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欲购《金融时报》传言震动业界

2012年12月11日 01:00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彭博社老板布隆伯格正考虑收购英国《金融时报》集团,该集团旗下包括《金融时报》和所持有的《经济学人》杂志半数股权。该消息恰逢西方多家报纸业务关闭之时,在并购改革中传统媒体能否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分析人士称,情况依然不明朗《金融时报》的所有者英国传媒巨头培生集团实际上还没有宣布将出售《金融时报》,这份报纸的价值约为12亿美元。

  据悉,布隆伯格担心《金融时报》可能将拉低彭博社的整体盈利水平。报道还称,布隆伯格将可能 在 数 字 领 域 展 开 收 购 , 如 职 业 社 交 网 站LinkedIn。

  目前,全球传媒集团在并购中迎来转型,偏向数字化、资讯化服务,但效果不如预期乐观。汤森公司4年前商定以170亿美元并购路透集团,如今该结盟让投资者大失所望。这宗并购交易旨在通过合并两家传媒集团来打造一个财经资讯与信息巨头,它有望将汤森公司在投资银行及财富管理等领域的优势地位与路透遍布全球的业务范围及其在外汇交易、股票销售和新闻等领域的强大实力结合起来。然而,它们的结合尚未带来当初所预想的效益。

  该交易于2008年完成,合并后的公司最大业务部门──向交易员和其他金融行业从业者出售资讯、数据和其他工具的金融产品部的销售额──遭到重创。同时,受到整个欧洲金融机构裁员情况影响,汤森路透公司整体营收在今年前九个月下滑3%至98.8亿美元。自并购交易完成以来,汤森路透股价下跌了20%左右,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约4%。

  资讯服务多元化发展还令从业者遭受转型阵痛,而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更是面临生死存亡。

  8日,《德国金融时报》结束了其在德国纸媒市场的业务,宣布报纸正式停刊,停刊原因是该报创刊以来从未有过盈利。就在3周前,被视为德国报业“旗舰”之一、历经了67年风雨的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提出破产申请。该报近年每年亏损2000万欧元。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两家主流媒体相继倒闭,令各国媒体人唏嘘不已。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报纸的业务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广告锐减,传统媒体依旧面临挑战。由于互联网的广告费用仅为报纸的1/10,许多小企业更愿意将广告投放到互联网。其次是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发生改变。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媒体的出现,外加许多报纸免费提供网络版,对传统媒体的消费需求大幅缩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