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艺龙入驻淘宝:在线旅游电商与虎谋皮?

2012年11月30日 15:02   东方网-文汇报   

  李国庆的当当网“从了”,现在轮到了国内三大在线旅游电商。昨天,携程、艺龙、同程等OTA(在线旅行代理)同时宣布入驻淘宝旅行。这些OTA大打“价格战”掀起的硝烟尚未散去,此番集体扮演“从了”的角色,似乎意味着将在同一平台上展开新一轮的交锋。但与曾经是对手的淘宝旅行联手,是不是有“与虎谋皮”之嫌?

  三方OTA同台“摆擂”

  早在今年8月,就有媒体曝出艺龙入驻淘宝旅行,昨天记者向淘宝方面证实,第四季度携程、同程网已紧随其后。

  目前,携程在淘宝旅行开展的仅是酒店团购业务,囊括6660家团购酒店,而12月携程将携2万多家酒店入驻淘宝旅行。艺龙共接入21048个旅游产品,包括酒店、景点门票等,其中团购就占到酒店业务的40%。而同程网正处于上传商品、店铺美化等试运营阶段,陆续将上线15000个旅游产品。

  淘宝网方面透露,携程、艺龙、同程网三方正与淘宝网商定参与聚划算12月3日大促销的主打商品等具体事宜。“12·3”当天淘宝旅行将上线包括热销的百款冬季出行特色商品,覆盖全国50多个温泉胜地,包含20多个国内外热门度假目的地。

  “委身”看中大流量

  当初当当网入驻时,曾大曝淘宝卖“假货”的李国庆酸酸地来一句:“谁叫人家流量大呢?”而先前曾视淘宝为竞争对手的三家OTA之所以肯“委身”同一个平台,理由自然也无外乎于此。

  业内人士分析,三大OTA进驻淘宝旅行,可以在提升交易额的同时降低营销成本;而对于淘宝旅行而言,可以利用流量做大增量提高平台能力。这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

  “合纵连横”前景如何

  对于OTA之间愈演愈烈的竞争,淘宝打出了“平台牌”。不过,明眼人都能看出:竞争其实无法避免。淘宝旅行去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达109亿元,同比2010年同期增长122%,而在酒店领域,又已与洲际酒店集团、万豪集团、7天连锁等达成合作。

  在线旅游上演“合纵连横”自然是为了降低自己的成本,但“各怀想法”的合作前景究竟会如何呢?业内人士指出,随着OTA纷纷加入大平台,整个在线旅游市场的生态链也将发生联动,长远来看综合性大平台与垂直化平台的融合将会更加深入。

  本报记者 唐玮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