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以色列合作推出《死海古卷》在线图书馆

2012年12月19日 22:1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晚间消息,谷歌与以色列合建的《死海古卷》在线图书馆上周正式上线。该数字图书馆收录了圣经《申命记》、《创世纪》第一章的一部分,一共有5000幅古代圣经手工艺品的图片。

  以色列官员称,由于常常有人指责著名手稿由小小的学术圈所垄断,手稿保管机构决定尝试将它们公之于众。此次上线的文献仅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长舒卡·多夫曼(Shuka Dorfman)称:“以前,全球只有五名管理员有权接触《死海古卷》,现在,全球所有人都可以在电脑上看到了。”

  去年,谷歌宣布与以色列博物馆合作将五本古卷放到网上。

  《死海古卷》是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些古卷创作于公元前1世纪。据称,它们是两千年以前从耶路撒冷逃亡到犹太沙漠并定居于库姆兰(死海附近,死海古卷的主要发现地之一)的一个古犹太教宗派编写或收集的。在死海附近的山洞中发现了数百卷手稿,它们为研究《希伯来语圣经》的发展历程和基督教的起源提供了帮助。

  谷歌称,组建这个新的数字图书馆花了两年时间,期间用到了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首先开发的技术。这个多媒体网站可以让用户放大各个残卷,边上还配有翻译和谷歌地图。

  谷歌希望进一步扩大此项目。两个月前,谷歌成立了“文化研究院”,这是与全球17家博物馆和研究院合作组建的历史事件数字档案库。

  谷歌以色列研发中心主管尤西·马迪亚斯(Yossi Matias)说:“我们正在将重要的文化和历史资料搬到网上,为后代保存好它们。与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合作让我们在使用户欣赏全球文化资料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冰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