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 九成扎根实体经济

2012年12月13日 01: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2日),“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公布,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今年已经步入第13个年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等10人当选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此外,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获得年度创新奖,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获得年度新锐奖。

  今年10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当选,都紧扣“实体经济”的主题,涉及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充分体现了2012年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国企改革创新、互联网产业变局等多方面的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之外,其他获奖9人均为扎根实体经济的企业掌门人。

  成思危:应提高实体经济占比

  回归实体经济是今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的一个热门话题。

  “实体经济是一切其他经济活动的基础,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经济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发展部部长侯永志表示,国民经济中的虚拟部门确实做出了贡献,但是从各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来看,实体经济比较强的国家,比如德国就能够做到没有任何问题,实体经济较弱的国家则面临四面楚歌的处境。

  获奖者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表示,经济是国家的命脉,实业是经济的基础。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12央视财经论坛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开门见山地表示,今年经济增速达到7.5%没有问题,但经济增速只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不应当是目标。他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应当定在7%,不应当过快,因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才是现在经济工作的重点。

  他对2013年中国经济的期望也寄托在实体经济上,认为应提高实体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保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成思危还特别提出,要保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实体经济是计算机硬件,虚拟经济是计算机的软件,没有硬件软件没有依托,没有软件硬件也没有用处。”

  作为唯一一个主业从事虚拟经济的获奖者,张维功也不只一次指出,如果把经济比作大树,实业就是树根,它永远是基础和根本。

  郁亮:房价远未回到合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0位获奖者没有来自政界或者学界的,全部来自企业,其中,有两位获奖者供职的企业还以房地产作为主业,他们分别是王健林和万科总裁郁亮。

  在媒体见面会上,他们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针对明年房地产调控的问题,王健林和郁亮都认为,调控还将会继续,房价远远没有回归合理水平。

  郁亮还说,房地产企业就像农民种地一样,不能因为天气不好就不种地,不能因为调控就不进行企业的经营了,目前公司有国际化的打算,向外国经营上百年的开发商学习宝贵经验。

  对于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前景,王健林表示,中国城市化率仍较低,在城市化率没有达到70%之前,房地产行业仍然会发展,中国房地产业的风险要低于一些高科技行业。未来10年中国房价会稳中略升。

  (实习生杨瑞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