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官方订票APP已推迟两月 民间版超20个

2012年11月30日 08:47   金羊网-新快报   

  12306热线提醒:不要用非官方客户端支付票款

  铁道部声称9月底上线的“掌上12306”手机购票应用程序拖延两个月,至今仍未推出。但在苹果App store 和安卓平台,各种准“12306客户端”已有近20个。不过“铁老大”方面的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切勿通过其他手机上的软件付款购票,请继续“耐心等待”官方版本推出。

  智能手机里已有很多“12306”

  铁道部曾表示新一代客票系统将于9月底上线。在新一代客票系统下,安卓、苹果两大系统的手机可通过下载购票客户端“掌上12306”,进行在线支付、购买火车票。但铁道部官方手机客户端并未如期推出。有媒体报道称该软件会推迟至11月底推出,不过至今铁道部未做出明确回应。

  有记者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方网站(www.12306.cn)看到,“掌上12306”这一业务尚未露面。不过虽然官方版购票客户端“跳票”,但在苹果Appstore 里,却不乏民间版“12306”的身影。只要在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12306”,就能看到26个相关应用,其中不乏“掌中12306”等多个相似度极高的应用,售价从免费到30元不等,其中支持在线购票的应用,接近20个。

  “12306有的我们都有”

  据铁路部门介绍,官方正式发布的“掌上12306”应用软件图标是一个中国铁路路徽,带有“铁路客服中心”字样,使用这个软件,能够查询全国铁路各车次时刻、预订火车票,并能够通过手机支付系统完成支付功能。

  记者发现,其中部分民间版软件也有铁路路徽和高铁列车图案。多数应用只适用于列车时刻表查询、代售点查询、车站查询等基础服务,但也有不少应用的简介中提及“车票预订”、“订单查询”、“改退签”、“手机支付购票”、“退票”等字样,而且还写明可以通过银联卡支付票款。

  以一名叫“火车票”的应用为例,它就明确提示“可以为大家提供3-30天内的车票代购业务,只要有支付宝,即可享受由××票务网提供的专业代购服务”。在详情介绍中,有些软件制作者很自信地写道:“不排队、不早起,5步轻松搞掂火车票”,“基本上12306有的我们都有”,“本地密码加密,整个订票流程无任何第三方数据交互、全方位保证订票安全”。

  12306回应

  非官方软件只能用来查信息

  有记者拨打了12306铁路热线问询这些民间12306应用程序的可信度,铁路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官方“掌上12306”软件还没有面世,提醒各位旅客在使用非官方版本的手机12306客户端时,可有选择性地参考其中列车时刻表、余票查询、车站路线图等信息,但不要通过手机客户端购票点击支付票款。 (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