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移动应用加速围剿搜索霸主

2013年01月08日 17:20   新浪科技 微博   
谷歌在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甚至超过桌面领域,占据了全球96%移动搜索份额谷歌在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甚至超过桌面领域,占据了全球96%移动搜索份额

  导语:1月8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移动革命的兴起催生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也让搜索引擎陷入到截然不同的格局之中。单从数据上看,谷歌在移动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甚至超过桌面市场,但在各种新模式的围剿下,这个搜索巨头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移动革命兴起

  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FTC”)上周决定停止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时,它考虑的一个重要但却很少被人提及的因素是:移动革命。

  谷歌曾经反复提及这样一种观点:科技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监管者要施加任何限制,都难免阻碍未来的创新。这一观点也最终被FTC接纳。

  移动设备就是绝佳的证据。科技的变化从未如此迅速,消费习惯的改变也从未如此广泛。随着人们放弃台式电脑,转投移动设备的怀抱,现有的科技公司商业模式正在随着新一代企业的崛起被逐一颠覆。

  “移动就像是一个移动靶,每周都会涌现新的竞争对手。”美国艾奥瓦大学反垄断法教授、谷歌顾问赫伯特·霍汶卡普(Herbert Hovenkamp)说。

  例如,当FTC 19个月前启动调查时,iPhone还没有内置Siri语音搜索,苹果没有自己的地图服务,Yelp的移动应用也没有投放广告。等到调查结束时,一切都变了。谷歌的竞争对手从四面八方涌现出来,试图削弱它在移动搜索和广告市场的地位。

  然而,谷歌在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甚至超过了桌面领域。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统计,该公司占据全球96%移动搜索份额。另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测算,谷歌占据全美57%的移动广告收入,与之差距最小的竞争对手Facebook仅为9%。

  谷歌面临围剿

  但分析师认为,随着人们逐渐改变移动设备搜索习惯——例如跳过谷歌,直接使用Yelp等应用——这一主导地位将逐步弱化,甚至可能有竞争对手异军突起,夺走谷歌的王座。

  “必须要明白,很多移动应用其实就是垂直搜索引擎。”市场研究公司Altimeter Group数字媒体分析师丽贝卡·列布(Rebecca Lieb)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牢牢主导了移动领域。”

  例如,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已经有很多人直接绕过谷歌,使用Flixster查看影讯,或使用Kyak查询航班信息。

  苹果也通过Siri在iPhone上部署了移动搜索,这款服务可以回答用户的各种问题,包括天气状况以及附近的餐馆。借助最新的地图服务,苹果还进军了本地化搜索市场。

  上周五,搜索创业公司Blekko面向iOS和Andorid设备推出了一款名为Izik的应用。它放弃了链接,转而展示各种图片,试图以此提供更适合平板电脑的搜索体验,方便用户通过手指的滑动浏览众多搜索结果。

  Blekko CEO里奇·斯克伦塔(Rich Skrenta)说:“移动设备的用户体验与我们最初设想的大相径庭。在桌面中,如果外观与谷歌不同,你不会认为它是搜索引擎。但在平板电脑中,情况却截然不同。”

  FTC主席乔·雷博维茨(Jon Leibowitz)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技行业的快速变化使得“你在做出处罚决定前会三思而后行”。

  FTC还调查了谷歌与三星和HTC等手机厂商的合作。通过这种关系,谷歌的搜索框便出现在这些手机的主屏上。不过,FTC最终还是放弃对此采取行动。

  批评意见犹存

  一些谷歌批评人士认为,尽管移动领域的竞争格局有所不同,但却不应影响到政府对谷歌在桌面网络市场的行为进行的分析。

  “包括Yelp在内,各种移动应用的确可以让消费者绕过大型搜索引擎,直达他们正在寻找的最佳服务提供商。”Yelp政府关系副总裁文斯·索利图(Vince Sollitto)说,“但我并没有从中看到这对某些企业在桌面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产生什么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谷歌自愿做出的调整中,其他网络公司可以要求谷歌不要在旗下的垂直搜索产品中显示这些公司的内容。而这恰恰是Yelp的投诉重点。

  不过,还有人认为,21世纪的反垄断机构的反应应该更迅速。

  “如果你调查了10年才说‘他们有罪’,那可不好,因为这家公司那时候可能已经倒闭了。”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蒂姆·吴(Tim Wu)说。他去年夏天之前一直担任FTC的顾问,还为谷歌的调查提供过建议。

  无缝搜索体验

  FTC的主要调查目标之一,是谷歌从其他网站索引信息,并直接展示在搜索结果中的行为。通过这种方式,用户不必点击链接即可查看所需的内容。例如,搜索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生日或当地天气,谷歌便可直接在搜索结果顶端为你提供答案。

  谷歌搜索副总裁阿密特·辛格(Amit Singhal)表示,这对移动设备尤其重要,因为这类设备的用户很少有空间或耐心点击数量众多的链接。他还补充道,移动应用需要用户做一些额外工作:搜索航班要打开一个应用,查询餐馆还要再打开一个应用。

  “在当今的世界中,用户最终扮演了迷你搜索引擎的角色。”辛格说,“你应该直接向你的手机或其他设备提问,并获得答案。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谷歌最近开发了一些新工具,希望更快地回答用户的提问。在Android中,无需用户主动搜索,Google Now就可以自动展示当地天气、航班信息或附近餐馆等内容。而Field Trip应用则可以展示用户所在地附近的各种数据。

  在最新的Android和iOS版谷歌搜索应用中,用户甚至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搜索,而答案也可以通过语音方式播报出来。谷歌现在还开始在移动设备上展示所谓的“知识卡”——附带一些琐碎问题的答案,或是有关任何地点的照片和详情。

  其他公司也在以更加浑然一体的方式,为移动设备提供信息。例如,使用OpenTable应用订餐的流程比谷歌更加方便快捷,后者需要首先在浏览器中搜索餐馆,然后点击链接才能预订;而使用苹果Siri预订的速度还会更快。

  “移动搜索的速度在加快,你必须在创新上超越所有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竞争。”辛格说。(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