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

2013年01月01日 21:45   杭州日报 微博   

  通讯员 陶利平 吴蔚 韩晨丹 记者 张龙

  亲爱的读者,你还记得去年在网上秒票的惊心动魄经历吗?3天后,今年的“秒票”序幕即将拉开。不过今年有两个好消息:一个是,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20天。这意味着如果你或你的亲戚想1月23日走,1月4日就可以订票了。能确定行程的人,网络购票成功概率将大大增加。还有一个好消息:自2013年1月1日起,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实现电话订票全国通取。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从2013年1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对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和范围、火车票预售期、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起售时间作出调整。

  电话订票可全国通取

  取票时间延长12小时

  自2013年1月1日起,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实现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同时,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

  延长火车票预售期 方便旅客购票

  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代售点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以各站公告为准。金山铁路和上海至九龙列车车票预售期不变,仍分别为限购当日车票和60天(含当日)。

  各地区继续实行错时售票

  缓解集中购票压力

  自2013年1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互联网、电话订票仍实行错时售票,新票起售时间由原来3个节点调整为4个节点,即:所有“D、G”字头列车新票起售时间为11:00;其他列车新票起售时间按地区划分,具体为:杭州直属站,宁波、金华车务段,金温公司范围内起售时间为10:00;南京、南京东、芜湖东、徐州、蚌埠、合肥、淮南西直属站,徐州、淮北、合肥、阜阳、芜湖、新长车务段范围内起售时间为12:00;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翔直属站,嘉兴车务段范围内起售时间为15:00。详细的各火车站车票起售时间可登陆www.12306.cn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栏目查询。

  因车票预售期调整,2013年春运农民工互联网团体车票预订时间将截止2013年元月8日结束(车站农民工团体票预订窗口截止时间以各站公告为准),请各单位或个人务必在元月8日22时前完成网上申报。另外,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集中,目前上海铁路局管内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沿线车站均已具备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条件,建议旅客尽量通过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如需取票的旅客,订票成功后尽可能提前到就近的代售点取票,避免集中在乘车当日到车站取票,以免耽误行程。

  杭州站

  温馨提醒

  为方便旅客取票,车站准备在杭州站、杭州南站广场增开取票专窗,昨日起,杭州站已经增开了8个临时售票窗口,杭州南站增开了3个临时售票窗口。同时市内各代售点、车站所有售票窗口(包括自动售票机)均可办理互联网、电话订票取票。

  上个月,铁路对电话订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订票方式有所变化,订票时必须输入乘车人有效证件号码,订多张车票时,应依次输入多个乘车人有效证件号码(儿童票不需要输入证件号码)。取票时须凭订票单号及订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进行取票。

  对使用银行卡购票的旅客,车站退票、改签均需用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不能使用现金或其他银行卡办理,提醒旅客,不要通过不正规网站购买车票,否则在办理退票、改签时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