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鸡肋:MSN中国孤岛

2012年11月10日 00:35   经济观察报 微博   

  迟有雷

  微软公司终于作出了一项重要的决定。11月7日凌晨,微软官方表示,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以Skype替换Windows Live Messenger(下称MSN),后者将停止服务,而在中国大陆市场Messenger产品将不会发生迁移,Messenger的用户体验和服务也将不受任何影响。

  微软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前停止提供Messenger服务,并将其1亿用户整合到Skype中。这项浩大的MSN用户数据迁移过程将在全球展开,但中国大陆除外。几乎同时,MSN中国对外公开对旗下在线广告业务的全新战略布局。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表示,“多屏合一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顺应趋势进行了业务战略布局的调整。”

  时至今日,MSN依然占据全球即时通讯40%的市场份额,但是相比两年前的3亿用户60%的市场份额来说,MSN被认为已日薄西山。尤其是在中国,MSN更是大起大落。

  重要决定

  “我们的目标仍是为所有地方的用户交付最好的通信体验,我们想整体改善用户体验,同时我们集中致力于让用户有更简单的体验。”微软总裁、Skype首席执行官Tony Bates在Skype官方博客中表示。

  早在几周前,微软就努力尝试简讯和视频通话功能在Mac和Win-dows版本的Skype6.0上使用。“Mi-crosoft账户可以直接登录到Skype使用。”Tony Bates表示,“Messenger用户只需要更新到最新版本的Skype,再使用Microsoft账户登录。”

  完成替换后,Messenger用户可以体验到更加强大的功能:广泛的设备支持的所有平台,包括iPad和An-droid平板电脑;即时消息,视频通话,呼叫固定电话和手机;在手机上实现视频通话和群组视讯通话等。

  微软为何对MSN大刀阔斧改革?

  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微软Windows和Win-dows Live部门营收为32.4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8.74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6.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2.70亿美元。MSN正是在Win-dows Live部门里。“微软急需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方面发力。”IT知名评论员贾敬华表示。近日,微软继发布Surface 后,又发布了媲美苹果公司IOS6系统的Windows Phone 8 Apollo。而早前的一份数据显示,微软在互联网上的投入超过了80亿美元,至今无法盈利。

  就在去年5月,微软完成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宣布斥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目前,Skype每月使用互联网通话服务的总数接近2.5亿。

  MSN中国孤岛

  MSN在中国已走到第7年。

  工作10年的公司白领James在MSN签名上写着:各位兄弟姐妹,告知QQ号,向QQ大规模迁移中。

  一路陪伴MSN走过来的忠实用户James如今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登录一次MSN,上来的目的“只是为了看看是否有人留言”,但是大部分情况都是令他失望。在中国,诸如James这样的用户还有很多。

  一个直观的数据可以看到,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年到今年,MSN的市场份额从近10%下滑到4.95%。艾瑞咨询公布的9月份即时通讯行业数据显示,腾讯QQ日活跃用户18561万人,而MSN日均活跃用户只有685万,Skype的用户数更是只有MSN的1/5。

  但是,近年MSN频发掉线、安装故障、病毒等问题。更让用户失去耐心的是,由于MSN将服务器架设在美国,一旦出现故障,中国与美国总部就会陷入无法及时的沟通漩涡中。“这要放在中国很快就会解决。”一家国内服务器商副总裁管鹏表示。

  恢复正常后,MSN不再更新版本。相反,竞争对手QQ、阿里旺旺、飞信等少则一个季度,多则一年就会与时俱进的完善新功能,发布新版本。阿里旺旺和飞信作为后起之秀,用户暴增。

  “QQ总是在适应用户的需求,而MSN总是强迫用户去适应它。”贾敬华认为。中国市场俨然成为微软的一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未来

  微软在发布Skype替换MSN的当天,MSN中国就对外分享了对旗下在线广告业务的全新战略布局。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MSN用户在Windows 8上除了可以继续在传统桌面环境下使用MSN客户端外,传统集成于一个MSN客户端中的各项服务也将在Windows 8的界面中以应用的形式预置,这一集成之前在Windows Phone上已经实现。

  但这并不能成为MSN获取新用户和挽留老用户的筹码。“MSN在微软体系里会成为系统集成应用的一个部分。”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微软并不是十分重视MSN。MSN是否有可能和Skype在中国合并?

  目前,Skype在中国的运营权在TOM在线手里。Skype曾在2004年11月独家授权TOM运营简体中文版Skype。2007年,Skype、TOM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负责为大陆市场研发、运营中文版Skype,各持股49%和51%。

  但2008年后,TOM市场运营部门遭遇裁撤。一位原TOM市场运营人士透露,SKype在公司被搁置,已经没有实质的运营团队了。

  实际上,微软在中国想要整合Skpye和MSN,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用户实现电脑对电脑、电脑对手机里的Skpye APP通话都很容易实现,即通过互联网通道,实现双方通话功能。但用户利用电脑对对方手机拨号,或者手机和手机之间拨号,将要统一走通信运营商专门的互联网通道。“这个是触及到运营商利益的。”张毅表示。

  即使是突破2亿用户的微信在应对通信运营商方面也变得格外小心。“我们对互联网产品是又爱又恨。”一位电信内部人士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