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瞄准儿童平板电脑市场:推家长控制功能

2012年12月25日 14:02   新浪科技 微博   
Kindle Fire平板电脑Kindle Fire平板电脑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凭借着低廉的硬件和丰富的内容,亚马逊正在瞄准儿童用户推广Kindle Fire平板电脑。除此之外,出色的家长控制功能和老少皆宜的硬件设计也加强了该公司在儿童市场的竞争力。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不久前,单独为儿童购买平板电脑似乎还很夸张。但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已经超过2700万台。在这样的背景下,这类娱乐设备似乎也越来越受到儿童的青睐。

  “第一代Kindle Fire发布后,我们意外收到一些家长的反馈:不少人都把这款设备送给孩子用。”亚马逊Kindle部门副总裁彼得·拉森(Peter Larsen)说。

  正因如此,亚马逊今年12月才开始将这款热销平板电脑临时作为玩具推广。亚马逊推出了FreeTime Ulimited服务,专门为3至8岁的儿童用户提供多媒体内容。拥有Kindle Fire或Kindle Fire HD的用户都可以使用这款服务:如果只供一个孩子使用,每月需要4.99美元;如果是全家使用,每月需要9.99美元。亚马逊金牌会员的价格则分别降至2.99和6.99美元。这款服务可以为儿童用户提供大量的儿童书籍、游戏和影片。

  亚马逊还在大力推广这项服务的家长控制功能,方便成人限制儿童观看视频的时间和网络购物的数额。“FreeTime Ulimited减少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冲突。”拉森说,“孩子们总会问,‘我能买这个吗?能再买一本书或一个应用吗?’但家长却不想每天被这种问题包围。”

  虽然数字媒体内容一直都是付费服务领域的危险之地,但有迹象显示,FreeTime Unlimited可以避免其他企业遭遇的失败,因为该公司能够提供庞大的内容库和无拘无束的使用权限。《新闻经济学》(Newsonomics)一书的作者、媒体分析师肯·多科特(Ken Doctor)说:“Netflix和Hulu Plus就使用了这种模式,而且获得了成功。但亚马逊同时拥有零售和媒体资源,这一点无人能及。”

  多科特还将2005年推出的亚马逊金牌服务称作该公司的“特洛伊木马”。金牌服务的年费为79美元,所有会员均可享受两天内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这项服务2011年又新增了流媒体订阅功能,与Hulu和Netflix展开竞争。“他们现在说,如果你是金牌会员,所有的点播媒体内容都将免费,而其他人则需要花钱。在面向年轻家长和他们的子女推广产品时,亚马逊拥有各种优势。”多科特说。

  由于很多儿童都被平板电脑吸引,也对亚马逊起到了帮助。“当你触摸平板电脑时,它会立刻响应。从这一点来讲,它远比坐在那里看电视好得多,而且比传统电脑容易操作。”乔治敦大学儿童数字媒体中心主任、心理学教授桑德拉·达尔沃特(Sandra Calvert)说。

  还有一些企业专门针对儿童设计了平板电脑。玩具反斗城刚刚推出了7英寸的Tabeo,这款WiFi设备可以加载游戏、图书和电影。Oregon Scientific推出了Meep!,CIDE Interactive开发了Kurio 7,教育玩具公司LeapFrog也在出售LeapPad。这些产品的售价都在149美元左右。拉森很快表示,这些产品都不是亚马逊的对手。他说:“很多人都会购买这些儿童专用平板电脑,我确信这都是不错的产品。但作为家长,我更愿意花159美元买一台7英寸Kindle Fire,然后把它变成儿童平板电脑,但我也可以随时要回来。”

  2011年,Netflix推出了自己的流媒体服务Just for Kids,可以在Apple TV和索尼PlayStation 3游戏机中使用。他们今年10月还新增了iPad应用。苹果拒绝对未来的儿童产品计划发表评论,但该公司发言人指出,iTunes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儿童内容,而且也提供家长控制功能。但苹果和亚马逊都拒绝透露FreeTime Unlimited是否会推出iPad应用。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詹姆斯·麦奎维(James McQuivey)表示,有线电视行业的现状是,很多家长发现很难进行家长控制,但他们还是希望控制。“FreeTime可以方便家长在一个受控的环境中为孩子提供各种视频。”麦奎维说,“但与此同时,这款服务还可以提供阅读等有利于智力开发的功能,这同样能够博得家长的欢心。”(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