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列举电商五宗罪:单方取消订单

2012年12月24日 06:59   东方早报   

  网络购物越来越普及,消费纠纷也逐年上升。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网络购物服务领域进行的消费体验显示,电商企业仍存在标价虚假混乱、宣传夸大误导、促销违规、违反约定、条款设置不公平等五大问题,其中当当网、亚马逊、凡客诚品、新蛋网等知名企业都上了“黑榜”。

  宣传夸大:“绿色蚊香”实含低毒

  本次体验由消保委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身份,选择了知名度较高的26家从事百货、家电、服装、化妆品零售的电商企业,购买了94件商品。结果表明,电商企业商品与服务的总体情况较好,但在商品标价、商品宣传、促销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待改进。

  例如有部分母婴类专业电商企业存在违规促销一阶段婴儿奶粉的情况,违反了卫生部等六部委发布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一些电商企业在商品宣传网页中刻意夸大、虚构商品的功效或性能误导消费者,如上海热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热客网)销售的一款护肤品,宣称其“纯天然、无添加”,但在产品成分表中含有防腐剂;又如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当网)销售的一款婴幼儿用蚊香液,网页宣称该产品“绿色环保”,但根据该产品的农药登记证号查询,该产品实为“低毒”产品。

  此外,本次体验中发现少数电商企业存在不按时送货、送货商品与约定不符、不提供消费凭证等现象,如有些电商企业在消费者订货后发送短信通知的送货时间与承诺不符,而实际到货时间更是与承诺相距甚远;还有一些电商企业送达的商品与网页中介绍的不符;有3家电商企业在商品送达后一直未提供消费发票。

  标价误导:市场价129 网站价39

  网络购物的价格优势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而一些电商企业在商品价格上故弄玄虚,误导消费者。本次体验发现大多数电商企业都在商品售价之外标注了“原价”或“市场价”,购买的94件商品中有75件存在此类“双重标价”现象,且两个价格差距普遍较大。

  如凡客诚品所售的一款女士T恤标注“市场价”为129元,网站售价为39元;新蛋网销售的一款“palalo 伴家乐 品茗三件杯”标注“市场价”120元,网站售价为59元。而电商企业对这些所谓的“原价”、“市场价”大都不能提供充分的依据。

  体验中发现一些电商企业以“全网最低价”、“限时抢购价”等噱头吸引消费者关注,但实际这些所谓的低价虚假成分很大。结算价与标价不符的情况也有发生,如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一米生活)销售的一款洗发露标注“原价”85元、“限时特价”70元,但订单成功结算的价格仍为85元。

  不平等条款:网站单方取消订单

  另外,部分电商企业的商品退换货政策、交易条款、用户服务条款(协议)、售后服务规定等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内容,侵害了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电商企业订购商品后,部分电商企业对于商品断货、缺货,采取的处理方式为取消订单,如“若用户订购的产品发生缺货,则本站及用户均有权单方取消订单,并以有效方式通知对方”。

  针对本次体验中发现的问题,市消保委对25家电商企业进行了约谈。截至目前,有22家电商企业已经提交了书面报告,承诺就相关问题尽快进行整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