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价格“持久战”:抢夺酒店预订业务

2012年11月10日 00:28   经济观察报 微博   

  迟有雷

  5亿美元价格战后,携程迎来了新一季的财报。

  11月6日携程网(Nasdaq:CTRP)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为人民币11.7亿元,同比增长20%。值得注意的是,酒店预订营业收入为4亿57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财报透露,增长主要来源于酒店预订量40%的同比增长。“完全超过了携程的预期。”携程网副总裁汤澜说。不过,在获得市场份额的同时,携程的利润率再次同比下滑了40%,并且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由此,不仅引发猜想,价格战是否还会继续?

  携程获益

  试图打造一站式旅游平台体验的携程,其它业务也有了明显的增长。“酒店业务预订增长的同时拉动了机票预订和旅游度假等业务的增长。”汤澜说,“同样的价格,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携程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这场价格战,汤澜形容携程完全是被“逼”出来的。“如果我们不打价格战,整个收入和份额会随之减少。”汤澜认为其他OTA (在线旅游企业)在打价格战时会对携程造成一定的影响。

  7月上旬,携程表示,预备投入5亿美元开展低价促销,促销活动从7月起持续一年时间,涉及酒店、机票和旅游门票等。外界解读携程此举,即将拉开国内在线旅游业以价格战为前奏的洗牌大幕。

  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龙头,过去一年,携程在线旅游业务营收总额为37亿元,利润10.8亿元。携程仍占据OTA行业50%的市场份额。但携程明显感受到了在不同细分市场的蛋糕正在被其他的OTA企业蚕食。

  在这之前,对于价格战的态度携程是表示不屑的。去年底,携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敏曾表示,不屑打价格战,会影响行业的良性循环。

  不过,现实给了携程“教训”。携程今年前两季度的财报表现的异常难看:第一季度净利润2700万美元,同比下滑27%;第二季度携程Q2净利润1900万美元,同比降55%。相反,竞争对手却因为低价、促销、返现等活动迅速切入携程的地盘。

  艺龙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33%,净利增长127%。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7%,份额已接近整个市场的2/3。

  作为后起之秀,获得腾讯注资的同程网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点评返现”的形式。截至目前,已积累500多万用户点评的资料。特别是在酒店预订上,已突破了每月30万间。

  携程明显感受到了压力。“整个收入会随着市场份额的减少而下降。”汤澜说,“即使携程利润率没有下降,但利润绝对值会减少。”该季度毛利率为76%,去年同期为77%,上季度为75%。

  基于此,携程在第三季度投入了3亿零300万元人民币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接近携程去年全年的市场营销费用的一半。

  携程去年市场营销费用总计约合人民币6.2亿元。“除了投放大量广告外,更多的投入是通过”返现(现金)“的方式到价格战当中。”汤澜说。“市场营销费用抵消了营收方面的增长,特别是第三季度价格战等促销活动。”艾瑞OTA旅游分析师王亭亭认为,携程第三季度整体表现不错。

  价格战持续?

  “我们当然也不希望打价格战,这样我们的利润率也不会好看。”汤澜表示。

  在2009年之前,携程近10年连续保持着超过70%的毛利润和约30%水平的净利润。在互联网行业,当时也只有被称为“金矿”的网游领域与之能媲美。除了携程一枝独秀外,另一家上市公司艺龙直到价格战前还在一直亏损。其他的OTA企业还没有形成规模。

  这恰巧给资本找到了掘金的机会。在过去2~3年间,在资本的助推下,分羹者们开始异军突起。

  携程不得不打价格战。2010年9月,淘宝进入旅行预订平台;2011年5月腾讯斥资8440万美元购买艺龙16%的股份,1年后又数千万投资了同程网;2011年6月,百度3.06亿美元控股垂直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这创造了当时百度最大的一笔投资;此外新兴的旅游网站途牛网、悠哉网、驴妈妈网也大投广告,开始和携程争抢休闲度假市场。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让一些创业公司找到了如何撕开携程防线的方法。主打6点以后特价房销售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今夜酒店特价”在上线一周后就获得了30万用户下载,一个月后就获得包括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内的400万美元天使投资。

  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在线旅游市场规模数据,酒店预订营收规模达11.7亿元,环比增长14.2%。携程和艺龙分居市场头两位。携程市场份额41.8%;艺龙市场份额为14.9%,同程网紧随其后。

  在价格战期间,投入9000万打价格战的同程网收入颇丰。“我们收入同比增长了120%,酒店预订同比增长70%。”同程网CEO吴志祥还表示,“避开了和携程的正面竞争。”

  与此同时,吴志祥预计艺龙的酒店预订量将同比增长达到70%。“艺龙不会放弃争取酒店预订领域头牌的位置。”

  而“今夜酒店特价”依然保持了每周8%-10%的酒店预订增长,“我们价格本来就比携程便宜。”“今夜酒店特价”联合创始人任鑫表示。

  主打自助游的驴妈妈在第三季度营收保持300%的增长,度假酒店400%的增长。驴妈妈CEO洪清华称,在自助游和度假酒店方面是携程,艺龙没法核心优势的地方。

  汤澜表示,在移动端的布局上,携程赶了晚集,酒店预订业务只有10%的用户来自移动端,而机票预订业务更是微乎其微。

  “谁先放弃价格战,就意味着谁将放弃既有的优势。”吴志祥说。携程的营收50%来自酒店预订,而艺龙既有战略是围绕在线酒店预订展开。

  吴志祥还表示,如果让这场价格战停下来唯一的力量将是资本,等到携程或者艺龙的投资人认为持续的利润下滑已让股东无法获得合适的利益时,或许这场价格战将会停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