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硅谷风投活动现回调势头 互联网依然最热

2012年11月16日 05:5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对美国经济而言,2012并不是一个好年份。经济复苏乏力、大选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财政悬崖以及IPO市场疲弱都直接冲击着美国公司。今年上市的科技公司同样股价表现不如人意。今年5月份上市的Facebook以38美元的发行价融资160亿美元,估值为1040亿美元。但半年后股价徘徊在20美元附近,估值不到500亿美元。

  这些因素也直接影响着风投公司的投融资交易,虽然硅谷科技公司融资情况依然强劲,第三季度风投活动占到全美国的39%,但从交易规模、数量以及估值增长情况来看,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回调势头。泛伟律师事务所(Fenwick&West)今日发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硅谷风投调查报告。此次调查涉及117家总部位于硅谷、并在第三季度进行融资的科技公司。

  在今年第三季度这些公司的融资交易中,溢价融资(估值增长)占比61%,折价融资(估值下滑)比例为17%,估值持平的交易比例为22%。泛伟企业部门合伙人、风投报告撰稿人巴里·克拉默(Barry Kramer)认为,融资状况表现强劲,但较之第二季度有所下滑,这是硅谷连续第13个季度溢价融资超过折价融资。今年第二季度,溢价融资与折价融资的比例为74%与11%,15%的融资持平。

  衡量硅谷公司融资股价变化的泛伟风投指数显示,当季融资公司股价平均环比增长78%,这一比例低于第二季度的99%。当季融资公司股价增长中值为23%,同样低于第二季度的29%。

  在这些融资交易中,B轮融资表现尤为强劲,92%的B轮融资估值增长,而E轮或更晚融资只有44%的估值增长。但64%的B轮融资都来自软件、互联网/数字媒体行业,而E轮融资这些领域公司所占比例为39%。

  按照行业来看,软件和互联网/数字媒体行业依然表现最为强劲,清洁技术交易量虽低但结果不错,硬件行业稍稍落后,而生命科学行业明显落后。

  克拉默指出,在第三季度的融资交易中,有三笔交易股价增长超过了750%,其中两笔来自于互联网/数字媒体,另一笔来自于硬件;这对整体指数表现起到了重要提升作用;但即便不包括这三笔交易,当季融资公司估值增长依然达到了50%。

  泛伟企业部门合伙人、报告另一撰稿人麦克·帕特里克(Michael Patrick)表示,当季融资交易中估值表现最为强劲的行业仍然是软件、互联网/数字媒体,而生命科学领域明显处于下风。他还称,从今年第三季度的整体融资情况来看,出色的公司依然能够获得强劲估值,但当季投资、并购以及IPO交易情况均较第二季度出现下滑,今年前9个月的情况也不及上年同期,

  范围扩大到全美国,道琼斯风投报告(Dow Jones VentureSource)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总计有820笔风投融资,环比减少5%;交易总额69.2亿美元,环比下滑14.6%;上一季度交易数量为863笔,融资总额81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的交易总额和交易规模同比下滑15%和3%。

  今年前9个月,硅谷风险投资总额8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5亿美元下滑了22%,交易数量减少6.5%。这意味着硅谷地区集聚了美国39%的风投。涉及到具体风投公司,谷歌风投当季完成21笔交易,KPCB完成17笔,500 Startups与NEA均为16笔。谷歌风投近期宣布将年度基金规模从2亿美元扩大到3亿美元,因而可以进行更多后期投资交易。

  泛伟律师事务所创办于1972年,总部位于硅谷,是美国风险投资、上市融资、并购交易、知识产权等方面最为知名的律所,也是Facebook上市的指定律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