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地图修正错误:去谷歌化面临挑战

2012年11月28日 17:54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上月刚刚接管苹果地图部门的艾迪·库伊(Eddy Cue)正在努力修正这款服务。他不仅炒掉了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还催促合作伙伴改进数据,以便挑战谷歌。

  修正错误

  库伊目前担任苹果在线服务高级副总裁。知情人士透露,在掌握地图业务的控制权后,他很快对管理层进行了调整,还开除了项目负责人理查德·威廉姆森(Richard Williamson)。库伊正在寻求外部地图技术专家的支持,并催促地图服务提供商TomTom修正为苹果提供的地标和导航数据。

  苹果地图推出后,遭到了很多批评,包括地标和道路标注不准,以及缺乏公交数据。这也给苹果地图造成了巨大的改版压力。尽管苹果在iOS6中用自家的地图服务取代了谷歌地图,但谷歌目前正在开发独立的iPhone和iPad地图应用,因此,此时恢复用户对苹果的信任就显得至关重要,否则就有可能影响到苹果的吸引力和创收前景。

  “地图应用至关重要,消费者必须相信他们所看到的内容都是准确的。”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萨拉·鲁特曼·艾普斯(Sarah Rotman Epps)说,“苹果必须努力赢回这种信任。”

  尽管苹果地图的种种瑕疵尚未影响iPhone 5的销量,但这一问题已经迫使该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公开道歉。苹果前移动软件主管斯科特·福斯特(Scott Forstall)上月的离职也与此有关。

  库克道歉

  苹果发言人特鲁迪·穆勒(Trudy Muller)拒绝对库伊的措施发表评论。她提到了库克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声明称,随着用户的增多,苹果地图的数据也将增加,从而改善这款软件的使用效果。

  库克在当时的声明中说:“我们对由此给用户产生的困惑深表歉意。我们将尽一切所能改善地图服务。”

  知情人士表示,开除威廉姆森后,库伊希望为地图部门指派新的领导团队。目前还无法确定威廉姆森的继任者。威廉姆森也尚未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称,苹果有一支团队专门负责修正地图中的错误,初期的重点是一些最明显的错误。例如,英国的卫星地图已经有所改进,而华盛顿纪念碑等美国地标建筑的标注位置也已经修正。

  去谷歌化

  虽然自2007年iPhone发布以来,iOS就一直内置谷歌地图,但在新版系统中,苹果却用自家的地图服务取代了谷歌地图。苹果的应用增加了建议路线导航和鸟瞰视图等功能。苹果iOS与谷歌Android系统存在竞争关系。

  除此之外,苹果还在iOS 6系统中删除了谷歌YouTube视频应用。知情人士今年9月透露,该公司之所以力推自家的地图应用,是希望降低对谷歌的依赖。

  但地图服务的表现不佳也凸显出,苹果在需要持续投入精力的互联网服务领域有所欠缺。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分析师诺亚·埃尔金(Noah Elkin)表示,虽然苹果精通硬件设计,但谷歌的业务却是围绕搜索、电子邮件和地图等服务展开的,

  “要想在一夜之间就将用户体验提升到谷歌多年积累起来的水平,是非常困难的。”埃尔金说。

  罕见错误

  埃尔金认为,苹果的关键错误在于,该公司发布这款服务之前吹嘘这将是市面上最优秀的地图服务之一。“这提升了外界的期望。”他说,“但苹果并未满足这种期望,这是苹果为数不多的几次错误。”

  已经在苹果任职十余年的威廉姆森曾经参与iOS系统的早期开发,他的名字还被列入多项智能手机专利。除了苹果外,他还曾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离开苹果后创办的NeXT公司任职。

  作为上月管理层调整的一部分,主管苹果iTunes、App Store和iCloud服务的库伊,兼任了地图和Siri语音助理服务的主管,负责掌管苹果所有的在线服务。

  临危受命

  Forrester的艾普斯预计,由库伊执掌帅印将有助于恢复地图服务的声誉。“这对苹果是件好事。”她说。

  这已经不是库伊第一次接管表现糟糕的产品。在MobileMe互联网存储服务出现一系列问题后,乔布斯曾经任命他负责这一部门。MobileMe最近已经正式关闭,并被iCloud取代。

  库伊的职业生涯从苹果开始,最初任职于该公司的内部IT部门,后来成为乔布斯的知己。作为iTunes部门的主管,他主导了众多与音乐、电视和电影公司的谈判。今年早些时候有知情人士透露,库伊还领导苹果向即将推出的新款电视产品中增加了更多视频内容。(鼎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