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瑜:酷6不会退市 明年有机会去美国路演

2012年12月17日 12:1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崔西

  只有每季度进入财报季,酷6才会进入媒体和公众的视野,而营收规模不到优酷4%的业绩,也让外界和分析师对酷6失去兴趣,甚至认为酷6已经是“被边缘化”的品牌。当然酷6网的CEO施瑜不会这么认为,他反复强调酷6有自己的发展思路,明年有机会去美国路演,“绝对不会退市”。

  施瑜口述:要虚胖还是要健康

  为何不选择品牌广告?

  考核一个视频公司有核心的三个指标,第一是独立用户访问量,这个代表的是未来。哪怕这个公司一分钱收入都没有,但具备了多少发展潜力。第二是收入情况,这个代表了变现能力。第三是是否盈利,这个代表企业健康程度,是否能够长期发展的能力。

  目前长视频公司都会以收入这个指标为重,他们强调变现。而对于酷6来说,更看重用户数量和是否能够盈利。

  2011年酷6网选择转型UGC社区,用户数还是比较稳定,目前一个月有2.5亿独立访问,用户并没有淡忘我们,当然变现会受到影响,原因是我们在转型后砍掉了所有的品牌广告。在砍掉品牌广告之前,酷6一年也有1.2亿元的收入,但全部砍成了0,收入规模自然会和土豆优酷有很大差距。

  为什么不选择品牌广告?因为品牌广告的边际贡献非常高,100元的品牌广告收入,需要花200元买版权、花100元付佣金和渠道,一个公司是应该虚胖还是健康?我们认为绝对值并不代表发展阶段,所以考核指标选择用户量和盈亏能力,只要有了用户,变现迟早能够解决。

  当然,酷6选择做效果广告平台,这在中国处于刚刚开始阶段,这是一个很大的变革。

  这其中的难度在于,我们去年9月才搭建平台,需要做很多基础数据的累积,比如用户习惯等等。另一方面,广告主市场的教育也需要时间,在长视频品牌广告为主的情况下,如何让广告主认可UGC。

  UGC并不是一个老话题,最开始土豆、优酷、酷6创业时,都是走UGC路线,后来需要实现变现,才开始大力买版权、发展长视频。但现在情况不一样,前几天智能手机并不发达,硬件条件不具备,那个时候用DV拍摄、然后上传网站非常繁琐,技术促进了应用的螺旋式上升,视频网站模式也是如此。

  UGC是否边缘化?

  为什么要把重心放在效果平台上?我们认为这是广告行业的未来。

  盛大对于整个酷6的判断,也是视频行业的长期想法,也就是效果广告是广告行业的未来。而酷6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没有了IPO的压力,盛大支持酷6的发展并没有资金的压力,但这个时候需要一个健康的财务状况去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砍掉长视频。

  收入体量是一个战略选择的问题,我们选择不要这些没有意义的收入。酷6现在是盛大控股70%的公司,如果盛大对酷6没有信心,现在马上要求我们赚钱,我们不一定有时间做UGC。以盛大体量比较对酷6的投入,我们的亏损其实是在非常小的空间里。

  所以其他公司对于版权长视频的选择,不一定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由于大部分公司都在走长视频模式,所以觉得酷6被边缘化。但从事实上来说,5年以内酷6的存货和发展是毫无疑问的,长视频和版权厮杀是太粗糙的模式,互联网还是需要更多精细、有创造力的做法。

  当然酷6网并不拒绝品牌广告和品牌广告主,但我们拒绝边际效果为负数的广告模式。现在对酷6来说,生存并不是最大问题,广告主的教育和市场培育是此时的难点。

  明年酷6还会推出许多产品,比如让个人和机构都能很方便的建视频网站,比如推广博客群体,酷6将成为广告分成最坚决最彻底的网站。

  未来是否会退市?

  盛大集团的私有化,正是希望旗下子公司都能够上市。虽然酷6网估值过低,但这些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去改善,比如公司业务、市场环境、投资者看法等等,让酷6的基本面继续提高,但我们没有接到任何私有化的要求。

  另一方面,虽然酷6股价并不算高,但退市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无论主动还是被动,盛大和酷6也不会让退市的情况发展。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有偏见,而酷6作为一家借壳上市的公司,并不像其他通过IPO上市的公司有很长的时间去路演,去赢取投资人的支持,这方面酷6有些先天不足,难以吸引好的投行和分析师进来。另外就算是优酷土豆的模式,华尔街的投资人都抱有担心态度,他们更需要时间来了解酷6。

  盛大2009年收购酷6以后,也走了1年的弯路,但还好1年时间就扭回来了,现在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方向。明年我们也希望有机会去做路演,去美国市场讲好UGC的这个故事。

  盛大并不是一个短视的过程,需要的是真实用户沉淀的过程。不久前在上海开会,开会之前我和陈天桥闲聊时,他说游戏他做了10多年,文学做了7-8年,酷6才做了1年,他很有耐心和恒心去做发展。

  相比转型以前酷6网的宣传,很多媒体觉得现在酷6网更低调,没有太多声音,但实际上我们的流量和用户量,都比去年上涨了30%-40%。今年酷6一年的精力主要花在管理和内部上面,2013年我们会对外多发一些声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