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2013年五大看点:借LBS数据创收

2012年12月21日 10:34   新浪科技 微博   
2013年,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将何去何从?2013年,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将何去何从?

  导语:美国IT网站CNET今天撰文,列举了Facebook 2013年的五大看点,借助地理位置创收、效仿Yelp推出消费点评系统和发布站外广告网络均榜上有名。

  以下为文章全文: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创造了全球最大的创业公司,这个巨无霸年收入50多亿美元,市值约为600多亿美元,但依然保持着创立之初的灵活。Facebook工程师依旧保持着快节奏的产品和功能开发速度,总部也到处贴着“快速发展,突破传统”的海报。

  扎克伯格本人同样反应迅速。他精心设计的公司治理结构甚至可以不经董事会批准就制定重大决策,他在利用这项优势的时候也毫不迟疑。Facebook今年4月出人意料地收购Instagram就是一大例证。

  2013年或许还将再次展开重大收购,目标可能是消费点评网站Yelp、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或其他热门创业公司。但这并非Facebook的主要方向,该公司的重点仍是收购小企业。

  2012年发生了种种变化:Facebook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广告产品,礼品服务也刚刚上线,并最终完成了对Instagram的收购,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也帮助其筹得了巨额资金。考虑到这些因素,应该可以对明年做出大概的预测。以下就是该公司明年的五大看点:

  1、借地理定位数据创收

  正如扎克伯格和他的团队成员反复陈述的那样,Facebook现在已经成为一家移动为先的公司。以Sponsored Stories为主的Facebook移动广告正在发展,但随着Facebook不断挖掘自身的数据潜力,它肯定还将在广告之外探索更多创收渠道。

  例如,Facebook可以根据地理位置为你发送餐馆或商店的优惠券。

  Facebook去年春天收购了一家名叫Tagtile的创业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为本地商家开发会员管理方案:当用户结账时,便可用手机在该公司提供的设备上“打卡”,以获得积分。Facebook已经允许商家通过Facebook Offers提供优惠券。将这些整合到一起,就可以推动Facebook继续推进,例如,当你处于一家自己“赞”(Like)过的商家附近时,它便可以向你发送优惠提醒。

  事实上,Facebook 12月中旬已经向这一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该公司对iOS和Android设备中的Nearby功能进行了大幅改版,根据“赞”、签到和好友推荐展示附近的热点地区。Facebook在宣布Nearby改版的官方博客文章中表示,该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让这款服真正发挥作用,还要克服很多困难,尤其是在Facebook开始从事优惠券或促销业务的情况下。

  例如,Facebook可能会为你提供一家“赞”过的餐馆的优惠,但倘若对方知道你何时饥肠辘辘或是有空吃饭,那效果肯定会好得多。但是,Facebook产品总监山姆·莱辛(Sam Less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所有想接触你的公司都能接触到你,那用户肯定也会不高兴。”

  2、推出与Yelp类似的评级系统

  Facebook应该收购Yelp,它的市值约为Yelp的50倍,所以钱不是问题。暂且把收购谈判放在一边,这起交易背后的逻辑在于:Facebook需要一款与Yelp或TripAdvisor类似的评级服务,帮助其了解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上文提到的Nearby的改版就对Yelp和Foursquare发起了正面挑战。

  与签到和分享一样,Facebook的“赞”功能也提供了有用的数据。但该公司还需要更有用的数据。与Yelp一样的全方位评级系统将为Facebook提供更多结构化的数据。

  另外,增加评级系统还将有助于Facebook在搜索引擎市场的野心。而Facebook似乎正在开发这样一款系统,而且不准备通过收购获得。Facebook今年9月宣布,该公司有一个团队专门从事搜索业务。Facebook的社交搜索将于2013年浮出水面。

  3、挖掘Instagram价值

  Facebook和Instagram今年末引发了轩然大波:新的服务条款打算强行出售Instagram用户的照片。此举很快引发用户反对,Instagram也被迫承诺修改政策。

  即便如此,Facebook仍然可以挺过这场危机。即使有几百万用户流失——Flickr等其他服务正在努力争夺用户——但对于用户超过1亿的Instagram而言,或许仍然能够轻松过关。

  由于Instagram增长异常迅猛,人们已经很少再谈论它那令人咋舌的收购价格——由于Facebook股价下跌,其实际收购价已经缩水了2.85亿美元。这起交易对于Facebook颇具战略意义,可以帮助其发展移动业务。

  即使不将照片卖给广告主,Instagram也将成为Facebook的重要营收来源。在对政策作出调整后,该公司目前正在整合通过Instagram和Facebook两大平台搜集的数据。因此,Facebook今后肯定还会出台各种创收措施。

  最明显的是广告。Facebook需要小心行事,避免惹恼用户。分析师预计,Facebook今后3年最多可借Instagram创收7亿美元,这一计划可能会从2013年开始部署。目前还不清楚Facebook将采用何种广告模式,但它应该不会侵占你的手机屏幕。

  另外一种可能的方式是出售Shutterfly风格的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还有可能挖掘你在Instagram上的活动,从而在Facebook上提供有针对性的优惠或广告。

  例如,如果你在滑雪场拍了一张照片,Facebook便有可能向你发送滑雪度假村的优惠或折扣。这个例子虽然简单,但却可以凸显出Instagram如何帮助Facebook加强平台个性化,从而在不引发争议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利润。

  4、Facebook广告无处不在

  这似乎有些老掉牙了,但的确非常重要。Facebook可能会推出一个广告网络,帮助企业发布Facebook站外广告——有可能会逐步展开,也有可能一步到位。

  业内人士讨论此事已经很久了,但Facebook的财务压力在增大,2013年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凸显。Facebook已经通过Facebook Connect通用登录服务与众多网站对接,每当有人分享或“赞”一个网站上的内容时,Facebook的数据库就会扩大一点。Facebook可以将这些数据与内部的“社交图谱”数据整合,创造出一个社交广告网络,与谷歌AdSense竞争。

  他们已经开始向这个方向努力,虽然Facebook刚刚停止了移动广告网络的测试,不再在第三方应用或移动网站上发布广告。但该公司肯定会很快重启这一计划。不要忘了,有报道称,Facebook正在与微软洽谈Atlas广告平台收购事宜,这将帮助广告主购买和管理全网广告。

  Facebook高管一直对此闭口不谈,但的确有必要在不干扰其自身业务的情况下扩张业务。第三方广告网络将成为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业务。

  “这显然是一次重要机会,他们肯定已经着手筹备此事。”美国投资银行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说,“该平台的发布只是个时间问题,关键要解决隐私问题。当用户在其他网站上看到Facebook的广告时肯定会立刻提高警惕,但这种情绪会逐渐缓解。”

  因此,Facebook很有可能会再次在隐私问题上碰壁。

  5、Facebook购物网络

  今年秋天推出的Facebook Gifts礼品服务标志着Facebook向商务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Facebook不准备挑战亚马逊的核心业务,而沃尔玛等大企业也不需要Facebook输送的流量,所以显然不会向它付费。但中小企业可能会将此视为难得的机会,即使只有很少一部分用户使用Gifts服务,考虑到10亿的庞大用户基数,总量也将十分巨大。

  这是Facebook今年最明智的举动之一,2013年的发展将证实这一点,尤其是当Facebook面向全球推出Gifts后。到2013年底,绝大多数礼品服务都将通过Facebook的移动应用完成。该服务最大的优点在于:它不是广告。尽管如此,当用户看到手机屏幕越来越杂乱时,恐怕还是会厌烦。(思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