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购星期一单日销售额或达15亿美元

2012年11月27日 04:39   新浪科技 微博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 田野

  据美国零售业联合会统计,在感恩节至今的4天时间里,消费者一共花掉了59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人均消费也达到423美元,比去年增长了6.3%。不过这只是为时一个月的购物季的开始:“黑色星期五”刚走,“网购星期一”(CyberMonday)就接踵而至。

  《时代》杂志报道称,这个2005年才兴起的概念如今已成为拉动购物季消费的重要力量;据预测,今年“网购星期一”将连续第三年成为全年单日销售额冠军,达到15亿美元,高于去年的12.5亿美元。

  纽约的马特-萨克斯顿(MattSexton)就是“网购星期一”的参与者之一。他对《时代》杂志表示,今年节日季他计划消费的4000美元将 全部花在网购上,而手中的iPad也将成为他扫货的利器。“网上商品的消费者评价非常有帮助,免邮费更是锦上添花。”萨克斯顿还表示,现在网购能够方便得 退货到实体商店,打消了他不少顾虑。

  而能到实体店退货则是沃尔玛、百思买、塔吉特百货等传统零售商大举进军网购市场的结果。在成功推动多州立法,要求亚马逊强制代征消费税以后(此 前大部分州网购不需要缴税),这些传统零售商还纷纷推出了“匹配网上价格”的促销活动,同时加快了自身网店的配送速度。而这一切目标只有一个——把市场份 额从亚马逊等电商巨头那里抢回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去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465亿美元,而相比之下,沃尔玛则期望在2014年将电商销售额扩大至90 亿美元。不过,线下为主的零售商也在想尽办法发挥实体店的优势——比如通过网上下单、店内提货的方式节省物流成本、增加商场的客流量,进而利用消费者在店 内“冲动消费”的心里提高销售额。报道称,沃尔玛有一半的网购都是通过店内提货的方式完成的。

  除此之外,传统零售商还希望通过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来跟电商竞争。《华尔街日报》文章称,塔吉特百货就和奢侈品百货商Neiman Marcus合作,推出特别设计的礼品系列,而这些东西则是无法在亚马逊上找到的。

  虽然电商领域是各商家的必争之地,但“网购星期一”这个概念本身则可能逐渐消融——几年前,不少人还需要在周一工作时才能通过公司电脑上网购 物,而如今高速互联网更加普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快速发展更是成为了网购新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星期一”的网购销售额桂冠将早晚被其他日子取代。

  “网购消费者的消费已经提前,周一当日的销售额开始被感恩节周末和其他打折日所消化,”电商软件开发公司Channel Advisor 的CEO斯考特-英格(Scot Wingo)对路透社表示。今年,亚马逊的“网购星期一”活动就提前至了周日开始,而且打折活动将一直持续一周。如此看来,“网购星期一”在成就了电商爆炸式增长之后,将可能逐渐功成身退,空有其名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