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散叶开花 官民互动拓新平台

2012年12月28日 10: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26日,人民微博联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发布《2012年人民微博政务影响力报告》。报告公布了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十大公务人员微博、十大政府宣传部门微博、十大公安部门微博、十大政务微平台5大榜单。

  据人民网统计,截至11月30日,经过认证的党政机构和党政干部微博数量超过1.2万个,12家中央部委级机构微博和百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微博在人民微博与网友互动。

  腾讯和新浪也在近日分别发布了政务微博年度发展报告,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分别达到了70084和60064个。

  业内专家评述,目前各地政务机构组团开博,凸显政府贴民生、务实事、重应用;政务微博粉丝总数节节攀升,体现出官民互动的政务新风。

  微博发布政务信息

  “大家好,国务院公报微博明天将正式上线”,11月9日,《国务院公报》以实名认证的方式在新浪开设官方微博,一上线就引发了舆论关注,不到一天已有13万粉丝。这标志我国中央政府正式开始运用微博发布政务信息。

  目前,外交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务院下属组成部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等直属机构纷纷开展“微博问政”,发布内容专业、权威,亲民的作风也赢得了网友的认可。

  今年,共青团、政府微博纷纷上线,共青团类微博数量更是超过公安类成为第一大类政务微博,目前初步形成了共青团、公安、政府微博三分天下的格局。交通、医疗、税务等服务性微博数量上升明显,政务微博的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对于微博达人罗崇敏——这位粉丝数超过200万的前云南省教育厅厅长来说,通过微博推动云南省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按原来中央给的就是60%,后来我通过微博收集了一些信息,我向省政府反映,另外的40%都可以覆盖了。”罗崇敏认为,在一些大的决策中,微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务微博新招层出不穷

  2012年,微博平台逐渐从单向的网民时事热议、话题分享、生活展示平台,升级为可供官民互动沟通和公共服务的双向通道。政务微博的创新应用更是层出不穷,微博车管所、微博查询违法信息、微博民生服务日、微博直播香港特首辩论会、电子问政平台等,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政府部门的距离。

  “发布厅”的涌现是今年政务微博的一大亮点,它聚合各个城市职能部门的微博,涵盖市民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各个方面,为网民提供一站式政务生活平台。“上海发布”、“深圳微博发布厅”、“中国广州发布”、“微成都”等诸多重头政务微博发布厅上线,标志着政务微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集团军作战新阶段,这背后则是政府职能理念的转变。

  6月19日,济南市车管所的官方微博“济南车管”开通了全国首个“微博车管所”,网友玩着微博也能给爱车挂牌、查违章记录信息、补换驾驶证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济南车管”开辟出一条便民服务的新渠道。

  “腾讯微博政府版微空间自今年以来就推出‘政务民生热线’、‘信息监测平台’等诸多互动主题模块,就是为了保证普通微博网友与政务微博沟通中,建议、举报等互动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传递并被知晓,帮助各个组织机构探索出一条适合机构自身的政务微博之路。”腾讯微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方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