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联投资路径:实业家傅军的PE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在全民PE的时代,不少实业资本也难以抵御PE投资一度被“神化”的高回报。

  此前的典型是李如成的雅戈尔集团、复星集团等。

  这一次的试水者是新华联集团。

  傅军决定新华联集团也要在PE领域分一杯羹。

  2012年6月,新华联集团发起成立华夏润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华夏润石”),新华联集团的资本推手、常务副总裁——吴涛出任董事长。这意味着,华夏润石成为继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后,新华联集团对外投资的又一个新平台。

  靠国际贸易起家的傅军1990年创建新华联集团,于1994年投资华联瓷业,1996年投资东岳化工,1999年打造金六福酒,如今已形成地产、化工、矿业、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板块。

  2011年,新华联集团企业总资产超过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到351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近70家,其中包括5家上市公司,拥有东岳化工、华联陶瓷、新华联地产、金六福酒、香格里拉·藏秘、开口笑酒等13个中国驰名商标。

  华夏润石董事长吴涛于2004年加入新华联集团,目前分管新华联集团的对外投资及金融事务,在加入新华联集团之前,曾任职国防科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银河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总裁。

  新华联的PE前传

  新华联集团进军PE投资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08年。在当年于希腊雅典举办的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上,傅军指出,新华联集团要积极调整战略目标,做到实业经营和金融投资两个轮子一起转,进一步控制资源,做好资本证券化,努力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

  2010年,傅军在新华联集团内部发起“奔腾计划”,提出实现集团产业现代化、投资多元化、管理专业化、资产证券化和经营国际化的目标,该计划随后成为新华联集团整体的二次创业计划。

  新华联集团的股权投资道路可以如此概括:从战略投资部门,演变一个投资实体,进而成为PE基金的管理者。

  早在吴涛加入以前,新华联集团即已设立战略投资部,并在2010年设立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随着投资需求的不断加大,2012年,新华联集团正式设立华夏润石,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做大股权投资业务。

  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主要发生在2011年,目前投资总额已达到4亿元。与传统意义的PE机构不同,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只有一个LP——新华联集团,新华联集团每年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交给该公司进行对外投资。从这个角度上说,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更多的是延续了新华联集团战略投资部的投资方式。

  2012年,新华联集团提供的资金已无法满足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日益增长的投资能力,集团最终决定,设立PE基金管理公司华夏润石,并启动PE基金的募集,通过社会融资来引入更多资本。寄希望于成为“黑石”、“金石”一样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傅军将这个集团的新成员取名为“润石”。

  吴涛将新华联集团一直以来的投资思路概括为:“通过投资来继承我们的多元化,然后通过投资和资本,来实现我们的价值。” 吴

  涛此处所说到的价值,不仅包括协助重要业务拓展及品牌建设,深度参与企业资本市场战略规划、全程参与企业上市等资本运作过程,还包括为企业提供贷款信用担保。

  从公司架构上看,华夏润石是新华联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新华联集团全资子公司新华联产业公司占华夏润石80%的股份,总裁李磊占20%的股份,同时,新华联集团将作为LP持续支持华夏润石的投资。从战略上来看,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此前所作的产业分析和投资则是为华夏润石业务的展开做出铺垫,进而通过后者让新华联的投资行为更快市场化。

  根据华夏润石向潜在投资人提供的企业材料,新华联集团自有资金25亿元已成功投资30家企业,所投企业平均内部收益率高达55.6%:东岳集团16年回报23倍、华联陶瓷18年预计回报270倍、金六福酒业7年回报40倍、华致酒行3年回报38倍、太平洋保险5年回报8倍、重组圣方科技1.5年回报5倍。

  “投资+投行”

  华夏润石从成立之初即提出“投资+投行”的投资战略。“我现在是先养后投,如果一个企业达不到我的投资标准,我就先把它孵化,做财务顾问,帮助他成长。”李磊介绍说。

  在华夏润石的基金募集说明书中,已列出六家拟投资企业,其中的四家已签订投资意向书,另外两家则注示为“正在提供增值服务”。李磊解释说,对于一家进入成长期的企业,资金往往不是最重要的,企业在高速发展中所面临的管理瓶颈和经营短板才是最令企业家头疼的难题,投资方的增值服务才是股东价值的体现。

  华夏润石的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新华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他们中的多数是实业出身,这为华夏润石所提出的“投资+投行”的模式奠定了实践基础。

  华夏润石的团队组合是“产业+律师+会计师+协会”:吴涛拥有产业背景,现任新华联集团董事及常务副总裁,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新华联地产上市、通葡股份、圣方科技、东岳集团、金六福、太平洋保险、清水源科技、科茂化工、长沙商业银行、宁夏银行、滨海银行等;李磊为律师出身,曾任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主导太阳鸟游艇、百金化工等10家企业私募融资,担任中昌海运、杭州新世纪信息等10家企业上市主办律师;董事张必书则为财务出身,现任新华联集团董事及财务总监,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太子奶、新华联地产借壳上市、通葡股份、清水源科技等。

  尽管并不负责华夏润石的具体业务,但作为母公司新华联集团的掌门人,实业出身的傅军担任着华夏润石投委会主席的职务,另外三位投委会成员分别是吴涛、李磊和张必书。华夏润石的基金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核心团队成员主导投资的80家企业中,已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的案例超过了20家。

  华夏润石的首只基金“山东济宁新华联惠达产业投资企业”拟募集规模5亿元,目前已获新华联集团认购1亿元,山东省济宁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方济宁市惠达投资有限公司认购1亿元。而另一只总额5亿元的基金亦在筹备当中。

  与此前的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一样,华夏润石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前一年度净利润1500万元以上,企业净利润率15%以上,增长率25%左右,2-3年内可能上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内的优秀企业。

  在行业和地域上,华夏润石提出“三个产业,四个地域”的战略:产业上,关注的行业主要围绕新华联集团具有成功过往经验的领域,如消费业、先进制造和节能环保;地域上,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河北省,以济宁为核心、辐射山东省,以南宁为核心、辐射广西自治区,以东莞为核心、辐射广东省。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