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YY赴美上市:私募力挺 “剩者”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0:14  经济观察报微博

  迟有雷

  继2011年淘米上市后,国内再也没有和网游股相关公司成功IPO的案例。

  10月15日,欢聚时代(NAS-DAQ:YY)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递交IPO申请文件,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亿美元,摩根斯坦利、德意志银行、花旗将担任承销商。IPO发行价及上市时间暂未公布。

  招股书数据显示,欢聚时代拥有游戏、YY音乐和在线广告三大业务,其中YY语音注册用户数4.005亿,手机安装量1800万。2011年公司营收约3.2亿元人民币,其中游戏营收1.659亿;YY音乐营收为5285万元;广告营收8727万。

  一位前花旗银行投行人士告诉本报,只要符合花旗银行的门槛就可以承销,而欢聚时代确实有一部分优良资产。

  受此消息提振,仍处冰点期的中概股迎来了一波上涨高潮,其中12只股票增幅超过3%。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经历过战火后,仍屹立不倒的中国概念股是值得关注的。”

  进退中概股

  “现在只是启动了IPO程序,但还要看实际融资和定价发行情况。”艾瑞网游分析师曹笛表示。

  给欢聚时代操盘的是摩根斯坦利、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德意志银行也是品牌折扣电商唯品会上市时的主承销商。

  今年唯一启动IPO上市的中概股唯品会在计划融资1.2亿美元后,最终融资7000多万美元,并较上市前的定价区间下调23.5%发售股票。业界众多质疑:唯品会是在“流血”上市。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共有1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挂牌,分别选择了香港主板和法兰克福市场,融资总额为16.17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减少4家。

  在欢聚时代启动IPO后的第二天,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同时宣布私有化退市。其中,胜达包装宣布收到董事长每股1.40美元的私有化要约;绿润集团宣布收到董事长每股1.6美元的私有化要约;永业国际收到董事长每股6.6美元的私有化要约。

  中国概念股在美上市的高峰期过后,遭遇了规模空前的业绩造假质疑、诚信危机、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监管忧虑以及部分做空机构的“恶意猎杀”。投资者对中概股的青睐,迅速从顶峰跌落谷底。

  为了给海外投资者更多信心并稳定股价,许多已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采取“股票回购”策略,甚至部分中概股陆续拉开了私有化的序幕。

  从2010年4月到2012年10月16日,共有39家中概股公司宣布私有化退市方案,其中14家已完成私有化退市,17家尚在进行中,2家终止;而2012年1月至今,包括上述3家中概股公司,已有约20家企业宣布私有化退市方案,其中12家成功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概股集体跌至冰点时,网游股更是雪上加霜。中概股里网游公司的市盈率普遍低于其他公司。“网游公司的市盈率在5倍左右,这与上市之初的动辄十几倍的市盈率大相径庭。”网游行业资深分析师玉轶认为。

  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各业务占比情况是:43%来自在线游戏;YY音乐占 31%;在线广告占16%。其中在线广告也是来自网游公司的投放。欢聚时代的业务60%依赖网游。

  如果按照业务构成来分的话,欢聚时代算一家游戏行业的公司。而在去年年底登陆纳斯达克的另一家美国社交游戏公司Zynga正由10美元的发行价跌至近日的2.51美元。多家投行分析师下调Zynga股票评级。“目前游戏概念的股票在美国资本市场不受欢迎。”曹笛说,“欢聚时代此番上市一是为了融资,二是为了扩大在游戏行业之外的品牌知名度。”

  PE再现身

  但是,在欢聚时代启动IPO后,中概股还是迎来了一波上涨高潮,其中12只股票增幅超过3%。

  近日,唯品会的股价更是一直攀升。截至目前,唯品会开盘价为9.95美元,比上市首日5.99美元的开盘价上涨59.4%,市值已经超过当当网。

  今年9月,中国手机游戏集团仅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不发行股份、不融资。业界一度认为,在资本寒冬时提升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心。

  此前一月,搜狐和其控股在线游戏公司畅游(Nasdaq:CYOU)联合宣布由畅游控股的网页游戏子公司第七大道有限公司计划以保密提交的方式向SEC提交第七大道可能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的招股说明书草案。

  一些PE/VC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中概股。复星国际(00656.HK)在7月份曾连续15次吸纳完美时空股票,持股量由1%增至8.31%,站上后者机构股东席第一位。

  几乎同时,中国版 Gilt Groupe聚尚网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分别由银瑞达投资、SK资本、IDG资本等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天品网几乎在上线之初就获得千万美元融资。而这样的融资数额在电子商务领域每个月都在发生。

  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监测到已披露中国电子商务融资事件共有20起,融资总额为127.86亿元,其中风险投资13起,融资金额为34.68亿元人民币;企业并购案例5起,融资金额为4.39亿元。

  另有一部分互联网公司采取了另一种途径:转向国内创业板A股上市。上海游族CEO林奇称,鉴于国外投资人对中概股的低估,诸如游族这样的国内网游公司会更多考虑在国内寻求上市。

  今年2月,网游企业北京昆仑万维申请在创业板上市。昆仑万维CEO周亚辉对本报表示,欢聚时代的上市对国内的网游公司是个好的讯号。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更多关于 YY 美国 摩根斯坦利 复星 绿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