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概股集体遭做空 A股做空模式牛刀小试

2012年12月31日 10:21   南方日报   

  即将过去的2012年,中国的上市公司(含国内A股上市和在海外上市,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被称为中国概念股,简称中概股,中概股主要集中在美国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终于开始体会到做空模式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海外市场上(主要是美国资本市场),中国概念股2012年遭遇集体做空,使得中概股出现退市潮和私有化潮;A股市场上,由于12月份之前大盘跌跌不休,空方借助股指期货和融券业务这些做空工具,持续做空,股指期货和融券业务的助跌作用充分展现。此外,转融通业务推出之后,融券规模得到进一步放大,利用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做空一只或一类股票(如借助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做空白酒股等),也成为市场的新热点。

  美国加大监管力度 中概股遭遇“做空”魔咒

  2012年,对中概股来说,无疑是梦魇的一年。

  此前,到海外市场特别是到美国市场上市,是很多成长型中国企业很热衷的融资方式。然而,从2010年开始,美国资本市场上就有做空机构开始猎杀中概股。刚开始的时候,空头机构针对的只是一些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市值偏小的中概股,从去年年底开始,奇虎、新东方等等明星公司也进入了做空机构猎杀的范畴之内。进入2012年,以浑水、香椽等为代表的做空机构,更是利用中国经济下行这一经济大背景,并借助美国监管机构加大对中概股监管力度的机会,大肆集体做空中概股。

  在巨大的做空力量面前,中概股丢盔弃甲,十分狼狈。不但那些业绩不佳,财务造假,信息披露不规范,关联交易频繁的问题公司出现退市潮,就连奇虎、新东方、分众传媒等等优质公司,也遭遇错杀,股价大幅下挫。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有近20家中概股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超过10家中概股收到退市警告(包括知名度颇高的尚德电力、江西赛维等);有25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计划(2011年全年宣布私有化计划的中国公司只有16家,其中包括知名的盛大网络)。特别是分众传媒宣布在去年底同意接受私有化收购要约(总对价约37亿美元),计划将于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将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

  面对做空机构大肆做空中概股,奇虎、新东方等公司用优异的财报和市场事实,逐一反驳浑水、香椽等机构的做空报告。9月4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更是联合61名中国企业家,向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发布联名公开谴责信,称香橼等做空机构在利用中美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知道美国投资者没有办法核实真相),厚颜地说谎,指出美国做空机构的做法,严重影响了很多守法的中国公司。

  A股“黑天鹅事件”频发 “浑水式做空”冒头

  在中概股于美国资本市场上遭遇集体做空的同时,A股市场的做空模式在2012年也开始显山露水。

  2012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都在复苏,欧洲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近半年来股市涨幅更是高居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前茅。但经济增长一枝独秀的中国A股,表现依然差强人意。如果不是12月份A股强势大涨10%,才使得A股勉强有望年线收红,全球最熊股市的桂冠,很可能再次落到A股头上。

  A股跌跌不休,空方自然会利用股指期货、融券业务等做空工具大举做空。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股指期货市场绝大部分时间都被空头掌握,融资融券市场也是融券市场更具主动(如果不是因为券商不愿融出更多股票,融券市场规模将更大)。随着转融通业务试点工作的展开,融资融券规模得以大规模扩容,更是为做空模式创造了条件。

  更引发投资者关注的是,做空机构开始利用A股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正在将浑水模式复制到A股上。今年8月份,张裕A陷入“农残门”(媒体爆料称张裕葡萄酒存在农药残留),张裕A放量冲击跌停,8月13日张裕A融券数量达到53383股,融券余量达到85454股,双双创出其开通融资融券业务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排除有做空机构在背后主导这一事件,并利用融券这一工具小试牛刀进行做空。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背后似乎更是有做空机构的影子。据媒体爆料称,在21世纪网爆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之前的一个月,就有多家媒体接到神秘爆料,称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因此,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的曝光,绝不是偶然因素,是有机构在背后运作。此后,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也被卷入塑化剂超标泥潭,网民“水晶皇”的香港个人投资者称其送检的贵州茅台塑化剂超标。事后媒体爆料称“水晶皇”背后有四股做空资金在推动。受塑化剂事件影响,短短半个月时间,A股白酒板块数百亿市值蒸发,很多持有白酒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张裕A“农残门”和白酒塑化剂超标事件,被视为“浑水式做空”模式在A股市场初试牛刀。随着做空模式的逐步成熟,今后,更多类似借助“黑天鹅”事件大举做空某只乃至某个板块的情形将重演。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