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打败了自己” MSN中国区仍面临挑战

2012年11月08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软公司7日宣布,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以Skype全面替代MSN。微软MSN中国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MSN中国市场不受影响,中国用户仍可享用MSN的服务,MSN中国也将不断加大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近年来微软针对MSN不断调整战略和定位,致使用户体验出现下滑,加上账号中毒、无法登录、垃圾信息满天飞等现象长期发生,使得MSN的用户数量日趋减少,市场份额持续流失。

  “在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MSN和QQ本来通过差异性定位各据一方,形成双雄称霸的局面。”古坦科技创始人石安向记者表示,随着时间推移,MSN在几方面都渐显颓势,逐步“主动”交出了市场。

  这些年,MSN从管理团队到产品开发、合作策略上存在不稳定和多变性,最终使MSN的市场空间变得越来越窄。“与其说MSN败给了竞争对手,不如说是MSN自乱阵脚,自己打败了自己。”石安称。

  针对此次整合,微软MSN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称,MSN中国市场并不受影响,中国用户仍可享用MSN的服务,MSN中国也将不断加大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即时通信市场,MSN位列中国即时通信市场第四名,约占4.6%的市场份额;Skype紧随其后,约占1.9%的市场份额。

  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不久前也表示,微软MSN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历经了中国互联网市场七年的风风雨雨。“七年来,我们不断构建生态系统,随着云计算的崛起,以及新的Windows Phone全面进入中国市场,我们看到了这个生态系统合围的机会,云端聚变将给我们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对MSN中国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还是尽快提升用户体验,切实满足本地化需求,扭转用户不断流失的不利局面。

  艾瑞咨询集团首席运营官阮京文认为,MSN中国应坚持两个方向:一是在MSN现有用户方面,需要强化产品功能,切实满足当前白领们在日常沟通和工作中的各种需求;二是目前用户在移动终端上的聊天需求带有很强的随身性,这一市场发展得还并不成熟,市场格局也没有固定下来,对MSN中国来说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新华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