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创业者平台掘金:小应用有大机会

2012年11月18日 08:4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编者按/模仿Foursquare网站模式,国内曾出现过200多家LBS公司。但时至今日,多数公司已同“网易八方”一样关门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生力量不断出现,甚至获得投资。比如陌陌获得了经纬创投、阿里巴巴等的投资;开开点评获得高通、中新创投等投资;路客网获得麦刚及真格基金投资;美餐网获得徐小平等投资。除此之外,一些互联网巨头公司也开始布局LBS市场。巨头入场,对于LBS开发者来说,究竟是春天来了还是末世危局?事实上,市场格局开始发生变化时,只有适者才能生存。

  11月7日,经营两年之久的“网易八方”停运,再次让LBS(基于位置的服务)行业的前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目前,LBS行业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一些中小公司倒下,但同时互联网巨头却纷纷进入这个领域。LBS未来的市场格局将会有哪些变化?新的市场机会将以何种形式出现?

  “大平台+小应用”

  LBS多数开发者将扮演好小应用的角色,做好服务工作。

  早两年成立的LBS公司没有活下来,主要是因为时机选择不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的移动端硬件及网络都不及国外,包括形成基于位置进行消费的习惯培育,仍需要一段时间。

  不久前,腾讯准备把QQ用户的好友关系全部开放,基于微信这个社交圈,在海量的用户群基础上进行应用开发,并将开发应用的机会提供给开发者;而百度地图也为开发者提供一揽子服务,从地图API、到存储甚至是大数据计算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服务的推出,将大大降低开发者的门槛。

  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图畅想,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上表示,百度与谷歌、微软不同,百度将地图、身边、LBS整合在一起,意图打造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O2O广告平台。

  不过,受访的开发者都认为,大公司的进入对开发者是好事,也会加快行业的发展。路客网联合创始人王鑫光认为,大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些地图和定位,开发者只要做好后面的服务就可以了。酷讯无线总经理陈波也表示,由于这些大玩家的进入,地图及定位在技术上都不存在问题,开发者需要思考的是:在服务领域,自己究竟有何优势。

  苏州贝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罗月敏表示,百度腾讯这类大玩家的进入,对于完善整个生态链有好处。据了解,贝多科技本身有一款提供定位服务的“驴博士”产品,它的LBS“开开点评”应用并不需要用其他公司的定位服务。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未来LBS行业会形成“大平台+小应用”格局。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把LBS行业类比为当下的电商格局,平台企业可能只有两三家,多数是在平台上卖东西的商家。同样,LBS多数开发者也将是扮演好小应用的角色,做好服务工作。

  外卖库联合创始人赵珏瑛认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可以优化和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中国,能提供独特价值的小玩家还有机会。”街旁之前自己也开放平台,但近日却表示:他们现在的定位还是以做好应用为主。

  LBS的核心是“位置”,而位置的背后代表的则是“用户、流量、购买力,以及营销和交易机会”。事实上,目前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微信及中国电信等大玩家都在跑马圈地,纷纷开放平台,以吸引更多开发者的入驻,而不少开发者也开始主动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平台进行入驻或合作。

  做好服务才能赚钱

  对于开发者来说,要顺势而为,不应教育消费者,而是要顺应用户的需求。

  爱乐活CEO蔡虎认为,生活服务信息一定是LBS最核心最主要的应用,用户的需求也很强,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创业者从不同切入点来做。比如团购网站、生活信息网站等。爱乐活强调深度信息,也就是更丰富更精准的信息。

  事实上,吃喝玩乐和衣食住行等细分领域都有较大的开发潜力。LBS观景台创始人张岩认为,开发者应该多从用户角度着想,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老年人及小孩子的定位服务功能,他们的位置超出一定范围会自动报警等都是比较好的创意。

  专家也指出,位置及定位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服务,差异也在于服务。这也是各开发者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你能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你擅长什么,这才是关键。

  “大床摇一摇”是酷讯新近开发的一个LBS应用。酷讯无线总经理陈波表示:“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部分,我们把现有的20万家酒店信息纳入进来,用户如果入住的话,我们跟酒店都有协议,会有一些返现。”

  但是,对于LBS开发者来说,做了服务才有可能赚到钱。目前,不少LBS开发者已经探索出一些赚钱的方式。

  模式一是作为媒体平台,赚取广告收入。比如开开点评、街旁等都有广告营收,但很多应用广告收入占比并不高,也有像外卖网这类做成排行榜来收取推广费用的。不过,张岩认为,广告波动比较大,会很难支撑一家企业,尤其是刚创业的企业,完全依靠广告模式不太靠谱。

  模式二是在O2O模式下获取交易佣金。据王鑫光介绍,路客网之前做过针对用户的逛街应用,还会推荐一些优惠券或团购网站给用户,并从团购或优惠券网站获取交易的分成,但团购本身利润都不高,分成就更少了。只有网站自己去谈的商家分成才可能更高,而一家家去谈,这些商家就需要花很高的成本。

  模式三是开发者本身为用户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南京爱西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韦伟表示,他们公司开发的基于位置的“我爱明信片”应用,用户如果选择打印并委托邮寄,就要向用户收费的。

  对于上述模式,易观国际副总裁刘怡认为,对于开发者来说,不应该试图教育消费者,而是要顺应用户的需求;同时,开发者要专注,不要做大而全的应用,要做更专注的事情;此外,开发者在运营时。还要学会借力,更多地依托平台来实现借力发展。

  平台做好服务是关键

  无论是在互联网还是在移动互联网,平台型公司不断涌现。在LBS行业也不例外,目前瞄准LBS平台的有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微信及中国电信等大公司。

  针对LBS领域,百度专门成立了LBS事业部,欲打造LBS平台。据了解,百度LBS事业部将与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双管齐下,形成云+端的移动战略布局。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认为,百度将打造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的O2O广告模式。

  针对李开复的猜测,百度LBS事业部负责人沈丽表示,百度LBS未来如何构建商业模式,目前百度自己都还不确定,现在还只是投入阶段。按百度副总裁王梦秋的说法,LBS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效应加强,有了用户价值与商业价值链接,平台的优势未来会得到释放。

  易观国际分析师尹晶雪认为,目前互联网地图盈利模式很难移植到手机上,无论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还是用户规模和体验,都很难达到盈利标准。

  其实,平台如何赚钱不用太担心,淘宝海量交易在平台发生时,盈利就自然不是问题了。做平台关键是如何做到让海量的交易在平台上发生。易观国际副总裁刘怡认为,帮助产业链上LBS应用开发者赚钱这是平台应有的价值。在她看来,平台除了自身的核心资源能力构建以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对整个产业的服务能力。

  有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有高达70%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百度做LBS平台,能为开发者提供什么便成为关键。而开发者只有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也才能更有效地黏住用户。路客网联合创始人王鑫光认为,百度平台开放对于开发者来说有两方面利好:一是地理和周边基础信息会更精确,二是可以借势推广应用。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艺龙。艺龙副总裁白志伟表示,艺龙跟百度在LBS平台上尝试做了合作。把数据包括酒店信息及用户点、服务导入到百度LBS平台,能够为以百度地图为入口的一些用户做一些商旅服务,同时也为艺龙新增加了一些用户。

  童士豪:小应用有大机会

  尽管目前众多LBS开发者还在探索商业模式,但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认为,LBS行业爆发是期待已久的事情。

  早在几年前,启明创投就已经投资了大众点评、爱乐活、小米等公司。童士豪认为,LBS未来的格局是“大平台+小应用”,大平台是百度地图、微信等,小的开发者在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细分领域有机会,不过,他们将会是一些小而美的公司。

  《中国经营报》:随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腾讯开放构建以微信为中心的LBS生态圈,这些大玩家的入场,将给LBS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童士豪:LBS行业未来会形成“大平台+小应用”格局,百度地图的升级和开放,微信的开放对于小的开发者来说是有利有弊。如果这些平台能够像facebook这样完全开放,那么对开发者来说就是很好的事情。

  而如果大公司所有的事情都想自己来做,可能做得并不好,而且也会给开发者带来竞争。如果腾讯近期说的开放QQ好友关系是真的,那么开发者完全可以利用这样的契机。当然,陌陌做社交也值得关注,阿里系则最有可能从搜索切入,是百度潜在的竞争对手。LBS未来最有希望做成大平台的也就是这3家公司了,随着他们加大投入,这对行业的发展肯定是利好的。我预计:未来3年会形成一个从应用、支付到服务消费的闭环LBS生态圈。

  《中国经营报》:两年前就已经有一批LBS创业公司开始活跃,其中不少也获得了天使和VC的投资,但不幸的也有很多公司在关停。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现在还有投资机会吗?

  童士豪:很多投资公司其实早已经布局了,比如启明创投几年前就已经投资了大众点评、爱乐活、小米等公司。我们是看好这个行业的,也有很多同行看好这个市场,但是平台型公司的投资机会已经没有了,而一些小的开发公司要想找到合适的投资公司,也比较难了,因为好的公司都已有投资公司在投资了。但是,如果出现“百度+去哪儿”这种模式,垂直平台公司的机会还是有的。

  《中国经营报》:在你看来,一些小应用的开发者还有机会吗?像美餐网、外卖网等针对外卖的LBS公司,跟大众点评网肯定会形成竞争关系,你对这些后起之秀的前景如何看?

  童士豪:可以肯定的是:这类小公司会活得越来越辛苦。但是,小的开发者机会还是有很多的,比如围绕日常生活,开发者可以在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细分领域发力,这些日常消费型领域均会有一些机会。作为服务来说,从实业做起的更有机会,需要整合很多商家来做服务,这些开发者会生存得很好。但是,VC投不投却很难说,因为未来LBS的格局会像现在的电商格局一样:在淘宝平台上有很多小卖家,作为卖家你搞好你的生意即可,很多也活得很滋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