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入驻百度开放平台

2012年12月05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孩子没有准生证怎么办?”

  “异地的准生证怎么办理?”

  “如何办理二胎准生证?”

  ……

  如果在百度知道里搜索“准生证”会得到90多万个相关问题。诸如此类,由于普通百姓不常接触“公积金贷款”、“护照办理”等政务服务,因此对于具体操作都不甚熟悉,而一旦需要时往往会第一时间上网搜索寻求帮助。

  近日,随着百度数据开放平台和政府类网站进行了全面合作,网民将可以体验到更高效快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与百度合作将能使政府网站发布的权威信息及时被公众获取,满足民生需求,加速政府服务的效率。同时,政府网站将实现“从无到有”的搜索排名,快速提升其网站品牌及影响力。

  据了解,政府网站加入到百度数据开放平台后,用户搜索相关的政府业务,百度搜索不仅能够实现快速、精准的查找匹配,而“政府政务平台”的标识等则能够让用户更加放心地使用,部分业务更是能够实现“即搜即得”。如今开放平台已经覆盖了32个省级城市及4个直辖市的办事服务数据。包括身份证、护照、居住证、户口、准生证、失业保险、暂住证、结婚登记等几十种业务都能在相应的网站上,找到最权威、全面、详实的办理流程以及所需要的资料,让民众办理任何业务都能一次性快速解决。

政务信息入驻百度开放平台

百度数据开放平台与深圳政府在线合作的效果

  截至目前,百度开放平台能够满足80%以上的用户搜索需求,加入到开放平台的网站,品牌影响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事实上,包括新浪网、去哪儿网、i美股等知名网站,以及首都之窗、中国天气网等政府网站都已经率先加入了百度数据开放平台。以中国天气网为例,合作4年来,用户数增长9倍,主动通过百度获取天气信息的用户数则增长了115倍,合作效果非常显著。

  同时,百度十分重视和政府网站的合作。12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十一届(2012)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上,百度副总裁范丽就“基于百度数据开放平台的政府网站服务资源整合”进行了主题宣讲。范丽表示,通过合作,将能让老百姓更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同时也能够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民众的水平和效率。据悉,百度专门为政府网站提供了“数据开放平台+专业人员支持”的无缝绿色通道。在绿色通道的支持下,政府网站从账户注册到数据提交再到审批上线,只要5个工作日左右。

  百度副总裁范丽表示,“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是百度不变的使命。百度数据开放平台进一步降低了信息的发布和获取成本。未来,百度还将与包括政府网站在内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搭建合作伙伴与民众互动沟通的桥梁。同时利用领先的搜索技术和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不断丰富数据的展现形式和效率,从而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