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订火车票今起全国通取 方便低收入旅客

2013年01月01日 06:18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从今天起,通过电话预订的火车票可全国通取,取票时间延长12小时。1月4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调整为20天(含当天)。

  电话订票

  取票延长12个小时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自2013年1月1日起,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实现电话订票全国通取。

  同时,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

  此前,电话预订的车票只能在发车站所在的铁路局管内取票。

  预售方式

  每小时均有新票起售

  自2013年1月1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订第12天车票的起售时间由原来4个节点调整为10个节点,即8:00~18:00(14:00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所有动车组列车(C、D、G字头车次)车票统一于11:00起售。具体起售时间详见各车站公告,或登录www.12306.cn网站首页“最新动态”栏查询。

  记者查询12306网站,北京西站发车普通客车车票8:00起售,北京站和北京北站发车普通客车车票10:00起售,北京南站11:00起售。

  预售期限

  预售期延长至20天

  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预订第20天车票的起售时间仍为10个节点,代售点和车站部分售票窗口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注意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和范围、互联网和电话订票起售时间、火车票预售期的变化,合理安排好购票计划。

  ■ 专家观点

  举措尤其方便低收入旅客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电话订票全国通取并延长时间,主要方便了农民工。因为网络购票对农民工来说不是很方便,农民工大多采用电话订票的方式。可以异地取票后,大大方便了农民工取返程票。

  对于延长的预售期,赵坚表示,延长的时间越长越好,对于铁道部来说,可比之前更早提前知道不同线路的需求,便于行车组织,在哪条线上加临客。对于旅客来说,可以更提前订票,有计划出行。对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来说,计划的时间比较长,而商务出行不太可能计划太早出行。这些举措都是比较好的,更方便旅客,尤其是低收入旅客。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 团体订票

  今起外来务工者可订团体火车票

  集中办理时间:1月1日-1月15日;一次订票数量需在6张及以上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今起至1月15日,北京市将办理1月26日至2月8日离京、2月13日至2月28日回京的来京务工人员团体火车票。

  四大火车站设办理专口

  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今年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火车票计划购票,将首次试点互联网集中办理方式。此次集中办理在1月1日至1月15日期间进行,完成企业资质认证、证书发放,订单提交工作。1月18日前完成制票、取票工作。

  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设置了专口,办理来京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互联网订单的集中受理工作,受理时间为每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13:00至16:00。

  据介绍,一次订票数量需在6张及以上。

  务工者可预订长途客票

  1月17日至2月1日,来京务工人员可预订团体长途客票;1月21日至2月5日,来京务工人员可直接购买团体长途客票。此外,来京务工人员还可登录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www.e2go.com.cn)购买长途客票。

  ■ 链接

  务工者预订团体火车票办法

  主要对象:来京务工人员订团体火车票

  出行时间:1月26日-2月8日离京;2月13日-2月28日回京。

  办理地点:北京站售票大厅3、4号窗口;北京西站北广场东售票厅19、20号窗口,南广场西售票厅2号窗口;北京南站高架3号售票厅,地下一层5号售票厅;北京北站一层售票厅5号窗口。

  办理时间:每日9:00-11:30;13:00-16:00。

  提供材料: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票人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包括电话、电子邮箱。

  办理流程:订票单位准备所需材料及承诺书,到车站互联网办理专口提交申请;车站经过认证后,将订票单位的单位名称,订票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报路局客票所,进行网上提交订单授权证书发放,证书由路局客票所传真给办理站,由办理站发放给相关企业;订票负责人进行网上订票;制票完成后,由受理站通知企业取票、付款。取票时,取票人应与企业办票人相符。

  订票单内容包括乘车日期、车次、到站、张数、同时携带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复印件。订票单一式三份,两份交受理车站,一份由订票单位留存,作为取票凭证。

  备注:一次订票数量需在6张及以上。

  ■ 数说

  春运北京加开75列临客列车

  2013年北京铁路局春运临客方案昨日出台,北京铁路局共加开75列临客。具体临客开行日期、车次情况、列车到发时刻,请登录www.12306.cn查询或详见各车站公告。

  记者从北京西站获悉,元旦假日期间,北京西站将以中短途探亲流、农民工客流为主。预计“元旦”小长假2012年12月31日至2013年1月3日4天内,北京西站将发送旅客55.2万人,日均13.8万人。客流高峰日为12月31日,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旅客出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安、太原、郑州、武昌、石家庄、邯郸等方向。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 公路

  13省份长途客运试点接驳运输

  1月20日起,试点客车不受凌晨2时-5时停运制约,可夜间通行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交通运输部昨日发布通知,1月20日起,北京、上海等13个省份将试点长途客运接驳运输,携带有效标识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行车单》的试点客车,不受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的规定,允许夜间通行,但驾驶员需在接驳点换人继续执行客运任务。

  试点完善后向全国推广

  所谓长途客运接驳运输,是指通过在客车运行途中选择合适的地点,实施驾驶员停车换人、落地休息,或换车换人,由在接驳点上休息等待的驾驶员上车驾驶,继续执行客运任务的运输组织方式。

  交通运输部表示,长途客运接驳运输既可以使驾驶员得到良好的休息,防止疲劳驾驶,又可以避免客车夜间停驶产生的诸多问题。

  13个试点省份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待试点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再总结完善向全国推广。

  试点卧铺车应装安全门

  每个试点省份可选择不超过3家骨干客运企业进行试点。试点企业应当在2012年内未发生较大责任事故,企业所属的长途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了符合标准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

  企业应选用装有车载视频监控装置的客车参加接驳运输试点,参加试点的卧铺客车应具有安全门或外推式安全车窗。

  接驳点不允许新增旅客

  申请接驳运输试点的客运班线原则上应为主要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线路。试点线路的起讫点限于参与试点的省份,但线路可以途经其他省份。

  接驳点应当设置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应有固定场所,满足驾驶员食宿、车辆临时停靠等基本要求。

  除与经批准的客运站点重合的接驳点外,接驳点不允许增加新的旅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