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等四国政府调查谷歌避税20亿美元事宜

2012年12月11日 05:5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周一报道,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对谷歌的避税行为展开调查。

  报道援引谷歌一家子公司11月21日在荷兰提交的监管文件称,通过将98亿美元营收转到一家百慕大空壳公司的方式,谷歌去年在全球范围内避缴了约20亿美元所得税;与三年前相比,这一避税规模增长了近一倍,从而允许谷歌将其整体税率降低了近一半。

  谷歌将2011年约80%总税前利润转移到免税的百慕大之举并非非法措施;恰恰相反,近年来许多公司都已经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来避免缴纳高额税收。这些公司极力主张,这种“税收假期”将允许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因而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批评人士则认为,这经常都并非事实,这些公司常常都会利用股息及其他政策来向投资者和公司高管提供回报。

  正如彭博社所指出的那样,有关公司避税的愤怒情绪已经在欧洲和美国蔓延开来,原因是各国都面临着艰难的经济形势。在最近一次经济衰退周期中,许多公司一直都报称其财务业绩创下历史纪录,但这些公司所缴纳的税收却都很少。报道指出,其结果就是,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对谷歌的避税行为展开调差,原因是其希望在艰难时刻提高政府收入。

  报道称,就在上周,欧盟委员会还建议各成员国保留避税港“黑名单”,并采取一项犯滥用规定。彭博社指出,逃税避税行为每年都会给欧盟带来1万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的损失。

  据彭博社称,谷歌2011年海外利润的总税率仅为3.2%,而这家公司在欧洲各国的大多数海外子公司都本应按照26%到34%的税率来纳税。去年,谷歌公司整体的有效税率仅为21%,低于2008年时的约28%,更远低于美国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约为39%的法定税率平均值。谷歌则向彭博社表示,这家公司遵守所有税收法规,并称其在欧盟各国市场上进行的投资有助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唐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