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婚恋网站每年销售额2亿欧元

2012年12月12日 18:09   新浪财经 微博   
欧洲一共有5000家婚恋网站,其中约1500家发源于英国,并以每年2.11亿欧元的销售额位居欧洲之首。其中数家被列为国内婚恋网站的学习样本。  欧洲一共有5000家婚恋网站,其中约1500家发源于英国,并以每年2.11亿欧元的销售额位居欧洲之首。其中数家被列为国内婚恋网站的学习样本。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在全国人口不过6300多万的英国,有超过900万人使用网络交友平台寻找爱情。圣诞连着新年长假,若非外出度假,就唯有线上交友线上约会为打发时间。英国婚恋网站以每年2.11亿欧元的销售额位居欧洲之首。英国人找对象不是特别在乎年薪和房产,除了基本信息外,有时候会看看政治倾向。

  欧洲一共有5000家婚恋网站,其中约1500家发源于英国,并以每年2.11亿欧元的销售额位居欧洲之首。其中数家被列为国内婚恋网站的学习样本。

  14%英国人靠婚恋网站找对象

  “为什么上网相亲?我每天的工作根本没法认识太多人,之前也在酒吧认识不少帅哥,可他们更多的是追求一夜情而不是恋爱。”30岁的东欧女孩凯蒂欧娜坦言。她认为,在伦敦,最靠谱的相亲方式不是“偶遇”和邂逅,而是仰仗“朋友介绍”,“网上约会”(online dating)则是此外的第二选择。在她的新年假期计划中,除了会朋友,就是见网友。

  凯蒂欧娜的想法并非另类。英国人厌倦了一个个的“速配”不眠夜,也对在本土酒吧寻觅真爱的机会日益失望。英国的酒吧和派对向来都是英国年轻人社交的重要方式,但由此引发的酗酒问题越来越淡化了其原本的社交意图。此时网恋平台显得相对单纯了些。

  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尤其是伦敦是个“移民大户”,2011年的全国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有700万出生于外国的移民,占全国人口12.3%。而在伦敦这个国际大都市,有37%都是“外国人”。这还没有算上父辈出生在外国的英国人。这些外来移民来自全球各个角落,文化以及语言的众多差异让英国“剩男”“剩女”的问题更加复杂。

  英国婚恋网站从2000年开始初见端倪,一开始尝鲜的只有10万人左右,可根据婚恋网站调查机构Metaflake的最新统计数字,在全国人口不过6300多万的英国,有超过900万人在使用1500多个网恋交友平台寻找爱情。甚至有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英国人有30%的新恋情都从网恋开始。根据市场调研公司YouGov的统计,在过去5年间,他们抽样了3384万人,其中有21%承认,他们是在婚恋网站上相互认识的。

  在这些上网相亲的910万英国人中,有2/3钟情于大网站,例如Match.com或者是eHarmony,另外还有280万人实际上更忠实于色情网站。

  和中国的网恋平台略微不同,英国人找对象不是特别在乎年薪和房产,在一些类似年龄,身高,体重,兴趣爱好等基本信息之外,他们还有些看似很奇怪的诉求。例如:“政治倾向”。网恋老手Jill Filipovic接受《卫报》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我绝不会和一个右翼分子约会”。此外,同性恋和双性恋也可以正大光明通过网络找到所谓灵魂伴侣。

  Metaflake的首席执行官Henning Wiechers分析说,“英国人思想开放,使用网恋平台已经是一个传统,在这上面的消费人们甚至越花越多”。于此同时,“英国也是视频约会的领导者,德国其次”。Henning Wiechers同时提醒说,上网约会的910万人中的男性中,又有1/4已经处在恋爱或是婚姻关系中了。

  婚恋网站年销售额2.11亿欧元

  整个欧洲都钟爱上网相亲,但是英国却算得上是单身最为集中的一个国家,这也就注定英国版的婚恋网站异常的色彩斑斓。这其中,不仅有主流相亲网站,也有服务于不同宗教,人种的相亲网站。为了细分市场,婚恋网站领导品牌Match.com还有多项服务,例如,约会的对象就可以分为“黑人”,“亚洲人”,“同性恋”,甚至可以细化到“波兰人”。

英国相亲网站价目表英国相亲网站价目表

  在收费问题上,英国在线相亲的收费算不上低廉,但是也可承受。以Match.com为例,1个月收费29.99英镑;3个月为59.97英镑,6个月则为77.94英镑。平均而言,英国前五大婚恋网站半年的注册为用为65到100英镑不等。而若要享受稍微具有技术含量的服务,例如人格测试等,那么半年的会员费则可能高达168英镑。

  与中国的相亲网站分级别会员,以及付费给对方免费阅读信件这些繁琐的相亲方式不同,英国的相亲网站大都清爽直接,没有太多层级之分,更不存在“按效果收费”之说。

  在英国政府苦苦寻觅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时,他们其实并没把“网恋”太当回事。可实际上,欧洲一共有5000家相亲网站,其中约1500家发源于英国。其中数家被列为国内婚恋网站的学习样本。英国的婚恋网站的市场容量去年增加了6%,销售总额达到1.7亿英镑之多。并有可能在今年实现另一个5%的市场总量增长。

  根据Leadingdatingsites.co.uk的统计,这些婚恋网站每年销售额达2.11亿欧元,领先于德国的2.03亿,以及法国的1.22亿。而婚恋网站的蓬勃发展又激发了“下游产业”,例如一系列专注于对婚恋网站进行排名和统计研究的第三方专业网站。

  Match.com的名声大噪并非孤立。近些年,发家于苏格兰的婚恋网站丘比特(Cupid)成为后起之秀,不仅上市,且发起了一系列的并购,包括对一些法国和德国的婚恋网站的并购。去年2月,丘比特还花费20万美元收购了一家印度婚恋网站,当时该网站已经有用60万名独立访客,月营收达650万美元。规模化经营之后,丘比特2011年的销售额达到5300万英镑。

  当然,残酷的竞争环境之下,赚钱也并非易事,因为赚到的钱又要很快大笔投入到广告中去,以争取或是维持市场地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