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跑路事件两大漏洞:投资人逐利和沉淀资金

2012年12月29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高谈

  [ “虚假交易是网络贷款领域的毒瘤,在大量虚假交易的情况下,投资人无法得知网络贷款的真实数据,连赌博都可以算概率,而虚假的投资信息则让投资人根本无从准确判断。” ]

  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又有两家网络贷款平台跑路。网贷投资人的信心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一些老投资人正在从网贷撤退,还有一些人则表示要“看看再说”。

  目前已经发生的网络贷款跑路事件包括贝尔创投、天使计划、淘金贷和给力贷、蚂蚁贷、众贷邦和最近发生的优易贷。网贷跑路的常用模式是:网贷平台卷走沉淀资金或者是网贷平台伪装成贷款人借钱之后卷款跑路,而投资者对高回报的追逐则让网贷诈骗变得有机可乘。

  投资人逐利

  一个寒冷的冬夜,一群网络贷款投资人正在和网贷平台老板热火朝天地讨价还价。

  投资人A:“我这里有几百万资金想投给你们,给我40%的年化收益怎么样?”

  平台老板:“40%我们就完全没得赚了。”

  投资人B:“可是其他平台能够给我们的啊。”

  平台老板:“这样吧,给你们36%,如何?月息3分,很不错了。”

  投资人A:“您还是考虑给我们40%吧,再想想?”

  平台老板:“……”

  虽然网络贷款平台的每一笔贷款全是明码标价,但是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往往可以和平台当面议价,以拿到更好的收益。

  确实,就在今年,有网贷投资人的收益接近40%,净回报有好几百万,于是投资人的胃口被调动得越来越大。

  真实的网络贷款投资收益包括网站给出的账面收益和投标奖励两个部分,尽管账面收益看上去一般为10%~22%,被严格地控制在4倍基准利率之下,但是如果加上投标奖励,部分网站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40%。

  “监管更关注的是借款成本企业是否能接受,是否能够持续,借贷与实业之间能否形成良性的循环,目前部分网站的收益显然是太高了。”一家大型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

  网贷之家的负责人徐红伟认为平台成立前期由于需要吸引投资人而给出高额收益的标的属于促销行为,而一些投资人则把超高收益当成了常态。

  利令智昏。悲剧并非没有发生过。

  一名投资人此前在淘金贷跑路事件中亏损,而几个月后,他又在优易贷跑路事件中“中招”。

  然而优易贷的漏洞是显而易见的:优易贷公开工商注册资料已过期;公布的关联股东系虚假股东;收益虚高……甚至,已经有投资人在网络上发布了质疑优易贷的帖子,而优易贷的投资人依然执迷其中。截至目前统计,优易贷中的超过60名投资人损失总计超过2000万元,其中,损失最大的投资人有250万左右的资金尚未追回。

  “目前正不断有人进入网贷,只要我不是最后一个。”这种投资思路最后的指向是冒着本金亏损的风险参与到赌博中,孤注一掷……

  沉淀资金

  “这么多钱放在账上,诱惑太大了,难免有人想要拿来赌一把大的。”一名资深金融人士如此评价网络贷款。

  如今的网贷平台犯罪难度之低无异于探囊取物。

  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资金平台更容易对P2P网贷公司产生信赖,但他们并未意识到,把资金打入P2P网贷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与打入其银行账户并无不同。

  在淘金贷跑路事件中,网络平台直接将网站沉淀资金取走。

  简单说来,P2P网贷要处理大量的借款人与贷款人的资金往来,必须要选择一个资金平台,这个平台要么是银行,要么是第三方支付。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P2P网贷公司都选择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淘金贷案件中,环讯支付和淘金贷的合作模式属于“直接支取”模式。也就是说,淘金贷在环讯支付设立一个资金账户,投资人直接将资金打入淘金贷在环讯的账户。这使得一旦平台想要卷款走人变得轻而易举。

  与淘金贷情况不同,在近期暴露的优易贷跑路事件中,目前已经统计的投资人损失资金达到2000万元,但是记者了解到,这其中优易网的合作伙伴国付宝中的沉淀资金只有3万元,而另一个合作第三方环讯支付的沉淀资金只有7万。

  而大量的资金是投资者直接通过银行打入优易网的银行对公账户中。实际上,由于网络贷款业务量小、风险大,银行目前几乎不可能起到资金监管义务。

  目前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开始在研发一些让资金更加安全的模式。例如,汇付天下提出的模式是沉淀资金放在汇付天下,一旦投资人资金转出,第三方会短信提醒投资人资金变动,以防止沉淀资金被卷走。尽管这种模式并不能解决网贷诈骗链条上的所有问题,但至少让平台动用沉淀资金变得困难得多。

  虚假借款人

  然而,大多数投资者会在已经决定投标之后再打入资金,也就是说,沉淀资金只是整个交易资金中的一小部分。

  网贷跑路链条中,另一笔资金更加诱人,那就是平台通过设立虚假借款人发布借款,再将钱卷跑。

  “不过,很多平台的借款人信息非常不透明,投资人根本不知道把钱借给了谁。”徐红伟告诉记者。

  许多投资人在投资时并不能查看到借款人的信息,也就是说,网站只要编造一些用户就可以轻松在网站上借款。

  “将借款人信息透明化,可以有助于防范一部分虚假借款人风险。但是,要是网站存心要用虚假借款人诈骗投资人很难发现。”徐红伟告诉记者。

  “设立平台第一天就是为了骗钱的人很少,第二种是在短期内平台找不到足够多的好的借款人,但是网站又需要运转,所以自己先做一些虚假借款,活跃交易。这其实是没有任何借款用途的,而仅仅是促销。”贷邦创始人尹飞告诉记者。

  在尹飞看来,虚假借款人是目前网贷的毒瘤之一:“虚假交易是网络贷款领域的毒瘤,在大量虚假交易的情况下,投资人无法得知网络贷款的真实数据,连赌博都可以算概率,而虚假的投资信息则让投资人根本无从准确判断。”

  不过,由于平台和投资人的信息不对称,虚假借款人的情况往往只能事后发觉而很难事前防范。

  “目前比较好的方式是到网站进行实地考察,随即抽查网站的借款人资料,看看是否存在虚假借款人。”徐红伟告诉记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