网站建设设计服务招投标过程的全部信息向铁道部申请行政复议。2012年12月20日,铁道部驳回了其行政复议申请书。

  “信息公开只有几百字”

  据董正伟介绍,在申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被驳回之后,他选择了向法院起诉铁道部公开侵权。2012年12月24日,其正式向北京市一中院提交诉状材料,起诉铁道部12306网站招投标信息侵犯知情权。

  “铁道部应该公开12306网站建设、设计服务过程中客观存在的招投标信息,而不是让我去查阅少量新闻报道和网站招标公告。”董正伟认为,铁道部之前的答复没有具体履行信息公开答复义务,提供的信息获取途径没有其要求公开的信息内容,侵犯了其知情权。

  “谁会相信这么大投资的工程信息公开只有几百字的文字说明,没有任何文件凭证资料?”董正伟质疑道。

  据董正伟分析,从立案庭立案到行政庭复议,再到铁道部答辩后,通知双方开庭至少要1个月时间;而一般行政诉讼案件要求在3个月内结案,“预计本案会在春节过后开庭,成为开年‘大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