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开发者称操作性不强

2012年12月12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有观点称应用商店可能会成为认证和审核平台。 有观点称应用商店可能会成为认证和审核平台。

  一些APP开发者认为备案制操作性不强,有观点称应用商店可能会成为认证和审核平台

  新京报讯 (记者 刘夏) 昨日,工信部酝酿APP(第三方应用程序) 备案的消息在业界引发热议。对此消息APP开发者多持观望态度,有开发者认为,“每个产品都进行备案的方式不可操作”。

  “备案操作性不强”

  日前,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正在建立一个长效的评估体系,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内置软件进行评估和抽查。”“要将第三方平台纳入管理,成立要备案,运行要监管。尤其对个人应用开发者要纳入管理体系,如做实名认证等。”陈金桥称。目前,上述消息未经工信部官方证实。记者昨日多次联系陈金桥,但其手机无人接听。

  多家APP开发企业昨日表示尚不知晓此事,也未得到任何通知。机锋网、91助手、安卓市场等平台亦称此前未有相关消息。

  APP产品飞速流量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产品备案的操作性不强。“我们的产品每一两周就进行更新,审查会很繁琐”。他还提到,某些教育类软件应用,一节课就是一个APP,更加不可行。

  APP产品信息速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备案、审核等方案并不现实。如APP已成立企业可提供营业执照,但仍有大量个人开发者,数目众多。以相关部门的人力排查起来恐怕十分困难。

  据科技网站BGR报道,截至今年11月,苹果APP Store上的应用已经超100万个。苹果宣称其应用商店总下载量在四年时间里达到了350亿次。谷歌则在10月份透露其安卓平台APP应用已达70万个。

  “对APP有必要监管”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曾剑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发展神速,APP管理势在必行。他认为,移动互联到了该规范的时候了,涉黄(此前苹果APP多次涉黄)、暗箱操作等问题已暴露无遗。如果工信部还不制定有关规则,就会面临失职的指责。

  多家APP开发企业对备案政策出台持观望态度,他们认为应用商店可能会作为将来的认证、审核平台。不过有业内不具名人士称,目前国内安卓应用商店多达数百家,还有众多可供发布应用的小论坛,实施监管也会很难。

  赛迪顾问移动互联研究员王武军认为,此举若实行,更多意在管理整治安卓平台。“苹果商店比较封闭,产业链上下游可控性强,对盗版、病毒、虚假信息都有团队进行严密管控。”他表示,工信部酝酿中的APP备案则可能与此不同,备案制更多在于“留个底儿”,加入管理体系便于日后监管,所以“APP企业不必恐慌”。

(原标题: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