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之父:如何管理密码

2012年12月08日 14:17   重庆晨报 微博   

  重庆晨报讯 QQ、微博、支付宝、银行卡等繁多的密码总让人很头疼,究竟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密码呢?昨日上午,现代密码学奠基人、图灵奖获得者阿迪·萨莫尔(如图)到访重庆大学,与大家分享了管理密码的方法。

  萨莫尔是世界著名的密码学家、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教授。他与另两位教授共同创立了以他们三个人的名字命名的RSA公钥密码系统,更借此获得了2002年的图灵奖(信息科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最高奖,也称为该领域的“诺贝尔奖”)。

  萨莫尔建议,首先要对密码进行分类,一般可按照重要程度分为两类或三类。如网银登录密码、支付宝密码可列为非常重要一类,这些密码设置尽量越长越好,而且注意不要与自己的姓名、生日等信息有联系,最好不要重复;社区论坛的密码可以相对简单一些。

  针对一些市民喜欢把密码全部记到一个本子上的情况,萨莫尔表示,如果市民非要采取这种比较原始的方法记录密码,不妨加一道密,即用自己能看得懂的图像或字符来“替换”密码。

  萨莫尔还建议公司管理人员,员工离开公司后应立即注销他的账号。

  文图/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