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电商之王还想怎样

2012年12月11日 15:14   《中国企业家》杂志   

  11月11日又被称为“光棍节”,这个天猫四年前发起的促销活动,如今已经变成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集体狂欢。在网民们忙着采购、电商们彻夜备货、物流商等着发货、银行急着结算的同时,马云却请了刘永好、史玉柱、沈国军等30多位好友到杭州喝茶。

  这一天再一次证明:只有马云才是电商之王。天猫加淘宝191亿元的交易额,不仅把其它所有B2C电商都远远抛在了后面,而且完成了对传统商业的颠覆—这个交易额已经是“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所有大中型商业企业总营收的3倍。

  “40岁的时候,你必须明白什么是最强的,如果你做到最强最好后,你才知道我能够最强最好地为别人服务。”马云今年48岁,这位长相奇异的小个子男人应该是中国互联网乃至商界中大局观最好的企业家之一。在他40岁的时候,淘宝才刚刚完成每年1亿元的交易额,阿里巴巴B2B仍在挑大梁。而如今,淘宝早已是C2C的最强,天猫也成为了B2C的霸主。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几大领域,阿里巴巴都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

  在这一年里,喜欢打太极的“风清扬”马云,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解决了谁是阿里巴巴集团“话事人”的问题。通过收购雅虎持有的股份,他第一次将控制权牢牢抓在了自己的手中。以后,他可以畅快淋漓地走自己的路了。

  他定下了三步走的战略:平台、金融、数据。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完成了“七剑下天山”,分拆成了阿里巴巴国外、阿里巴巴国内、一淘、淘宝、天猫、聚划算、云计算七大业务,一方面分兵把守各大关口,另一方面也组合成了一个无所不包的电商大平台。马云希望这个平台在10年后能够承载10万亿元的交易规模,是目前的10倍。

  而金融则是马云下一步要重点突破的新领域。此前,依靠提前布下的“支付宝”这颗棋子,他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领域最重要的玩家。而依托电商大平台的信用记录,阿里巴巴小额信贷业务也在今年崭露头角。截止到今年2月,阿里小额信贷已经累计为超过10万户小微企业发放了信用贷款,累计放贷金额超过了170亿元,并且保持着每年100%以上的增长。业内专家甚至认为,如果阿里巴巴能够获得商业银行牌照的话,它的小额贷款金额将能够超过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今年8月,马云还与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合计,共同成立一家网上保险公司。

  再往后就是大数据,他希望给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为每个小企业装上一个GPS,为每个船上装上一个雷达,我相信你出海的时候,你更有把握,死亡率会大大降低”。

  这就是马云的计划。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形势非常不好,但是他始终充满了信心。“我很自信,也很乐观,今天讲这个话,跟九年前讲这个话,信心更足,九年前我们说我们将开创一个网商的时代,今天我们可以这么讲,我们正在步入一个真正伟大的网商的时代。”

  (冀勇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