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双11”支付宝完胜网上银行

2012年11月18日 08:3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一天一亿笔的交易量,使多家银行网银“临阵瘫痪”的同时,也给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提供了绝佳的曝光机会:支付宝的官方微博在频频发布“某银行网银压力过大”的消息之际,也不忘“善意”提醒一下“亲,可采用该银行的信用卡或者借记卡的快捷支付。”

  不到两年的时间,快捷支付已经占据了线上支付的绝对地位。据支付宝的最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数已突破1亿,占支付宝日常交易笔数的比例稳居半壁江山;在11月11日当天,快捷支付完成的交易笔数几乎是网银和余额支付的总和;与去年的1150万笔的数字相比,将近后者10倍。

  “不管是否愿意,银行都必须跟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某国有银行电子银行表示,“银行不可能独揽所有的业务,但是也要把握住合作中的关键环节。”

  快捷支付的胜利

  如果不是“秒杀抢购”的紧急情况,快捷支付的优越性或许还不能体现得这么充分。

  从拍下商品,到登录网银,再到动态密码验证的整个繁琐的网银支付手续,在快捷支付这里,只需要一键完成。这种操作简单的快速支付手段也迅速地攻城略地。

  数据显示,快捷支付用了7个月的时间使用户数从1000多万到2000万,从2000万到3000万花了近3个月,而从3000万到4000万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上线不到两年的快捷支付已经聚拢了超过1亿的用户。

  支付宝表示,正是由于快捷支付的大笔分流,才使得11月11日在交易笔数过亿的情况下,大量银行网银系统没有被拖垮。而传统网银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也的确应对不足。建行,中行的网银先后出现故障;农行、邮储的网银也一度显示系统繁忙,上海银行则干脆表示当天系统维护,只提供借记卡卡通和信用卡快捷通道支付。

  “平时也会做网上银行的营销活动,客户交易量也有明显的增长,银行也会就此进行压力测试,但是像“双11”这样的节日实在是非常规化的情况。”上述遭遇网银系统问题的某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因此,在11月11日之前,支付宝就联合各家合作银行对快捷支付渠道进行了专门的扩容;而招商银行在邮件中回复,10月初即与支付宝有过沟通,同时成立了“双11”系统保障指挥中心,不仅临时调高了信用卡的网上支付限额、还请客户提前通过“一卡通”充值支付宝账户等。

  也正因此,在所有的渠道中,快捷支付占据绝对优势。数据显示,当天支付宝快捷支付交易笔数占到所有交易笔数的约45.8%,鼓励用户提前充值带来的余额支付占到31%,而传统的网银支付,所有银行渠道相加也只占到23.2%。

  微妙竞合

  快捷支付也是支付宝对阵银行网上支付的一个杀手锏。

  在此之前,支付宝与银行之间在网上支付领域已经较量了几个回合,在多家银行出于“安全问题”而集体下调了网银支付额度之后,支付宝在2011年4月宣布联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银行推出“快捷支付”——无需开通网银,直接完成支付。

  “当初与支付宝没有建立合作的原因就在于扣率谈不拢,而这也是合作中一直存在的矛盾。”某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

  在传统的线下支付中,信用卡的手续费较高的能达到千分之八到1%,整体平均下来有0.5%;但是银行在与支付宝合作之初,后者则没有支付任何手续费,而最终达成的扣率标准也只为0.35%。

  “这个扣率水平,银行只能勉强覆盖资金成本,而运营成本则无从消化,因此与支付宝合作的业务其实是亏本的。”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负责人表示,银行在线上支付链条上的地位很弱势,尤其是小银行。

  与此同时,快捷支付也抢走了银行的另一块蛋糕——线上收单业务,“线上收单银行做得还是比较多的,不过快捷支付相当于把网上银行给架空了。”某国有银行电子银行负责人表示。

  不过,尽管对支付宝有诸多不满,银行也难以拒绝支付宝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想象,尤其是快捷支付极大地提高了客户的活跃程度和交易频次。数据显示,通过快捷支付渠道,信用卡网上支付的成功率从60%提升到95%。

  到目前为止,支付宝已经与150来家的中外资银行开通了快捷支付或者卡通业务,就连信用卡基础雄厚,起初并没有与支付宝建立合作的招商银行也无法小觑。招行也表示,今年“双11”招行卡在支付宝网上支付达到776万笔,刷新了历史纪录。

  “电子商务有强大的消费群体和网上支付的客户基础,而不管是电子银行,还是信用卡业务都是要首先增大客户规模,在这方面来说,与支付宝还是合作胜于竞争。”上述电子银行负责人表示,支付是此前银行不太重视的业务,单凭电子银行一个银行内的部门很难做大,除非是成立一个单独的公司。

  上述国有银行信用卡负责人也是同样的看法,他表示银行在与支付宝合作上还是要“抓大放小”,“从短期上来看,与支付宝的合作的确是造成扣率上的损失;但是这只是信用卡收入中的一小部分,关键还是要提高利息收入;这就需要提高客户的用卡率和消费频次,以培养其中更有价值的客户。”

  不过,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在目前的快捷支付合作中,支付宝代替银行对持卡者进行身份验证和信息确认,以减少网银页面转换来降低“钓鱼”风险,这同样面临着安全质疑。

  也正因此,上述国有银行电子银行负责人就指出,合作是一定的,但银行在合作中也应该抓住一些关键环节。比如签约和绑定的动作现在是由支付宝来完成的,可一旦出现问题,则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声誉风险。

  “尽管银行与支付宝有约定,在支付宝页面上的支付行为都由其负责,出现问题也由其进行赔偿,但最终却会给银行带来信任危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