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三年战略获黄光裕认可:力争明年电商盈利

2012年12月26日 02:19   新京报 微博   

国美三年战略获黄光裕认可:力争明年电商盈利
昨日,国美发布未来三年战略。国美总裁王俊洲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共享线上线下采购平台和售后平台;总裁王俊洲称,此次战略得到黄光裕认可,与其思想有密切关系

  新京报讯 (记者 李媛) 昨日,国美电器公布未来三年企业战略规划,确立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是此次战略的幕后推手。国美总裁王俊洲昨日表示,国美此次战略得到黄光裕认可,与他的思想有密切关系。

  力争明年电商盈利

  据悉,国美将实现线上线下采购平台的共享和物流售后平台的共享。通过平台共享,降低过去线上采购的成本和物流售后成本,以此来提高线上收入。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通过打通线上线下供应链,力争明年实现电商盈利,未来三年电商将占国美集团总销售额的20%-30%。

  苏宁早已将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整合。苏宁易购今年第一季度收入19.23亿元,第二季度33.57亿元,第三季度约42.76亿元。前三季度,苏宁线上业务销售收入达95.6亿元(含税),在整体营收中占比13%。国美电商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60%,但销售总额仅为31亿元。

  此外,国美财报显示,国美前三季度净亏损6.87亿元,主要原因是销售下滑、人工及租金费用上升以及电商业务亏损。王俊洲表示,国美经过战略调整后,业绩转变将会在四季度有所体现。

  上个月,国美将旗下两大电商国美在线和库巴网进行整合,国美在线以自营为主,库巴网则作为开放平台。据了解,国美在线的产品品类将从电器单品类扩展到家居、母婴、文化体育等多品类,国美预计已经拥有1500万会员的库巴网明年将达到一万以上的入驻商户。

  三年战略得到黄光裕认可

  据了解,此次国美三年战略得到董事会和大股东黄光裕的认可。

  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企业是黄先生创立的,企业的发展与黄光裕的战略和思想有密切的关系,今天的多渠道发展战略也和黄光裕的想法一致。黄光裕希望国美一天比一天好,希望国美满足线上线下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黄光裕依然是国美最大股东。2008年11月,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拘。

  据家电专家刘步尘分析,黄光裕一直对国美的发展起着主导性作用,尤其这两年,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战略早就应该大规模展开,如今国美已经落后于行业步伐。

  ■ 线下布局

  明年拟在二级市场开店200家

  二级市场是国美接下来线下开拓的重点。据介绍,国美将打通一、二级市场供应链,加快支撑二级市场的物流中心、售后服务点建设,以中心大店带卫星小店连片开发模式,推动二级市场增长。计划明年在二级市场新开门店200家。

  而在一级市场方面,国美表示将坚持“大店”策略,通过卖场环境体验的改造,全面推动新一代新活馆(大店)的优化升级工作,目标是2013年实现一级市场单店提升5%。

  此外,国美人事方面也做了相应变动。其中,高级副总裁李俊涛将主管采购业务体系管理工作,统筹传统家电业务、生活家电业务等。副总裁何阳青升任高级副总裁,主管营运体系工作,统筹国美一级市场营运中心等。而国美接下来的重点业务——电子商务将由高级副总裁牟贵先负责。(李媛)

(原标题:国美三年战略获黄光裕认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